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在贵州 外籍老人不舍的安顺情

来源: 作者: 2014-12-15 13:53:15 字号:A- A+

    “如果我还没有衰老,还会继续留在安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来自爱尔兰,已在安顺生活了13年的马修先生如是说道。

    1981年来到中国,2001年来到安顺,在安顺的13年间,马修先生为安顺盖了9所小学,资助了上千名困难学生完成初高中,甚至大学的学业,帮助80多个村寨建人畜饮水工程……普定、镇宁、关岭等都留下马修先生的足迹。今天,马修先生就要离开扎根13年的安顺回到爱尔兰,他说,“背着行囊,我要静悄悄地离开安顺”。

    12月11日,记者探访这位82岁高龄、把爱心播撒在黔中大地上的“国际友人”,听他讲述他与安顺的不解情缘。

    “我都82岁了,身体衰老了,是时候退休了。”12月11日早晨8点半,记者在马修先生位于西航路西城印象的住处见到他时,高而瘦却显精神的他,笑着说出了离开安顺的原因。在回顾自己到安顺的人生经历后,老人表示,他只是暂时离开。

    据马修先生介绍,曾在马来西亚教会工作的他,1995年通过他人帮助来到贵州开展公益事业。2001年,带着播撒爱心种子的希望,他第一次来到镇宁自治县,成立了“华桥互助协会”。“这个爱心组织是一座桥梁,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马修先生说到。同时,在马修先生大爱之举的影响下,安顺已经发展起了3个爱心团体,有成员上百人。爱心志愿者们时常走进孤儿院、弱势群体间,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

    13年来,马修先生背着行囊,足迹遍布安顺的乡村角落,为公益事业筹集资金,用于帮助贫困地区学校修建、医疗卫生、技术培训、捐资助学等。爱心组织也得到了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等华人的倾情帮助。

    黎培忠老师是马修先生的助理,现任其爱心组织中国负责人。他说,马修先生来中国时,只带来了20公斤行李,如今,他只选择带走50公斤行李。问及原因,黎培忠老师说:“他已经为安顺留下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所以只带走简单的。”马修先生听后淡然一笑。

    “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助学,那些优秀的贫困学生,是教育扶助的重点。”黎培忠老师说,至今,在马修先生和爱心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努力下,他们在安顺修建了9所小学,大病救助10多人,每年全额资助学生10人,每年平均捐助学生300余人,帮助西秀区、普定、黄果树建立共100多人的志愿者团体。

    “在我小的时候,家乡也很贫困,但是现在人们都过着富足的生活,我希望贫困地区的人们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家园。”马修先生说,他在安顺的公益事业,已慢慢从“全职帮助”转为“自助”,他相信各级政府扶贫办会做得比他更好。

    黎培忠老师说,在2006年时,马修先生就准备退休回国,但他太牵挂这里的人和事,一直不舍得离开安顺。

    “身体衰老了!”马修先生说,如果不是身体原因,他还会继续选择留在安顺,离开后他还会继续关注安顺,关注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吴学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