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冰冷河水中上演生死营救 32年青春奉献教育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2014-12-12 18:58:09 字号:A- A+

    王国良,吉林省吉林市蛟河市天岗镇窝集口村小学校长。2013年天岗镇教师以他为骄傲!

    2013年4月30日,是王国良救人的日子,也是所有临河百姓认识这位校长教师的日子。他在汹涌刺骨的牤牛河水中舍己救人,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

    当时曾目睹整个情形的居民说:“这个人真是好样的,了不起!这水多急多深多凉啊,下水后即使活命也得做病,就算给再多的钱,估计一般的人也不敢前去施救!”当得知王国良的身份是学校教师兼校长时,更是佩服得不得了,说:“老师就是不一样,道德水平就是高!”

图为王国良和学生一起参与课间活动。资料图片

    1.骑车人跌进冰冷河水中 300米河道上演接力营救

    牤牛河流经蛟河市天岗镇。这条河水不深,雨季涨水时也就1米来深,夏天时人们经常在涨水时到河里漂流。

    2013年春天,牤牛河却罕见地涨起了桃花水。冰冷刺骨的河水充满10多米宽的河床,汹涌湍急,让人望而生畏。

    4月30日下午,天岗镇居民孙先生骑车过牤牛河新桥,由于车速较快,又喝了点酒,一不小心连同自行车一起滑入河中。

图为王国良带学生参观劳动实践活动基地。资料图片

    这一幕被开电动三轮车路过的徐延春看在眼里。他急忙停下车,跳进河里拉孙先生。事后徐延春回忆说:“只记得牤牛河是条温驯的小河,没想到涨了水的它会变得如此凶猛。”

    徐延春抓住了孙先生,可河水既深,流速又快,他不但无法把孙先生拽上岸,自己也和孙先生一起被湍急的河水冲走。

    徐延春、孙先生两个人和一辆自行车在水中翻滚沉浮的一幕又被一个小女孩看到了。小女孩沿着河堤边跑边挥手喊:“快救人啊!快救人啊!”

    当时刚刚把爱人送上开往吉林火车的王国良骑摩托车路过这里,听闻小女孩的呼救声,看到小女孩挥手还向河里指,他立即驶上河堤。看见了在河水中拼命挣扎的两个人,他试图把两个人拉上来。可是两个人被卷入河中,在岸边王国良根本够不到,想拉他们,他自己就必须下水。而河水太急,贸然下水他肯定也会被冲走,即便跳下去,也无法救他们上来。

    他快速地思考着:必须要在这300多米长的河道内想办法施救!否则,到了南北两河交汇处,他们就更没希望了!于是,王国良骑车向下游奔去,边骑行边喊着“救人”,边搜寻可以施救的长杆或东西。当他到桥下一户人家门前时,落水者正好被冲到了桥下的浅滩处——有希望了!

    2.不识水性却勇敢下水 冰冷河水中抢回两条生命

    由于桥墩阻挡,桥墩前形成了一块浅滩,两个人恰好停在了浅滩处。王国良需要趁着这个机会赶紧救人!

    然而,水流太急,他们随时有被冲走的危险。下游300米处就是一条更大的河,两个人真被冲进那条大河里,谁也没法施救。

    王国良见状,对他们大喊:“坚持一下,我找绳子救你们!”他回头跑向河边的住户院落里急喊:“有人吗?快找绳子救人!”众人听说后纷纷找出绳子连接。这时,一位大嫂喊:“快,这有大绳!”他一看,这大绳足有五六十米,便冲过去,抱起大绳就往桥面上冲,这时已围拢来好多人。大家将绳子顺到落水人徐延春跟前,他一把抓住绳子,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图为王国良。资料图片

    这时,相继来了许多好心人参与救人。众人让徐延春拉住绳子向岸边走,徐延春却摇摇头,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他已经没有力气走了。这年的春天,阳气转换得迟,这冰凉的河水寒冷刺骨,落水者孙先生更是早已冻僵。短时间内不把他们营救上岸,后果将不堪设想。

    “把绳子给我!”不识水性但急着救人的王国良大喊,他拽着绳子,跳入了没腰深、近10米宽的急流,一步一挪艰难地走到河中浅滩处与落水者汇合。他站在迎水面,用自己一米八多的高大身躯抵挡住湍急的河流,靠大绳牵引并抓住昏迷的孙先生,艰难地拖到了岸边。随后他又返身闯入急流,扶着徐延春脱离了险境。徐延春被好心人送回家,昏迷不醒的孙先生被送往医院抢救。医生说,再晚一会儿,孙先生将有生命危险。

    3.多次危难中挺身而出 老伴后怕他身负病患

    在冰河接力救人后的第2天,徐延春买来水果,带着1000元钱,到王国良家中感谢救命之恩,结果被王国良婉拒。王国良风趣地笑着说:“水果我留下了,钱绝对不能要。我没做什么,是那根大绳子救了你们啊!”徐延春和另外一名被救者孙先生感动万分,过了几天,他们把一面写有“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蛟河市天岗中心小学。

    目睹情形的居民说:“这个人真是好样的,这水多急多深多凉啊,下水后不死也容易生病!就算给再多的钱,一般人也不敢去救!”得知王国良的身份是学校教师兼校长时,居民们更是佩服得不得了,连声赞扬说:“老师就是不一样,觉悟就是高!”

    而儿子儿媳虽然很担心,也依然由衷地为父亲骄傲。刚从吉林赶到沈阳的老伴也立即回到了吉林的家,听完王国良的讲述,她开始后怕:“那样的冷水一激,万一犯病了咋办?”原来王国良之前患过脑血栓,还因此差点偏瘫,至今舌头依然伸不直。但他说:“我赶上了,就数我个儿大,怎么能不救呢?”

图为王国良与学生谈心。资料图片

    问他救人时有没有想到会有生命危险,他笑了笑坦诚地说:“肯定有危险,水大浪急并且水又冰冷刺骨,……但当时只想着去救人,哪有功夫想那么多!”

    王国良桥下救人时,恰好天岗中心校的校车路过,他的英雄壮举全被学生们看在眼里,好校长英勇救人的事迹立即在窝集口小学全校传开了。学生们把他当成英雄榜样,王国良却语重心长地告诉学生:“救人助人这种意识同学们都应该有,并且要传承下去。但是,如果你们遇到这样的事,不要冲上去模仿我!因为你们还小,我是大人,对大人没危险的事对你们却是危险。遇到这样的事,你们要第一时间告诉大人。”

    而壮举绝非偶然。熟悉他的乡民们都知道,他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在被洪水冲塌的稻草垛下救过小女孩儿;在邻居家失火时冲入火海冲锋陷阵。王国良舍己救人,这是他的本性所致!在危难面前,他的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挺身而出,因为这瞬间救人的壮美动作源自他内心纯朴无畏的可贵品质。

    这正是:“天岗教师王国良,寒河施救显阳刚。英雄事迹人称道,见义勇为美名扬。”

    4.32年青春奉献乡村教育 见死不救”良心不安“

    1982年,正值青春韶华之年的王国良响应村里号召做了一名民办教师,在当时的尚仪小学为孩子们搭起了追寻梦想的舞台。他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1990年成为国家正式公办教师。因为工作突出,1995年他被提拔为尚仪村小学校长,1996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探索管理方法,蓄睿智之气,育高尚之人,固立校之本,工作尽职尽职,爱校如家,深受家长、学生爱戴。他为发展乡村教育事业工作了32年,无私地绽放出自己的远见卓识和聪明才智。

    在教学期间,他多次被评为各级别的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1995年,他刚开始担任尚仪村小学校长的时候,校舍是70年代建的,教室四壁空空,门窗七拼八凑,学生连个活动操场都没有。为了改变学校的教育环境面貌,他多次向蛟河市教育局申请,走访企业拉赞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方帮助下,有公司投资28万元为学校新建了校舍,有石材厂的老板为学校送来了石料,村里也为学校协调了8000多平方米的操场用地,略懂基建的他凡是能动手自己干的活从不花钱雇工,从校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到文化建设,学校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留下了他的辛勤汗水。

    他扎实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靠着这种水滴石穿的劲头,学校的教师业务水平明显提高,学生成绩稳步上升,在天岗镇组织的统一考试中一直位居全镇前列。他教过的学生如今有的已从上海交大毕业进入到了国际知名大企业,有的已经到了市委组织部门工作。

图为王国良深入班级听课。资料图片

    2007年响应蛟河市教育局号召,他换岗到了离家8公里远的窝集口村中心小学校任校长,每天靠着骑摩托车往返在教学道路上。夏天不管下多大雨,冬天不管刮多大风,他都会把雨衣一穿或把棉大衣一套,推上摩托车就走,经常是到学校最早、离开最晚的那个人。窝集口村小学围墙年久失修,雨天常有倒塌现象发生,黄泥堆的围墙常有蛇出没,对师生安全是个危胁,他又开始积极协调四处奔走,终于把围墙建了起来,又平垫了操场,新修了600平方米的俑路。

    而谈到他见义勇为的事儿,他却看得很平淡,他平静地说:“我是人民教师,见到人处在危险之中,不去救,良心上不安!”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王国良》、《好校长冰河勇救落水人》、《英雄之歌——蛟河天岗小学校长王国良的故事》、《激流中挺起伟岸身躯》等稿件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吉林市联盟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一个村小学校长,一个32年工作在乡村小学教育岗位上的优秀教师,在危难时刻,他挺身而出,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勇救落水者,他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什么叫见义勇为。对如何做一个好师者这个社会命题,做了生动的诠释。师者,校内育人,校外救人,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是一个好老师德行的必然。王国良作为教育群体中的一个代表,所作所为在学生心田中播下了如何做人的种子,而这种子也必将发芽、生根直至长成大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