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市史志办工作报告

来源:青岛政务网 作者: 2014-12-12 16:42:51 字号:A- A+

    

市史志办主任 高克力

【报告解读:市史志办】

完成续修《青岛市志》经济(上)卷、经济(中)卷总纂稿。续修《青岛市志》共设8卷计600万字,已完成出版5卷、终审1卷。

完成《青岛年鉴2014》编纂出版工作。截至11月,共发行《青岛年鉴2014》1500余册。推进《青岛市志》精编本工作。计划精编出版8卷约600万字,并与第二轮《青岛市志》8卷本一起,形成内容贯通古今,装帧风格一致的16卷大型历史文献。

    报告全文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和全省史志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修志、读志、用志工作。坚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不断提升编纂进度和工作质量。广大史志工作者保持了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全市史志工作保持了整体推进、创新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年度业务职能目标完成情况

    (一)完成续修《青岛市志》经济(上)卷、经济(中)卷总纂稿。续修《青岛市志》共设8卷计600万字,已完成出版5卷、终审1卷,并且全部荣获山东省史志系统“八个一”优秀成果奖和优秀基层志书奖。今年我们启动了《青岛市志》最后两卷——经济(上)卷、(中)卷的总纂工作。经济(上)卷共16篇,包含经济综述、工业经济、工业行业、农村经济、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海洋渔业等内容,约85万字;经济(中)卷共14篇,包含商贸流通、对外经贸、旅游、交通、邮电等内容,约53万字。本轮修志断限为1978~2005年,时间跨度为27年。这一时期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时期,也是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结构调整、经营机制转换以及经济发展变化最大的时期,尤其是工商企业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给资料征集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一年来,我们积极主动、不推不拖,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具体指导,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以我为主,充分发挥退休领导干部和专家的作用。组织召开了6次由市退休领导干部、行业专家参加的座谈会,全面回顾1978~2005年青岛市经济体制改革、工农业、商贸流通、交通邮电等方面发展历程,梳理各行业的发展脉络,为志书编纂工作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并就篇目设置、内容编排、资料工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依靠统计部门资料,编纂工业行业志。主要搜集了《青岛市第一次基本单位普查资料汇编》《青岛市1995年第三次全国工业普查资料》《青岛市2004年第一次经济普查资料》《青岛市统计年鉴》等相关资料,完成了工业行业志的编纂工作。三是发挥政府主管部门的作用,推进工商企业志的编修。会同市商务局、市经济信息化委等单位,向全市重点工商企业印发《关于做好〈青岛市志〉(1978~2005)工商企业志编修工作的通知》, 启动了100余家工业企业、50多家商业企业的志稿编纂。

    在创新工作方法的同时,我们学习借鉴外地优秀地方志书的编纂经验,结合青岛市工商业改革发展的实际,对志书记述方式进行了创新,明确了“线与点相结合,兼顾规模企业”的编纂思路。“线”就是对全市工商业各个行业的发生、发展及现状进行系统记述。重点记述体制改革、结构调整和机制转换的改革历程,综合反映各行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规模、效益、产品、品牌以及发展状况、行业特点。“点”就是在每个行业中选择若干个重点企业进行重点记述。反映1978~2005年期间企业改革开放、技术改造、科技研发、名牌产品、市场开拓、企业管理等变化情况,记述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决策、重大事件、重要创新成果和优秀人物,讲好“青岛故事”。同时,对具有相当规模、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进行列表补充记述,包括企业的设立时间、主要产品、从业人数、主营业收入等要素,全面反映全市工商企业的发展概貌。

    (二)完成《青岛年鉴2014》编纂出版工作。《青岛年鉴》创刊于1988年,至今已连续出版27卷。作为综合性的城市年鉴,《青岛年鉴》注重内容的丰富充实、体例的规范完善和表现形式的和谐统一。在保持总体框架连续性的前提下,每年都对一些栏目作适度的调整,彰显青岛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的龙头城市,在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而加快建设全国蓝色经济领军城市的进程中取得的显著成就,充分体现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时代风貌。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第二十四次城市年鉴工作研讨会上,青岛市史志办作为6个先进单位之一做了典型发言,《青岛年鉴》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我们加强与全市近400个年鉴撰稿单位的沟通协调,于8月底按期完成《青岛年鉴2014》印刷出版。通过加强编校质量管控,历经初编、第一轮统编、第二轮统编、合成排版后两次校对、初审后两次封闭校对、全书定稿后的精确校对、最后报市政府终审,做到“三编五校二审”,实现以流程掌握进度、以环节控制质量的目的。《青岛年鉴2014》全书设22个栏目,正文稿件421篇,内文照片21张。全书正文由初稿140余万字作了较大精简,最终入鉴128万字,比上年减少2.25个印张。截至11月,共发行《青岛年鉴2014》1500余册。

    在抓好《青岛年鉴》编纂工作的同时,我们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各区市及其他基层单位编撰出版年鉴工作的管理、指导等工作。指导颐中集团、青岛水务集团和市北区史志办、李沧区史志办等开展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开展年鉴业务代理工作,承担并完成《山东年鉴2014》《中国城市年鉴2014》等期刊的供稿工作及其他相关业务工作。

    (三)全力推进《青岛市志》精编本工作。《青岛市志》精编本以首轮《青岛市志》69卷1400万字为资料基础,计划精编出版8卷约600万字,并与第二轮《青岛市志》8卷本一起,形成内容贯通古今,装帧风格一致的16卷大型历史文献。针对这一创新性的工作,我们采取了全新的组织形式,实行了“专家带课题、专家带徒弟”编纂方法。比如,在编纂大事记卷(卷一)要事纪略部分时,实行“专家带课题”编纂模式,邀请15位专家分工编写了206个条目,形成要事纪略179篇约27.2万字,展现了从北辛文化时期到改革开放初期,青岛地区社会发展的大势大略,成为具有较高学术水准的地方志文献。对其余7卷,实行“专家带徒弟”编纂模式,聘请一位修志专家,配备1~2位助手,以老带新,以新助老,实现优势互补,提高编纂进度和质量。至目前,《青岛市志》精编本已出版1卷;形成终审稿1卷计15篇、71章、78万字,入志照片近200幅;总纂稿1卷计7篇、47章、57万字;以及初稿1卷、70万字。

    (四)积极推动基层修志工作。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区市志编修这一工作重点,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加强工作指导,市南、市北、胶州、胶南等4部区市志编修进度明显加快。年内,全市在完成李沧、崂山、城阳、即墨、莱西等5区市志书编修的基础上,完成了《黄岛区志》《平度市志》2部志书的编纂出版工作。《市南区志》《市北区志》《胶州市志》和《胶南市志》编修工作全面启动。其中,《市南区志》稿达到终审水平;《市北区志》在原有资料长编的基础上,确定了志书框架,下发编纂方案;《胶州市志》资料征集工作全面铺开,已有80%的撰供稿单位形成初稿;《胶南市志》完成90%的初稿。

    在抓好二轮修志的同时,各区市史志办积极开展年鉴编纂工作,组织指导街道(镇)志、村庄(社区)志、部门志等编纂出版。崂山区审改了小河东、流清河15部村志志稿,并进行了意见反馈和业务指导,印刷出版了东韩、大石等村志10部,并启动了校校修志工作。城阳区8个街道全部完成修志任务,同时指导出版了东流亭、东宅子头等4部村志。即墨市出版了《即墨掌故》及大韩村、九里夼等村志。年内,全市共出版地方志成果达到40余部。

    (五)加强《青岛世园会志》资料收集工作。将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申办、筹办和举办过程,以志书的形式全面系统准确地记载下来,是一项留存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工作。《青岛世园会志》拟设上、下两卷,上卷共计12篇、52章、168节。下卷为附录卷,设政策法规、规划方案、领导讲话及重要文件、重要新闻、艺文等。上、下两卷各60万字,以大16开本彩色印刷。目前,已完成8个部门资料征集及初稿编写,完成上卷志稿初稿47万字,下卷资料征集350余万字,征集照片800余幅,为2016年编纂出版打下良好基础。

    二、履职尽责、服务基层的情况

    (一)编纂《史鉴》杂志,进一步提升史志工作服务大众的能力。我办主办的《史鉴》杂志是青岛市情方面的业务刊物,开辟有“资治管见”、“军事天地”、“史海钩沉”、“口述历史”、“文化视野”等栏目,发行范围面向全市各级党政领导、部分大企业负责人、198个《青岛市志》承编单位,全市166个镇、街道一级的行政单位,以及各市区交通、旅游重要公共场所等。同时,将每期内容都录入青岛市情网,大大方便了广大市民的查阅。

    (二)搞好地情网站建设,深入开展地方志资源的开发利用。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根据网站实际情况和公众的实际需要,对市级网站栏目进行了精简,将原来的27个调整为19个。调整后的页面更为精炼,内容更新更加及时。目前,网站访问量突破870万人次,是青岛政务网的骨干数据库。在搞好市级网站建设的同时,还重点组织指导了区市地情资料上网工作。市北区完成了合区后的网站更新;黄岛区根据机构调整实际情况,制定和实施了网站调整方案;市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等资料录入量都达到了历年最高。

    (三)选派好“第一书记”深入基层,积极开展联系服务基层工作。办党组成员和各处(社)负责人集体到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办事处峰山西社区开展调研活动。与“两委”班子成员共同谋划工作思路,研究帮扶措施。针对社区旅游资源丰富,受规划等方面制约开发利用不够,确定了以开发渔家宴旅游产业为龙头,带动茶叶、渔业、海水养殖、餐饮等产业全面持续发展的路子。联系省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设计公司为社区进行整村旅游规划设计,为社区节省大量资金。另外,还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努力为社区修建盘山防火通道。

    三、上年度市民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办理及采纳吸收情况

    上年度,我单位收到市民“关于搜集并整理各个历史年代退伍老兵回忆录的建议”1条。收到建议后,我办编审处及时与该市民进行了联系,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并达成“先开展相关准备工作,等条件具备时做具体研究”的共识。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有的区市修志机构不够健全,二轮修志进展不平衡;全市修志人员更换频繁,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青岛地方志馆建设急待落实,为广大市民读志用志的服务水平还要进一步提高。

    今后我们要强化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依法修志理念,把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作为开展工作的总抓手,以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贯彻《条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全市史志工作发展环境。二是实施精品战略,不断提高第二轮志书质量。按照中指组《关于第二轮地方志书编纂的若干意见》和《地方志书质量规定》要求,进一步完善志书质量管理评价体系,整体推进第二轮修志进度,多出精品志书。三是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和理论研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集中培训一批业务骨干,逐步提高全市修志人员的业务和理论水平。四是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以青岛市情网为龙头,积极引导区、市地情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及时更新栏目内容,活跃美化网站版面,增强信息资料的真实性、时效性,使网络更好地为社会大众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