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市老龄办工作报告

来源:青岛政务网 作者: 2014-12-12 16:44:58 字号:A- A+

    

市老龄办主任 赵宝玲

【报告解读:市老龄办】

今年市政府将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列入市办实事之一。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市7800余辆公交车和42个琴岛通卡客服网点的设备改造工作,使该项政策于5月1日起正式在全市全面施行。

与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继续联合开展量贩式KTV“老年人免费娱乐”活动,为老年人提供KTV免费娱乐活动的场所,由17家拓展到37家,活动时间由每月一个半天,增加到两个半天。

    报告全文

    2014年,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市民的关心支持下,以加快实现“老有颐养”为总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敬老文明号”创建和老龄调研等重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老龄办主任会议和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启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一、把握重点,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市办实事顺利完成。今年市政府将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列入市办实事之一。我办作为项目的牵头部门,积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联合市交通运输委、市财政局以及各区市政府、红岛经济区管委等责任单位,与各公交企业以及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一起,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大胆创新,扎实推进,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市7800余辆公交车和42个琴岛通卡客服网点的设备改造工作,使该项政策于5月1日起正式在全市全面施行。为把好事办好,我们组织制定的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实施方案以市政府名义下发,组织召开有关部门、各区市关于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市办实事工作部署协调调度会议,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克服困难,现场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我们认真借鉴吸收外地城市的经验教训,与琴岛通卡公司共同研究设置了从今年5月5日至12月31日,长达7个月的半价卡换免费卡的过渡期,有效避免了短期集中排队换卡给老年人带来的诸多不便。同时,在前期准备工作期间,我们还印制了40余万份《青岛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免费政策实施工作政策解读》宣传册和张贴画,发放到城乡居民社区,使该项政策的实施步骤和注意事项,在实施之前就已经做到家喻户晓,确保了实施过程的平稳有序。新的免费乘车政策实施后,享受免费乘车优惠的老年人达到90余万人,惠及面扩大了50%,使广大老年人切实享受到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

    (二)老龄调查研究持续深化。组织开展“青岛市老龄工作调查研究深化年”活动,发动市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各区市老龄办重点围绕人口老龄化、老年维权、精神关爱、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长期照护、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等六个方面专题开展调研。收到调研报告、论文55篇,评出“十佳调研报告”10篇,“十佳调研报告提名奖”10篇,“调研报告优秀奖”15篇,编印《青岛市老龄工作调查研究深化年获奖作品集》供相关部门和人员参阅,并分别向省老龄办和全国老龄办报送优秀论文15篇、10篇。今年我市多篇调研报告、论文在省、全国获奖,分别有1篇、4篇、7篇调研报告获省老龄工作政策调研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数量占表彰数量的三分之一,位居全省第一,有1篇论文获全国首届“敬老文化论坛”论文评选优秀奖。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关爱体系建设专题实地调研,对平度市明村镇埠口村、明西村211户、284位老年人的生活状况进行了摸底,对相关调查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形成了《青岛市农村老年人口生活状况调查报告》,提出了加强我市农村老年人特别是留守老年人关爱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开展《青岛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若干规定》修订相关工作调研,向市老龄委成员单位及各区市书面征求《若干规定》修法意见,了解汇总了外省市老年法规立法及立法工作中的亮点情况,已完成修法调研报告,提出了修订青岛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若干规定》应解决的主要问题及修法建议。委托高校对我市人口老龄化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对未来一段时期(2015—2050年)我市老年人口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形成了《青岛市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报告(2015—2050年)》,为党委、政府进行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制定惠老政策措施等提供参考。

    (三)老龄宣传工作水平全面提高。积极对外宣传我市各类先进典型,成功将黄岛区科协退休干部、“核武老人”魏世杰的先进事迹推向全国。9月下旬,我们积极配合“央视·夕阳红”栏目,拍摄了全面反映魏世杰老人坚守信念、热爱科普事业、几十年如一日为科普事业默默奉献的电视专题片。11月20日,中央宣传部和全国老龄办联合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公开授予魏世杰等来自全国各地的9位老人和1个老年群体“最美老有所为人物”荣誉称号,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了青岛老年人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精神风貌。魏世杰老人也是我省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老年人。策划制作了广播、电视公益宣传片,“敬老月”期间,在电视台综合频道和电台新闻频率每天播出,弘扬孝亲敬老理念。全年编发《青岛老龄》杂志6期,《青岛老龄工作》信息16期。组织策划青岛电视二台“老来乐”专题节目,播出52期。青岛老龄网每日更新信息不少于30条,成为社会公众特别是老龄工作者和老年人了解老龄政策的平台。会同青岛广播电视台开展了“青岛老人ž2014”系列片公益展播,从报名的数百名老年人中遴选出30名老年人代表,为每位老年人代表拍摄一集时长为15分钟的纪录片,“敬老月”期间,在青岛电视台生活服务频道,每天播出一集。据不完全统计,全年联系媒体进行现场采访130余人次,在各类媒体刊载宣传稿件940余篇。

    (四)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一是联合市南区人民法院、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办事处、山东汉通律师事务所,成立了青岛市西部老年维权调解中心和老年维权岗,较好地解决了市区西部老年人维权不便的问题。二是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了涉老案件合议庭,通过讲座、培训、法官进社区等形式,培训基层司法骨干和人民调解员,组织典型涉老案例巡回审判,力求从源头上化解涉老纠纷。三是联合市工商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开展了老年消费维权系列活动,在部分社区和企业设立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联络点,定期发布消费提醒和警示,宣讲消费知识,公布违法案例,依法打击侵害老年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四是认真做好老年人信访工作,修订出台了《青岛市老年人信访工作制度》,并在日常信访工作中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坚持有访必接,接而必办,办而必果,做到老年人信访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共办理各类老年信访案件1732件,其中来信146件,来访176件,来电1410件,全部办结,满意率99%。五是“敬老月”期间,对我市部分景点落实优待老年人规定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立即整改。

    (五)助老惠老活动丰富多彩。启动开展第二周期“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推动全市“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向多行业、多领域、多系统、多层次深入开展,重点在养老服务、政务服务、交通服务、商业服务、维权服务、卫生健康、文体休闲、餐饮服务等8个领域,不断扩大老年人优待服务范围,提高老年人优待服务水平,让广大老年人受益。根据全国统一部署,联合市卫生计生委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的涉老岗位、窗口和科室,广泛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今年又有80个单位荣获市级“敬老文明号”称号,并进行了通报命名和授牌。会同青岛日报社继续深入开展“爱心陪伴空巢老人”大型公益活动,组织举办了“海尔·爱心陪伴空巢老人”公益颁奖典礼、“爱心陪伴空巢老人”集中入户、“我陪老人看世园”、向空巢老人捐赠轮椅助行器、端午爱心粽、陪空巢老人过中秋、爱心陪伴空巢老人志愿者服务基地挂牌等活动,并结合春节、元宵节、学雷锋日、老年节、中秋节等节假日、纪念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心陪伴活动。截至目前,爱心陪伴志愿者团队已达62个,志愿者人数已近8000人,爱心陪伴空巢老人2000余人次。会同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执委会办公室举办了“致敬长者ž畅游世园”系列活动。推出了65周岁及以上老年市民免费游园活动和“科技添彩世园”“桃李感念恩师”“定格美丽世园”“描绘美丽世园”“银龄放歌世园会”“欢乐世园动起来”“银龄奉献世园会”“银龄欢唱世园会”等面向不同老年群体的致敬日活动,组织了3500多名老年人参与游园活动。联合市委老干部局、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文联开展了“读敬老书、写尊老文、画助老图”美文漫画作品征集活动,征集敬老漫画和文章400多篇幅。本项活动被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列入了青岛市全民阅读工程。春节和老年节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敬老短信300余万条。继续开展老年人婚介联谊活动,全年共举办13场,8000多人次参加,为单身中老年朋友电话联系约见2300多人次,牵线960多对。

    (六)老年人精神关爱工作扎实有效。与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继续联合开展量贩式KTV“老年人免费娱乐”活动,为老年人提供KTV免费娱乐活动的场所,由17家拓展到37家,活动时间由每月一个半天,增加到两个半天。举办了首届青岛市量贩式KTV“老年人免费娱乐”活动“银龄欢唱K歌大赛”,有600多名老年人报名参加,其中年龄最长的84岁。“银龄欢歌大舞台”全年完成公益演出76场次,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的50%,专场慰问演出63场。我市的七彩风艺术团男声合唱团、健身舞队、京剧团、舞蹈队在第四届中国老年文化艺术节上分别荣获金银奖。举办了“喜迎建国65周年全市老年人才艺大展演暨‘第三届全省银龄风采艺术节’青岛赛区参赛节目展演”活动,选送18个节目参加全省展评。举办了“‘欢庆世园会,丹青颂祖国’老年书画获奖作品展”和“‘世园会精彩一刻’老年摄影获奖作品展”。选派110多名优秀志愿者参与世园会场内和城市运行综合支援站点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间50000小时。继续开展老年教育工作,市老年艺术专修大学本年度共开设106个班,学员3100人次,较好地满足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七)老龄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强化。测算发布2013年底全市老年人口重点数据。重新设计《青岛市老龄事业统计报表》,并汇总形成《青岛市2013年老龄事业统计报表》。对市南、市北、李沧三区80个社区的老年人口信息更新和系统使用情况逐一进行了走访督查,今年在崂山区和胶州市进行了老年人口信息扩点统计工作,新增采集录入老年人口信息15万余份。截至目前,青岛市老年人口信息统计分析系统已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和胶州市全面推开,登记录入老年人口信息42万余份,在五个区市建立了市、区(市)、街道(镇)、社区(村)四级老年人口信息统计分析系统,该系统在老龄问题研究、高龄补贴发放、老年人口状况统计分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强化措施,转变作风,脚踏实地服务基层

    在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把联系群众、服务基层作为工作的重点内容,以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准,推动机关作风的切实转变。

    (一)征求意见摸清民意。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各处室定期带着问题到区市、镇(街道)、村(社区)调查,摸实情,解民意,获取第一手资料,面对面了解老年群众最迫切的需要,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真正把老年人的需要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老年人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标准,多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我们还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手段的作用,利用青岛老龄网、老年人维权热线等方式,全力扩大联系群众的广度,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充分发挥青岛老龄网的作用,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完善办事指南,最大限度地为老年人办事提供方便。发挥好老年维权中心、老年维权调解中心和老年维权俱乐部的作用,切实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二)联系群众多办实事。我们把帮扶困难老年人作为联系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与城阳区小周村对口开展爱心帮扶“结穷亲”活动,与11名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帮扶慰问活动。今年“敬老月”期间,我们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向全市92个困难社区的困难老人发放节日慰问金,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服务基层务求实效。主动精简压缩会议和评比达标表彰项目,我们将老龄系统评比表彰项目由过去的9项减到1项,减轻了基层负担。同时将召开大会集中命名“敬老文明号”的做法改为到基层单位现场授牌,受到基层单位的好评。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办理市民意见建议

    2013年度“三民”活动中,我办共收到市民意见建议5条,全部按期办结。在办理过程中,我们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靠上抓,业务处室具体抓的工作制度,切实提高了办理工作效能。二是落实责任,认真回复。对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认真研究,根据不同情况,落实办理的责任处室,由专人负责,与市民主动沟通,积极协调,对所有问题和意见建议都按照时限要求进行了认真回复。三是积极吸纳,推动工作。把意见建议办理与推动老龄事业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吸纳其中好的意见建议,推动老龄调查研究、老龄宣传、老年维权、老年文化、精神关爱等重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我们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老龄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老年人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二是社会各界对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认识还不够一致;三是老年优待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

    2015年,我办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发挥综合协调、参谋助手、督促检查三项职能,紧紧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老龄工作目标,着力做好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和成果运用转化工作,完善地方老年法规政策,切实加强基层老龄工作和老年优待工作,深入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全市老龄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老有颐养”目标再作新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