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市政府侨办工作报告

来源:青岛政务网 作者: 2014-12-12 16:34:38 字号:A- A+

 

市政府侨办主任 尹明琴

【报告解读:市政府侨办】

世园会外宾接待任务。作为世园会外事接待主要单位之一,接待了来自我省国际友好省份瑞典韦斯特曼省、我市国际友好关系城市德国奥尔登堡市的40余位客人来青参加世园会开幕式。

开展侨务招商引资工作。全年有针对性地引荐了110余位华商和华侨华人专业人才来我市考察、洽谈,促成多个项目签约。

年内与北美、欧洲、东南亚等重点地区的20家商会、社团签订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站协议或友好合作协议。

   报告全文

   市政府侨办是市政府对外开放工作部门之一,主要负责全市涉侨事务,担负着为侨服务和为经济建设服务的重要职责。今年以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推进和完善大侨务发展格局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各项工作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服务和助推我市蓝色引领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大力开展了侨务经济科技工作

    (一)深化开展侨务招商引资工作。一是积极联络引荐海外华商来青考察、洽谈合作项目。全年有针对性地引荐了110余位华商和华侨华人专业人才来我市考察、洽谈,促成多个项目签约,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外资招商任务。如联络邀请了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欧洲中国总商会会长徐卓亚、美南山东同乡会会长张磊等海外华商分别来青考察洽谈项目,大力推进正大集团的食品工业园项目、嘉里物流青岛物流中心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促成香港霍氏实业有限公司与青岛宏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荷兰华商投资的纺织品项目顺利完成各项登记手续,青岛益多生态园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落户黄岛区。二是积极开展民营经济招商工作,圆满完成内资招商任务。组团赴湖南、湖北拜访远大集团、万家丽等知名民营企业,并在两地分别召开了当地民营企业座谈会,推介我市招商项目,邀请当地企业来青投资考察。推动国际生命健康城、申通快递、福泰照明、泰康寿险高端医养社区等一批在谈内资项目取得新进展。

    (二)深入推进侨务招才引智工作。一是加强与海外重点国家和地区高科技社团的合作。年内与北美、欧洲、东南亚等重点地区的20家商会、社团签订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站协议或友好合作协议。以“联络站”为依托,我办及时向海外宣传我市投资环境和引资引智政策,发布我市高层次人才及项目需求,吸引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新创业。经我办联络,日本长崎综合科学大学教授、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震博士,美国华人医药生物学会秘书长钱敏,荷兰博士黄茳等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青参加了”2014中国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刘震博士与青岛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就“物联网的远程无限福祉支持系统”达成技术合作协议,并在大会上签约。二是积极开展引才引智项目宣传推介工作。邀请了美国、加拿大等6个国家的华侨华人专业社团负责人来青考察交流,组织举办了“青岛市发展战略及引才引智政策说明会”、“青岛市部分单位人才需求对接会”等活动,就我市发展战略和引才引智政策等方面进行宣传推介,并达成多个合作意向。三是加强引才引智项目需求信息调研。我办以重点项目、功能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重点,征集了涉及高层次人才需求的1141个岗位信息,以及“一谷两区”发展规划、“青岛英才211计划”等多项我市引智引才政策。

    (三)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流工作。我办作为世园会外事接待主要单位之一,接待了来自我省国际友好省份瑞典韦斯特曼省、我市国际友好关系城市德国奥尔登堡市的40余位客人来青参加世园会开幕式,圆满完成了世园会外宾接待任务。我办抓住机会,精心安排客人参观了青啤集团、海信集团等我市重点企业,并与青岛德国研究会等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进一步增进了海外客人对青岛的了解,树立了青岛国际大都市的良好形象,得到了外国客人的良好赞誉。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联络接待了200多位海外客人来青岛参观、考察。

    (四)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帮助企业“走出去”。组织开展了项目需求调研活动,对我市海尔、海信、青啤等10余家大型企业,以及特瑞德电器股份、亨达玻璃科技、德才装饰安装工程等10余家民营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向国务院侨办提供了项目需求。引荐海尔、海信、澳柯玛等我市大型企业与马来西亚山东商会建立联系,30多家山东企业赴马来西亚参加了马中(山东)经贸洽谈会。促成马来西亚山东商会与青岛绿泽源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把新西兰“早见优”奶粉引进青岛市场。与市商务局合作,组织青岛大洲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赴迪拜参加“世家HOMELIFE中东(迪拜)中国家居品牌展览会”等海外会展和经贸考察活动。

    二、围绕进一步提升青岛在海内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创新开展了侨务外宣和华文教育工作

    (一)加强与海外媒体深度合作,向世界大力宣传推介青岛。一是巩固提升海外“今日青岛”侨务外宣品牌影响力。在美国洛杉矶、德国法兰克福、澳大利亚悉尼、日本东京等我市国际直航城市、友好城市和海外重点开放合作区域出版海外《今日青岛》专版72期。在美国、澳大利亚、印尼、马来西亚四个国家同步出版发行《今日青岛》英文报纸,每周一期,每期20万份。促成我市与美国主流媒体《洛杉矶时报》开展直接合作,在《洛杉矶时报》开设《今日青岛》(英文版)专版,每月1期,每期4版、每期200万份,开创了《今日青岛》进入海外主流媒体的先河。推出“2014世园会”主题专版14期,辐射世界五大洲10个海外华侨华人聚集的重点国家。配合在我市举办的APEC第二次高官会议,精心选择APEC成员国的重点华文媒体,刊发了以APEC新闻报道、青岛外向型经济发展等为内容的APEC专版5期。二是邀请亚洲电视(美洲台)来我市采访拍摄,宣传推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采访组先后采访拍摄了青岛城市风光、橡胶谷和高新区等地,并将在亚洲电视(美洲台)“纽约快讯”专栏播放。

    (二)成功举办“一战华工在欧洲”大型资料图片展。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发青年一代珍惜和平、维护和平的热情,我办于今年8月20日至年底在市档案馆展览中心举办了“一战华工在欧洲”大型资料图片展。省、市有关领导及市民和媒体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开展仪式。图片展开展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央、省、市40余家新闻媒体刊发图文报道50余篇次,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拍摄图片展情况。截至目前,共有70余个团队,7000余人次参观了图片展。

    (三)拍摄专题片《追梦—华侨华人青岛创业记》。为贯彻落实中央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有关精神,鼓励更多海外华侨华人来青创新创业,我办联合中国新闻社组织拍摄了《追梦——华侨华人青岛创业记》专题纪录片3集。该片通过三位华侨华人在青创新创业的故事,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有梦想而且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海外华侨华人创业群体,既给广大观众送去了海外游子情系桑梓、报效祖国的励志故事,同时也进一步宣传了我市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的成功经验,展现了青岛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和侨务部门在引资引智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四)深入开展了华文教育和文化交流工作。一是开展华文教育调研工作。为了开拓华文教育工作思路,提升华文教育工作水平,组织开展了我市华文教育工作专项调研,形成了6000余字的调研报告。报告对我市发展华文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四点切实可行的建议。二是以我市华文教育基地为依托开展华文教育活动。组织举办了马来西亚华文学校校长研习班,共有86名在职华文学校校长参加研习活动,本次研习班学员资历深,活动规格高,教学内容丰富,在全国侨办系统尚属首次,得到全体学员的高度好评。独立举办了2014中国寻根之旅齐鲁文化夏令营—青岛营,共有来自法国、德国、加拿大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115名华裔青少年来青学习体验中华文化。此次青岛营是我办自主办营以来规模最大,参加国家和团组最多的一次,活动加深了营员对祖(籍)国尤其是对山东和青岛的了解,增强了营员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三是首次组派华文教育师资培训团赴马来西亚讲学。该团在马来西亚开展了为期12天的培训讲学,为马来西亚7个州的1600余名华文学校校长、1400名华文教师和300余名学生做了15场精彩的专题讲座。此次活动是青岛市支持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积极尝试,取得了巨大成功,得到了马来西亚华教界的广泛赞誉。四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举办了红烛故乡行—2014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大洋洲资深华文教师青岛行,著名挪威籍华人艺术家汪光华首个国内画展暨汪光华水墨人物画展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

    三、围绕凝聚侨心,服务和谐青岛建设,深入开展了为侨服务工作

    (一)大力宣传贯彻《保护法》,不断推进依法护侨。一是在全市开展了侨法宣传月活动。通过组织举办 “集中宣传日”、“侨法讲堂”、“政策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在全市掀起侨法宣传的热潮。二是扎实推进“侨法宣传角”建设。年内,重点指导平度市建设了侨法宣传画廊。目前,全市已有8处“侨法宣传角”被国侨办确定为侨法宣传示范点。三是开展网络侨法宣传。充分利用网络传媒特点,打造网络侨法宣传平台,增强了侨法宣传的时效性和广泛性。市南、市北、李沧三区基本形成了社区侨法宣传工作网络,营造了更加浓厚的知侨、爱侨、护侨氛围。四是加强侨务政策调研,不断完善涉侨政策法规。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归侨侨眷对《山东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条例》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提出了4条修改意见,上报了省侨办和市人大;撰写了《关于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要求申办国内居民身份证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报告,得到市人大的高度重视。市人大据此形成专项报告,在全国人大民侨外专委会上进行交流,引起了全国人大的高度关注。五是召开侨务政策法规建设座谈会。会议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我市侨务法制建设,切实做好依法护侨工作为主题,邀请有关法律专家及“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部分成员代表进行了座谈。与会人员就推进侨务工作法治化进行了深入研讨。

    (二)夯实国内侨务工作基础。一是依法行政,确保公开、公正、透明。我们把依法行政摆在侨务工作的重要位置,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清理完成了9项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对办理的相关行政确认事项,都进行严格审查并按程序办理,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树立了为侨、务实、清廉的机关形象。我们还通过《青岛侨网》和参加网络问政、民生在线、行风在线等,将侨务服务事项、责任处室以及联系方式等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收到了良好效果。全年共接访处理海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来信来访35人次,电话咨询200余人次,信访处结率98%以上;办理高考中考加分、归侨侨眷身份证、华侨定居、早期归侨退休补贴共73人次。二是开展高校侨务工作调研。围绕高校侨务工作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资源状况等方面,召开座谈会3次,进一步掌握了高校侨务工作的特点、规律,摸清了影响高校侨务工作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8点工作建议上报省侨办和国侨办,为我省乃至全国的高校侨务工作提供了借鉴,也为我们今后有的放矢地开展高校侨务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创新开展社区侨情摸底试点工作。我办积极探索以社区为单元,以街道社区和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市、区两级侨务部门为指导的了解掌握侨情新方式。目前,我们已经在市南区金门路街道仙游路社区成功进行了试点。四是深入开展社区侨务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我们以争创“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全国侨务普法宣传角”为目标,组织开展了社区侨务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我们对市南区、李沧区、胶州市、平度市辖属的4个社区进行了重点指导和扶持,按照创建标准,帮助其建立了侨情动态数据库和工作网络,并向国务院侨办推荐申报了“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社区”和“国务院侨办侨法宣传角”。

    (三)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为侨服务水平。一是组织开展了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进现场优质服务活动。按照市政府部署,组织开展了以“情系侨商,促进发展”为主题的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进现场优质服务活动,成立了由办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研究提出了7项服务工作措施。全市侨务部门共走访侨资企业60余家,走谈项目40余个,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40余个。同时,为更好的服务侨资企业,建立了办领导经常联系重点侨资企业制度,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5家以上侨资企业,并对自己分片联系的重点侨资企业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走访,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帮助协调处理相关困难和问题。二是通过组团参加由国务院侨办和云南省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东盟华商会、国务院侨办和湖北省政府主办的第十四届“海外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以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协助在青侨资企业寻找发展商机。三是组织我市侨资企业家、海外专业人士赴青岛市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城阳总部经济园区参观考察,进一步帮助侨资企业转型升级,帮助创新创业人士拓宽融资渠道。

    今年我市的侨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侨情的掌握和运用上还有不足;侨务法制建设和依法护侨力度还有待加强。2015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大侨务发展格局,加大对区市侨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工作指导,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侨情普查,全力推动我市侨务工作法治化,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