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市文化市场执法局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2014-12-12 16:19:15 字号:A- A+

市文化市场执法局局长 徐增敏

    【报告解读:市文化市场执法局】

    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截至目前,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7万余册(张),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00多起,移交刑事打击13起,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方面,查处了淘宝网某书店制售盗版教辅案和“中国考试书店”网络非法销售盗版教辅案等,其中“中国考试书店”网络非法销售盗版教辅案,经初步审查其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十余省市,涉案非法音像制品2584盘、图书2213册,涉案金额200余万元,是近年来山东省查获的最大网络销售盗版图书案。

    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方面,会同公安部门先后查处了“3.14” 网上传播淫秽信息案、“3.18”QQ群传播淫秽物品案、“4.29”网上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等多起网络涉黄案件,其中3起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中予以通报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

    加强新闻出版领域监管,全年共立案查处案件80余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16起。查处了“新问网络报”新闻敲诈勒索案,查扣假冒新闻采访车1部、涉案电脑2台、宣传海报2幅、假采访证3个,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刑拘2人,目前公安部门正在进一步处理中,这是我省首起利用互联网和手机媒体(APP)实施新闻敲诈勒索案。

    查处了中国经营报假记者歪曲事实报道案,目前该案正由省局和国家局调查处理,实现了打击“假记者”的突破。查处了“11.25”非法经营报刊案,该案被全国“扫黄”办和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11月12日,市北区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丛某某有期徒刑5年2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判处丛某有期徒刑2年10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5000元,标志着这一历时一年多、涉及全国28个省市的大案取得重大战果,为全国从源头上净化出版物市场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演艺娱乐市场监管,7-9月集中3个月时间,开展了的无证照娱乐场所专项整治,51家场所被依法查处取缔,7家取得合法经营证件,81家正在按照有关审批程序申请办理相关证照过程中,19家酒吧兼娱乐的场所按要求办理了酒吧类经营证件。

    加强网吧市场监管。立案查办网吧案件100余起,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明显减少。自去年开展网吧集中整治以来,共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网吧68家,注销长期无实质性经营网吧183家,取缔黑网吧100余家,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网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严厉打击非法销售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行为,检查酒店宾馆、集贸市场等300多家次,收缴非法卫星设施5000余套,依法对4家酒店进行了行政处罚。集中治理22个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较重的居民小区,拆除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3000余套。

    深入开展量贩式KTV“老年人免费娱乐”活动。2014年量贩式KTV“老年人免费娱乐”活动的场所由17家增至37家,免费唱时间由一月一次增至一月两次。成功举办了首届“格莱美”杯量贩式KTV “银龄欢唱K歌大赛”,经过4个多月的报名准备、15场初赛和2场复赛,有20名老年朋友进入到决赛,并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优秀歌手奖10名等,活动吸引全市万余名老年朋友参与,受到普遍欢迎。

    报告全文

    市文化执法局承担着全市新闻出版、版权、演艺娱乐、网吧、广播电影电视、艺术美术、文化遗产保护等文化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能。2014年,我们坚持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紧紧围绕建设文化青岛、打造文化强市,以建设“文化环保城市”为目标,坚持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加强和创新文化市场管理,确保了文化安全和文化健康繁荣发展。

    一、年度业务职能目标完成情况

    (一)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严厉打击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庸俗低俗等非法出版经营活动,尤其是围绕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通过开展“清源2014”、“净网2014”、“秋风2014”、“蓝天2014”等专项行动,突出抓好出版物市场、电子市场等重点领域及中小学周边等重点区域的整治。截至目前,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7万余册(张),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00多起,移交刑事打击13起,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今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领导同志来青督查调研时指出:“青岛的“扫黄打非”工作想在前、做在前、走在前”,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加强网络文化监管执法。将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作为综合执法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文化市场技术监控平台作用,加强网络巡查和执法办案。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方面,查处了淘宝网某书店制售盗版教辅案和“中国考试书店”网络非法销售盗版教辅案等,其中“中国考试书店”网络非法销售盗版教辅案,经初步审查其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十余省市,涉案非法音像制品2584盘、图书2213册,涉案金额200余万元,是近年来山东省查获的最大网络销售盗版图书案。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方面,会同公安部门先后查处了“3.14” 网上传播淫秽信息案、“3.18”QQ群传播淫秽物品案、“4.29”网上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等多起网络涉黄案件,其中3起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中予以通报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

    (三)全方位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围绕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并举,技术监控与实地巡查齐抓,教育引导与严格执法并重,全方位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取得了明显成效。

    1.加强新闻出版领域监管。突出打源头、挖窝点、破网络,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发行活动。全年共立案查处案件80余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16起。查处了“新问网络报”新闻敲诈勒索案,查扣假冒新闻采访车1部、涉案电脑2台、宣传海报2幅、假采访证3个,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刑拘2人,目前公安部门正在进一步处理中,这是我省首起利用互联网和手机媒体(APP)实施新闻敲诈勒索案。查处了中国经营报假记者歪曲事实报道案,目前该案正由省局和国家局调查处理,实现了打击“假记者”的突破。查处了“11.25”非法经营报刊案,该案被全国“扫黄”办和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11月12日,市北区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丛某某有期徒刑5年2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判处丛某有期徒刑2年10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5000元,标志着这一历时一年多、涉及全国28个省市的大案取得重大战果,为全国从源头上净化出版物市场做出了积极贡献。

    2.加强版权保护。深入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4”专项行动、计算机软件流通领域集中整治行动等,查处各类侵权盗版案件200余起,为权利人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其中查处的山东青岛某公司侵犯软件著作权案被国家版权局评为2013年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新闻出版行业软件正版化提前半年实现省局确定的目标,星级酒店行业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正版化整改任务。在世园会设立版权工作站,切实做好相关版权保护工作,为世园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全国率先开展版权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版权知识进课堂活动,评选出22所学校为青岛市版权教育示范学校。推出全国版权示范典型,海信集团和青岛出版集团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全省共5家,我市2家),同时海尔集团和出版集团荣获“2014年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市文化执法局荣获“2014年中国版权年会”优秀组织奖。

    3.加强演艺娱乐市场监管。加强专项整治,7-9月集中3个月时间,开展了的无证照娱乐场所专项整治,51家场所被依法查处取缔,7家取得合法经营证件,81家正在按照有关审批程序申请办理相关证照过程中,19家酒吧兼娱乐的场所按要求办理了酒吧类经营证件。实行游艺场所分区经营和管理,目前全市所有场所都实施了分区管理和视频远程监控。加强对演出市场的掌控,建立了全市30余场次大型庙会的台账,对国信、城投等19个较大型演出场所进行了普查并建立档案,加强对各类演出活动的监管,确保了演出市场健康有序。

    4.加强网吧市场监管。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问题,进一步加大了网吧的治理整顿力度。加强日常监管执法,采取分片划区、明查暗访、联合检查、错时检查等方式,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进行重复查、重点查,并利用技术监控平台加大对网吧的视频实时监控。强化专项整治,开展了寒暑假网吧集中整治和以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立案查办网吧案件100余起,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明显减少。自去年开展网吧集中整治以来,共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网吧68家,注销长期无实质性经营网吧183家,取缔黑网吧100余家,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网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5.加强广播电影电视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销售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行为,加大对辖区内电子市场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检查酒店宾馆、集贸市场等300多家次,收缴非法卫星设施5000余套,依法对4家酒店进行了行政处罚。集中治理22个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较重的居民小区,拆除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3000余套。全力打造莱西市无“小耳朵”示范市,得到了省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严厉查处互联网传播视听节目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网上巡查350多次,搜索到各类网站2000多个,建立了日常检查台帐,并对擅自通过互联网传播视听节目的青岛某传媒有限公司和青岛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了立案查处。

    6.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加强文化遗产监管执法,依法制止和查处文物违法行为。如针对镇江路48号内市级文保单体德建堡垒旧址遭施工单位损毁问题,我局执法人员立即制止了该违法施工行为,并在详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依法对施工单位作出了限60日恢复原状,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联合市双拥办组织开展了第三次“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进军营”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官兵的文物保护意识。建立文物日常执法巡查机制,对22家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现状及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登记造册,加强对32处名人故居的巡查,确保了文物保护单位及名人故居的安全。

    (四)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法制建设。加强文化立法,按照市人大立法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青岛市文化市场管理条例》,下步将根据市人大立法程序做好相关工作,争取形成一部质量高、操作性强的法律规范,切实做到有法可依。强化执法监督,制订了《网上行政处罚及执法监督》、《案件通报》、《案卷评查》等一系列监督制度,用制度规范执法办案,努力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扎实推进执法办公系统运行,及时对全市执法数据和相关信息进行录入和上报。编印了《青岛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文书模板》。实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全面细化量化文化领域行政处罚事项,对425项行政处罚事项2000余个阶次进行了梳理,规范自由裁量权,推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五)督促指导规划建设运营好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多次召开专题会、开展调研督导活动,推进市北区、黄岛区加强中心建设。版权交易中心东西区分别纳入市北区和黄岛区2014年重点项目,在版权登记、评估交易、抵押融资、合同备案等基础性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全年完成版权登记近万份,实现版权交易1000余万元,版权质押融资3600万元,版权企业孵化55家。同时,利用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平台,筹备成立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文化(版权)交易所,立足青岛、面向山东,辐射华东、华北、沿黄流域乃至东北地区,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六)深入实施联动执法。充分发挥“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深入实施“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领域联动执法,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行政执法资源,所有与文化相关的行政管理部门围绕自身职责,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文化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实行直接查处或通报联合查处,对构成犯罪的文化领域案件及时移交司法部门审理,在公安、工商、城管、旅游、海关、通信管理等部门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执法联动工作机制,节约了行政成本,提高了执法效能。如市公安局网警系统侦破了20余起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物品谋利案,捣毁本地网民搭建的淫秽色情网站68个。青岛流亭机场海关查获各类非法和违禁出版物 1660 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分别刊发内参介绍我市联动执法的经验做法,受到了各级充分肯定。

    二、围绕职责服务基层情况

    (一)深入开展量贩式KTV“老年人免费娱乐”活动。为满足老年朋友精神文化需求,经过积极协调,2014年量贩式KTV“老年人免费娱乐”活动的场所由17家增至37家,免费唱时间由一月一次增至一月两次。成功举办了首届“格莱美”杯量贩式KTV “银龄欢唱K歌大赛”,经过4个多月的报名准备、15场初赛和2场复赛,有20名老年朋友进入到决赛,并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优秀歌手奖10名等,活动吸引全市万余名老年朋友参与,受到普遍欢迎。

    (二)健全完善版权公共服务体系。为促进版权创意产业发展,推动企业品牌建设,会同市版权保护协会探索了开展了我市最具版权创意形象设计评选活动,评选活动将于12月底前完成,争取推出一批“青岛市最具版权创意形象设计”品牌,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最具版权创意形象设计”评选活动,此项活动受到了企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三)加大文化领域普法力度。大力开展“建设文化环保城市”系列宣传活动,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了“青少年版权创意作品大赛”暨文化环保校园行启动仪式。组织向崂山区山东头小学、黄岛区海青镇中心小学、莱西市南岚中学、城阳区中学等学校进行赠送正版优秀图书,并开展了“读健康书、上文明网、圆中国梦”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法治意识,通过青少年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

    三、上年度市民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在去年“三民”活动中,我局收到市民意见建议1条,主要反映我市部分酒吧开设位置、经营期间噪音扰民、涉嫌擅自从事娱乐经营活动等问题,已会同有关部门按期办复。同时,将市民反映的问题纳入有关领域日常监管重点。

    四、安全生产履职情况

    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文化市场日常巡查监管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各类文化经营场所特别是网吧、娱乐游艺、出版物市场、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及时整改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并经常对文化经营业户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应急演练,防患于未然,有效保障了文化领域生产经营安全。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文化市场管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仍存在若干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是网吧经营场所接纳未成年人、出版物市场销售不健康书刊(光盘)、网络淫秽色情及不良信息、侵权盗版等问题时有发生,直接影响文化安全和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还有文化执法队伍自身的能力与水平亟待加强,行政执法的体制机制需进一步理顺,等等。对此,我们要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加以解决。下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围绕建设文化环保城市的目标,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执法体制机制,加强文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综合执法和联动执法,落实执法责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建设法治青岛、推动文化强市建设不断作出新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