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市质监局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2014-12-12 16:17:30 字号:A- A+

市质监局局长 徐国启

    【报告解读:市质监局】

    强化民生计量器具监督,强制检定计量器具26万台件、抽查定量包装商品789批次,监督抽查水、电、气、热“民用四表”55181台件,为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斤斤计较”。

    先后开展“安全月”、涉氨制冷企业专项检查、“百日攻坚”、“六打六治”等专项行动,排查整治各类隐患1500处,立案90件,罚没款近400万元,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质检利剑”和“双打”行动为主线,开展农资产品、汽车及其配件等专项执法行动19项,检查企业2339家,立案查处各类案件260起,罚没款836万元。

    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将儿童用品、家用电器、纺织服装、装饰装修材料、食品相关产品等12类产品列为重点,对590家企业进行了抽查,对8类产品召开质量分析会,对41家问题企业进行了约谈,确保不出现行业、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

    取消了组织机构代码年检业务,改为自主网上年报,在便民的同时极大地节约了申请成本;实行代码办理“一窗完结”工作模式,实现当场办结;对注册资金2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免征代码办理工本费,全年减免费用300余万元。切实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标准化服务,向163家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标准180余份。

    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计量四进”活动,免费检校血压计、眼镜3300台件。为海信研发电子警察智能系统提供验证服务,助力全市道路交通智能系统加快实施。

    2014年还出台了《青岛市电梯安全运行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对电梯的使用管理、维护保养、检验检测与安全评估等众多方面进行规范,保障市民乘梯安全。

    报告全文

    2014年,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助力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促进市民生活质量改善,增强内生动力、激发创新活力,始终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2014年业务目标完成情况

    (一)抓标准、强计量,夯实为民服务“质量基础”

    一是实施标准化战略,对294个项目开展标准化资助奖励,其中涉及国际标准13项、国家标准91项;全市累计完成国际标准提案53项,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支持海尔成功争取了中国第一个IEC家电秘书协会成员资格,截至目前全市设有国际国家专业标准化秘书组织25个,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青岛标准”国际话语权、影响力不断增强。二是完成了第二批48项服务业标准规范制修订工作,涉及居家养老、旅游交通、电梯安全等诸多民生领域,相关领域服务更加规范、责任更加明确,市民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更有效的保护。三是积极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组织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规范16项,开展了黄岛区蓝莓种植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创建工作,提高农业规模化种植水平和相关产品知名度,帮助农民增收。四是完成了我市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实施意见的调研起草工作,找准了计量在提高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地区综合实力方面发挥技术支撑作用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任务。五是强化民生计量器具监督,强制检定计量器具26万台件、抽查定量包装商品789批次,监督抽查水、电、气、热“民用四表”55181台件,为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斤斤计较”。六是积极开展能源计量服务,督促企业强化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完善能源计量管理体系,对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帮助企业节能降耗。

    (二)查隐患、严执法,筑牢经济发展“安全防线”

    一是特种设备基础工作有序,目前已办理使用登记特种设备12948台,定期检验35442台,对10156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了考核发证;发布了特种设备年度分析报告,让市民了解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状况。二是特种设备打非治违成效突出,先后开展“安全月”、涉氨制冷企业专项检查、“百日攻坚”、“六打六治”等专项行动,排查整治各类隐患1500处,立案90件,罚没款近400万元,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服务世园会设施安全,作为世园会安全设施组牵头单位,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坚持全天候值守和巡检,确保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内电车、电梯等设施安全,为世园会成功举办贡献力量。四是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加大,以“不合格率”代替“合格率”突出问题导向,目前已对804家企业1498批次产品进行了市监督抽查,其中与市民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占到64%,收到各级不合格报告84份,均依法进行了查处。五是开展法治质监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抓好网络执法平台运行,提高执法透明度;以“质检利剑”和“双打”行动为主线,开展农资产品、汽车及其配件等专项执法行动19项,检查企业2339家,立案查处各类案件260起,罚没款836万元;今年我局以第三名的成绩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首批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六是提高“12365质监热线”的服务效能,完善风险研判机制,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全年受理有效业务6557件,占全省1/5,处结率达到97%。

    (三)提质量、增效率,优化转型升级“生态环境”

    一是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实施了《质量发展纲要》年度行动计划,起草了《质量工作考核办法》,编制了《2013年度青岛市质量状况分析报告》,联合27个部门开展了“质量月”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质量强市建设情况,迎接了市人大专题视察调研,全市上下重视质量的氛围已经形成。二是开展了重点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将儿童用品、家用电器、纺织服装、装饰装修材料、食品相关产品等12类产品列为重点,对590家企业进行了抽查,对8类产品召开质量分析会,对41家问题企业进行了约谈,确保不出现行业、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三是大力弘扬城市质量精神,通过多种载体将“创造、守信、品质、卓越”的城市质量精神推进到街道、社区和班组;提炼、挖掘海尔“人单合一”质量管理模式,并在企业中推广,引导全市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力争三年内创建50家“人单合一”标杆企业。四是稳步推进名牌战略,围绕蓝色经济、高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开展名牌培育,今年申报省级名牌134个,评选正在进行中;组织四方机车、即发集团2家企业和1名个人参评省长质量奖,对已申报的29家企业和7名个人组织开展第三届市长质量奖评价,发挥质量标杆企业、模范人物示范引领作用。五是简化审批流程,将书面审批材料由17项压缩到6项,时限压缩至一半,取消机动车安检机构、司法鉴定机构、环境监测机构等审批中要求相关部门出具“确认书”、“推荐信”等制度,促进了我市相关行业健康发展。特别是帮助青岛港国际股份公司获批特种设备、计量等许可资质,助力企业顺利上市,获得企业好评。

    (四)谋改革、上能力,打造蓝色跨越“支撑平台”

    一是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建设持续推进。建设方案不断优化,组织了质检总局领导、院士等参加的创新研讨会、技术研讨会,优化建设方案。企业化运营加快,注册成立了青岛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有限公司;与西高院合资成立了青岛海洋电气设备检测有限公司,在引进技术、市场的同时引进资金1.2亿元;与美国迪玛尔海工公司合资成立的青岛海洋工程水下设备检测有限公司即将注册。开展了虚拟实验室建设,与中船重工715所等五家科研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借梯登高。项目估算投资10亿元,建成后将为我市蓝色经济发展乃至海洋强国战略提供有力技术支撑,目前基建推进有序。二是青岛国家质检中心基地二期完成主体结构工程施工,项目获得了2014年“青岛市建设工程优质结构杯奖”,目前实验室设备招标采购工作全面启动。2015年7月投入使用后,将成为全国同类城市中最集中的国家质检中心示范园区,壮大青岛高技术服务业,服务我市“创新驱动”战略。三是搭建服务蓝色经济发展的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相继与中国计量院、中国特检院、中国标准化院等国家级技术机构签约,着力打造服务西海岸新区、蓝色硅谷、高新区等重点功能区的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助力我市蓝色经济领军城市建设。目前已与中国特检院等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特检集团。

    二、履职尽责、服务基层情况

    一是为小微企业减负,助力小微企业在竞争中轻装上阵。对小微企业实行特种设备检验“三集中”服务,集中受理、集中检验、集中结算,在方便企业的同时减少企业开支;对安全阀数量多、拆卸量大的小微企业提供上门检测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停产时间。取消了组织机构代码年检业务,改为自主网上年报,在便民的同时极大地节约了申请成本;实行代码办理“一窗完结”工作模式,实现当场办结;对注册资金2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免征代码办理工本费,全年减免费用300余万元。切实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标准化服务,向163家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标准180余份,急企业所急,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

    二是依托职能优势,为企业提供“定制式”、“一站式”检验服务。为海尔新产品研发提供“定制式”服务,为其研发的热泵热水器提供持续1个月40余次的研发验证检验,为其洗衣机、空调提供170余次燃烧试验,帮助企业新产品尽快定型,为实现顺利出口提供技术支持。为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提供“一站式”检验服务,为企业量身设计制作试验工装夹具,及时开展检验检测,服务我市轨道交通装备这条千亿级产业链发展。为打破国外对“航行数据记录仪”的认可垄断,联合国内检验机构开展记录仪“一站式”检验,由我们出具最终中英文报告,得到了中国船级社、德国船级社的认可,为相关产品走出国门奠定基础。

    三是关注弱势群体和社会公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克服夜间作业的各种障碍,为青岛15中、旅游学校等多所学校提供照明系统检测服务,保护学生视力。严把学生装抽检关,开辟学生装优先检验绿色通道,保护孩子不受毒校服伤害。对口支援贫困村建设,深入开展帮扶结对活动,帮助村庄硬化街道、建设活动中心,改善人居环境。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计量四进”活动,免费检校血压计、眼镜3300台件。为海信研发电子警察智能系统提供验证服务,助力全市道路交通智能系统加快实施。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成果,邀请市民走进机关和实验室,了解出租车计价器、大气采样器等检测过程,感受检验活动对市民日常生活质量的影响,增强质量意识、维权意识。

    三、上年度市民意见建议办理及采纳情况

    2013年市民提出意见建议1条,主要内容是加强电梯监管。我局及时进行了办理,并纳入年度工作重点,除加强日常监管外, 2014年还出台了《青岛市电梯安全运行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对电梯的使用管理、维护保养、检验检测与安全评估等众多方面进行规范,保障市民乘梯安全。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覆盖面还不够大,有些市民关心的产品还没有抽到;二是个别特种设备的检验周期还比较长,服务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实验室向社会开放的力度还不够大,还没有形成日常开放机制。

    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法治质监建设。进一步加强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制度建设,主动接受舆论和公众监督。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廉政建设,完善责任倒查、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法制教育培训,培塑法治精神。力争在标准化、特种设备、质量等领域实现地方立法突破。

    二是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基层安全监察责任;创新监管模式,建立健全动态监管、信息网络、安全评估、应急救援“四位一体”的安全工作体系;制定全市电梯安全评估标准,推进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抓好群众普遍关注的日用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推进质量提升工作。

    三是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抓好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项目概算编制审批和建设资金筹措使用;落实好技术方案,确保满足实验室功能要求;引进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扩大并深化对外合作;构建现代企业管理运营机制。抓好青岛国家质检中心基地二期实验室功能建设,理顺固定资产确权流程,全面启动竣工验收,尽快实现运营。

    四是突出抓好服务经济发展。抓好质量强市建设,科学开展质量工作考核;大力推广城市质量精神和质量管理“双模驱动”模式;做好市长质量奖评价工作和名牌创建。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抓好服务标准规范编制,抓好中德生态园国际标准化综合示范区建设。深化能源计量和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提升计量技术保障能力。进一步抓好审批权限下放配套制度建设。

    五是突出抓好各项改革推进。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通过先行先试实现运营机制突破。探索功能区职员制试点,加快突破固有的人事、财政等体制障碍,建立灵活运营机制。进一步抓好与国家院的合作,加快推进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服务我市蓝色经济发展。建立实验室日常开放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检验检测服务效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