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市金融工作办工作报告

来源:青岛政务网 作者: 2014-12-12 16:18:16 字号:A- A+

市金融工作办主任 白光昭

    【报告解读:市金融工作办】

    今年4月份,全市各项贷款余额又突破万亿元大关,青岛成为全省首个存贷款规模双双过万亿的城市。今年2月份,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得国家批复,成为中国唯一一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也是我国北方唯一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积极拓展境外融资渠道,青岛港、青建发展、城投集团分别完成赴港上市,实现了我市一年3家企业境外上市的历史性突破。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36家,跃居全省第一位。

    报告全文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抓住金融业发展不放松,连续四年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推动金融业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特别是针对今年经济金融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稳定,实现了金融业在产业规模、发展质量和服务能力上的新进展。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快创新发展,金融业规模质量迈上新台阶

    (一)金融业总体规模跃上更高层级。继2013年全市各项存款余额突破万亿元之后,今年4月份,全市各项贷款余额又突破万亿元大关,青岛成为全省首个存贷款规模双双过万亿的城市。截至11月末,全市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1736.4亿元和1042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和8.7%。全市证券经营机构累计代理交易额15314.4亿元,同比增加18%,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70.7亿,同比增长14.2%,金融业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前三季度,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53.8亿元,增速连续4年在全市各行业排名第一位,金融业成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

    (二)财富管理成为青岛金融发展“金字招牌”。今年2月份,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得国家批复,成为中国唯一一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也是我国北方唯一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被纳入国家金融发展规划。财富管理改革创新试点得到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有30余项试点政策在全国率先获批并逐步推进。在试验区政策框架吸引下,各类优质金融资源和要素平台开始逐步聚集,海尔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青岛国际海洋产权交易中心批复筹建;民生银行在青岛设立了该行全国第一家直属总行的私人银行财富中心,我市私人银行总数达到10家;宜信财富全国首家旗舰店、恒天财富集团华北区总部顺利落户;在我市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合作框架和共同推动下,人民大学发布了我国首份由独立学术机构研究编写的《中国财富管理报告》。建设财富管理试验区为岛城市民提供了多样化的财富配置渠道,也为金融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改革创新环境。

    (三)金融机构引进培育成果丰硕。年内新设立和引进金融机构12家,各类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05家。法人金融机构建设实现突破,中路交通保险公司获批筹建,青岛港财务公司、黄岛舜丰村镇银行开业运营,海尔消费金融公司、黄海银行、青岛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已经或即将上报申请材料,填补多项金融业态空白。外资金融机构加速集聚,全省第一家台资银行国泰世华银行青岛分行开业,新加坡星展银行青岛分行获批筹建,外资金融机构达到28家,数量占全省的90%,其中外资银行15家,外资保险公司13家。年内开展定向专业化招商推介活动50余次,民营经济引资合同金额61.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2.1倍;引进到账外资完成目标任务的1.4倍。

    (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齐头并进。青岛港、青建发展、城投集团分别完成赴港上市,实现了我市一年3家企业境外上市的历史性突破。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36家,跃居全省第一位。年内从资本市场累计直接融资87.6亿元,创造我市单一年度资本市场融资额的新纪录。有11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4月份开业以来,挂牌企业达到90家,实现融资8.6亿元。直接债务融资发展迅速,全市企业完成各类债券融资277.2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融资额。

    (五)地方准金融体系彰显更多活力。稳步推进地方准金融机构规范发展,新设小额贷款公司8家,总数达到42家,累计发放贷款300亿元,在国内率先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资产证券化试点。融资性担保公司逐步整合升级,在保余额163.2亿元,初步形成以国有融资性担保公司为龙头、民营担保公司为主体的融资担保体系。出台《关于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工作的意见》(青政办发〔2014〕10号),首批18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开展试点,实现累计投资额超过30亿元。三类地方准金融组织共吸引民间资本118.5亿元,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民间融资阳光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金融聚集区建设稳步推进。协调相关区市,推进“千万平米”金融中心建设,为金融及财富管理机构聚集发展提供载体。今年以来,“千万平米”金融中心完成投资68亿元,施工面积204万平米,完成目标任务的128%,主体竣工面积139.8万平米,完成任务的287%,新建成运营面积124万平米,完成任务的150%。2012年以来累计竣工面积达到412万平米。

    (七)金融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市政府与中信银行、建设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人寿等金融机构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资金投放、机构落户、市场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与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人保财险的战略合作也在加快推进。平安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落户青岛。以论坛为媒介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成功举办“金家岭财富论坛”、“齐鲁峰会2014”、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富管理研讨班、诺亚财富创新财富管理论坛、宜信财富管理创新与投资者保护论坛等高端论坛研讨活动,进一步营造青岛金融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八)地方金融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年初,市、区(市)两级金融办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加挂地方金融监管局牌子,服务和监管并重的职能体系进一步形成。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金融办职能进一步明确,力量进一步加强。调整充实全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为各项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突出重点保障,金融服务经济民生实现新进步

    (一)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得到有效满足。持续加大对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蓝色、高端、新兴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全市200个重点项目贷款新增163.8亿元,余额比年初增长58.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1.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建设、海洋经济和战略新兴产业贷款分别比年初增加84亿元、41亿元和21亿元。前三季度,保险业累计为经济发展提供风险保障金额4.7万亿元,同比增长25%,支付赔款和给付54.2亿元,同比增长28.1%。

    (二)普惠金融发展取得新成效。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出台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平稳增长60条措施,多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取得较好效果。今年以来,已有1340家企业通过“银企融资对接服务平台”实现融资41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900家,融资95亿元。“三农”、小微企业贷款新增176亿元和1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1%和18.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7和11.1个百分点,连续五年保持高速增长。金融IC卡多应用快速推进,新增发卡252.9万张,同比增长186%。大力发展消费信贷,个人消费贷款新增174亿元,成为贷款投放第一位的行业,有力支撑了消费市场发展。

    (三)外向金融特色进一步显现。除了外资金融机构进一步聚集,跨国集团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跨境担保等国家创新试点政策先后落地实施。在全国率先突破中韩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业务,青岛农商银行成为全国首家获得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融资业务资格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今年以来,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1258.8亿元,同比增长27.9%,居全省第1位,服务企业数量占全省的1/3,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占国际收支结算量的比重达15.5%以上。韩元柜台现汇业务交易量快速增长,在全国非主要储备货币挂牌试点中居于领先地位。

    (四)基层金融服务网络更加完善。争取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支持,加快向乡镇、社区延伸服务网点和服务终端,新设社区支行50家,新铺设ATM机547台,全市ATM机总数达到6880台,大大提高了社区、厂区和商圈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农村支付环境建设进一步改善,累计布放各类助农取款机具数量达到6262台,行政村助农取款服务实现全覆盖。

    (五)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扎实推进。积极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信用风险上升等情况,持续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工作,加强对金融稳定形势的统筹调度,专题开展打击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对重大信贷风险事件采取“名单制”管理,实行“一案一组”、“一企一策”专门处置。通过媒体和短信平台等多种渠道组织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常识和风险防范知识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树立金融理念,远离非法金融,取得积极效果。

    三、汇集各方智慧,凝聚金融发展合力

    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多种渠道认真听取市民、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组织和参与行风在线、电视访谈、网络在线问政、建议提案办理等70余次,回答问题和建议300多项。上一年度“三民”活动中,市民代表集中围绕加大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和“三农”力度、规范管理民间借贷和金融秩序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我办进行了重点办理和跟踪落实。

    四、积极应对挑战,推进金融发展再创新局面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仍然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改革方面,围绕财富管理的金融综合改革创新还需进一步深化;发展方面,受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影响,部分金融指标增速放缓;稳定方面,个别行业信贷风险出现集中暴露,重点案件处置难度加大。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提升金融产业规模,着力提高金融服务效能,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使金融业发展成果惠及实体经济和广大群众,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