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市规划局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2014-12-12 16:03:31 字号:A- A+

市规划局局长 王亚军

    【报告解读:市规划局】

    按计划做好11片棚户区改造项目、62个保障房建筹项目及3000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规划服务工作。配合完成对20个片区楼院楼体实施综合整治工作和李村河、张村河下游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市区新增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15处农贸市场新建改造,做好相关规划服务工作。会同市政公用主管部门及相关建设单位完成新建改造100公里排水管网、李村河污水处理厂和娄山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相关规划审批服务工作。

    积极配合市建委开展了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协助制定了地下管线普查和信息化建设计划。建立了完善的市政管线规划编制成果体系,已编制完成排水、供热、燃气、电力等专业规划,其他专业规划正在根据城市总体规划有序开展。建立了城市地下管线数据库,为地下管线规划信息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报告全文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始终保持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的状态,认真履行规划管理职能,积极做好规划服务,全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全面完成年度业务职能目标

    2014年我局共确定了13项工作目标,1项奋斗目标。

    (一)工作目标(13项)

    1.黄岛石化区及周边区域用地功能规划布局调整方案

    编制完成了《黄岛石化区及周边区域用地功能规划布局调整方案》,按程序组织了专家论证,上报市城规委和市政府常务会研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审议,并将成果内容落实到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中。

    2.西海岸经济新区总体规划、董家口港城总体规划、古镇口创新示范区总体规划

    编制完成了《西海岸经济新区总体规划》初步成果,配合西海岸管委进行了完善提升。完成《古镇口创新示范区总规》初步成果,并提报市城规委进行了审议,按照城规委审议意见进行优化完善;《董家口港城总规》已提报城规委审议、市政府专题会研究,进行了深化完善。

    3.蓝色硅谷区域规划

    配合蓝色硅谷管委会编制完成《蓝色硅谷核心区总体规划》,2014年6月,通过了专家评审。并组织了社会公示,目前我局正配合蓝色硅谷管理委员会进行该规划上报前的准备工作。指导做好该区域专项规划的编研。

    4.加快推进红岛经济区规划建设

    完成《红岛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成果,并通过专家评审;完成《高新区东中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于2014年7月通过专家评审,经市城规委第10次会议审议通过,并进行了社会公示;完成《青岛市胶州湾北部地区空间整合与协同发展研究》初步成果,并组织专家评审。完成《红岛经济区河套组团两片区控规(含城市设计)》初步成果(V1)。完成《高新区软件科技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成果,经市城规委第5次会议审议通过,并进行了社会公示。

    5.推进金家岭金融新区和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

    目前崂山区已启动金家岭金融新区的金融服务区和金融创智区村改测算等工作,为下步控规编制提供指导。我局按照工作计划积极推进金家岭金融新区重点片区和启动片区内海尔路南端金融综合体、中信全国新财富总部、鲁信金融中心等13个建设项目,认真做好规划跟踪服务工作。

    配合新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完成《临空经济区(概念性)总体规划》,编制了《青岛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综合交通规划及相关专题研究》,对济青高铁等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引入机场,机场高速等公路系统进行了综合分析。通过市规委会2014年第6次会议审议,并向市人大、政协进行了专题汇报。配合发改委完成《青岛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规划》。

    6.市办实事规划服务

    按计划做好11片棚户区改造项目、62个保障房建筹项目及3000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规划服务工作。配合完成对20个片区楼院楼体实施综合整治工作和李村河、张村河下游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市区新增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15处农贸市场新建改造,做好相关规划服务工作。会同市政公用主管部门及相关建设单位完成新建改造100公里排水管网、李村河污水处理厂和娄山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相关规划审批服务工作。

    7.老城区风貌保护

    完成了全市域范围内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素普查、认定工作和名城保护专题研究工作,编制完成了《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了专家评审,组织了社会公示、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报市城规委进行了审议。

    8.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全面配合市建委等部门做好全市城乡统筹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工作,配合修改完善了《青岛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青岛市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督促指导重点镇、一般镇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善“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区—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四级城镇群体系;督促指导10个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和5个市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有关规划编制及实施。配合做好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完善新型农村社区规划编制, 开展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9.推进部分重点项目和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

    积极配合做好涉及规划的89项市级重点项目推进进度相应的规划服务工作。配合做好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中国电影交易中心、青岛人民医院(红岛医院)、青医附院东院区、市立医院二期、市文化艺术中心、市科技馆、青岛中学、奥体中心和会展中心、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装备检测中心、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等市级重点项目推进进度相应的规划服务工作。配合青岛港集团推进邮轮母港城规划,完成客运中心项目审批服务。

    做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服务工作。配合市发改委开展市域铁路系统研究,配合市地铁办进行了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工作。核发了地铁2、3号线相关附属工程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积极推进蓝色硅谷城际轨道交通和地铁1号线工程,按工程进度核发相应规划手续。

    10.推进老企业搬迁改造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工作部署,完成了楼山北部和李村河河口两大片区区域规划的编制工作。2014年6月,依据楼山北部和李村河河口两大区域规划,结合青钢集团位于楼山北部区域六宗地的规划论证,向市搬迁办出具青钢集团六宗地的初步规划设计条件,为加快推进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创造了条件。

    11.地下管线管理

    积极配合市建委开展了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协助制定了地下管线普查和信息化建设计划。建立了完善的市政管线规划编制成果体系,已编制完成排水、供热、燃气、电力等专业规划,其他专业规划正在根据城市总体规划有序开展。建立了城市地下管线数据库,为地下管线规划信息化管理奠定了基础。加强与各部门间的横向联系,主动做好地下管线建设规划服务工作。

    12.专项规划

    按照规划编制计划的要求,开展了《海岸带规划导则》的调研和规划编制工作,已形成初步成果,11月底进行了专家评审。

    完成《青岛市城市公共信息导向系统总体规划及设置导则》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城市总体的街区导向规划在全国属于首创,规划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13.调整、深化、细化规划展馆内容

    邀请专家对调整内容进行了专题研究,完成了百年规划展厅展览内容的调整。在战略规划展厅增加了多规合一、七线划定和西海岸新区等内容。根据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进行了展馆LED影片内容的调整更新和模型的互动优化工作。完成解说词、配音、影片剪辑的调整,更新了沙盘,新增二维内容。同时为提升展馆的综合品质、突出人性化设计,展示中心先后完成了门牌、导向标识、温馨提示牌、消防疏散指示图、安保提醒、宣传折页等内容的设计制作,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的观展服务。

    (二)奋斗目标(1项)

    目标:青岛城市生长边界及各类控制线规划

    积极做好青岛市全域及中心城区规划控制线划定编制工作,在全域11282平方公里陆域和12240平方公里海域范围内,划定蓝线、绿线、紫线、黄线、橙线、黑线及用地红线等7条控制线,作为城市生长边界,引导城市有序发展。7月份市委专题会议作了汇报,10月份向市政协进行了汇报,现已完成了《青岛全域及中心城区规划控制线划定》编制工作,并按照市委专题会要求,开展了社会宣传工作。

    二、认真履行规划管理职能,积极做好规划服务

    (一)完善规划控制与成果引导体系,优化城市功能布局

    落实国务院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批复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编制完成了《西海岸新区总体规划》;按照市委的部署,编制了《黄岛石化区及周边区域用地功能规划布局调整方案》,并将上述规划成果落实在总体规划中。集中人员、集中时间,对《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进行修改完善、优化提升,并通过省联合审查组的审查,目前省政府已上报国务院,为全域统筹发展,优化功能布局提供规划技术支撑。

    (二)加强特色风貌保护,合理配置空间资源

    对城市轮廓、景观体系、街道、开敞空间、生态廊道的规划控制以及建筑体量、高度、形态、色彩等要素加强规划引导,保护好城市的历史格局和传统风貌,积极推进规划立法,配合市人大完成《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各项审议和修改工作。充分考虑城市发展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对城乡空间资源加以合理配置,在全域范围内,以基本农田保护区、山体、海湾、河流、湿地、滩涂、林带和各类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本底为基础,划定控制线,确保以最小的资源消耗,建成最美、最舒适的现代化城市。

    (三) 完善服务方式,贴近基层民生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认真开展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现场推进活动,对涉及我局的109年市级重点项目、11片棚户区改造项目、62个保障房建设项目、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项目、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等重点项目进行了责任分解,加大业务督办力度,实行无缝隙督查,积极推进重点项目、提高规划服务质量。继续坚持和完善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定期开展实地走访联系服务企业活动,听取意见建议,了解需求和困难,解决提出的问题,为推动企业发展提供优质规划服务。

    (四) 创新规划工作机制,实现审批增量提速

    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五个方面有机结合,形成一个完整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合理性。继续创新审批机制,优化整合规划审批流程,做好联合办理和并联审批,认真实行“容缺受理、企业承诺、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工作模式,积极配合审批大厅推行“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制证和送达”行政审批六个环节的全流程改革,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我局驻审批大厅窗口共收文1142件,发文1109件,报件全部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结。

    三、积极办理认真落实市民代表意见建议

    2013年度“三民”活动我局共收到市民意见建议170条,对这些意见建议已全部按期办复,做到了群众关心的问题均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在此基础上,我们进行了认真地汇总、归纳、分析,梳理出有效建议165条,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关于规划前瞻性、科学合理性、严肃性等方面的建议53条;二是关于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停车方面的建议48条;三是关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方面的建议18条;四是关于村镇规划、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方面的建议9条;五是关于历史文化街区、老城区保护和改造方面的建议7条;六是关于政务公开、规划审批方面的建议5条;其他建议25条。

    首先,对市民最关心的规划的前瞻性、科学合理及道路交通规划、停车问题,我们通过修改完善《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青岛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青岛市中心城区停车场规划》,编制《黄岛石化区及周边区域用地功能规划布局调整方案》等予以落实。

    第二,对历史文化街区、老城区保护和改造方面的建议,我们通过推进规划立法,在《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青岛市胶州湾保护条例》和修编的《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予以体现。

    第三,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村镇规划、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方面的建议,落实到日常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中。

    第四,对政务公开、规划审批及其它方面的建议,我们注意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予以采纳。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2014年工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规划工作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规划编制的质量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规划监督检查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推动全域统筹的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深化优化;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的规划理念需进一步强化。

    2015年,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以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为目标,进一步创新规划理念,改革体制机制,提升规划服务效能,提高管理水平,拓展城市功能,传承城市特色,更加注重作风建设,更加注重城市发展质量,更加注重空间品质提升,更加注重宜居环境改善,按照编批管督分离的原则,全面调整规划事权划分,优化审批流程,确保提速增效。加快建立电子报批系统建设,构筑规划信息公共平台,实现行政审批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动态化。要下大力加强规划编制工作,从城镇体系规划、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到各类专项、专业规划、城市设计,形成一个更加完备的体系,操作性更强。加强监督检查,制定出台规划综合验收管理办法,加强过程控制,确保规划实施精确到位。要把主要精力用在规划编制和监督检查上,审批职能向分局下放,把住两头,下沉中间,使规划服务更加贴近基层,城乡规划更加科学合理,让我们的城市更好地体现青岛的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实现“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夙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