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市交通运输委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2014-12-12 16:05:21 字号:A- A+

市交通运输委主任 王勇

    【报告解读:市交通运输委】

    新增了550辆纯电动公交车,市区纯电动公交车达到1000辆,市区绿色环保公交车达到3900多辆,占公交车总数的60%。

    与有关部门共同实施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免费扩大政策,免费范围由原来的70周岁以上,扩大到了65周岁以上,受益老年人增加了20多万。

    建成了九水路、东李收费站拓宽、九水路与滨海公路立交、仰口隧道机电改造等4个世园会配套项目,投入200多辆公交车,服务保障200多万世园会游客。

    建成了217.5公里大沽河堤顶道路和13座跨支流桥梁,开通了15条公交线路,方便了大沽河流域数百万群众生产生活。

    青岛至龙口高速公路青岛段基本拉通,青岛市区与所辖四市将全部实现高速直通,全市所有乡镇将实现半小时内上高速公路。

    铁路青岛北站开通运营,成为青岛市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山东省最大的铁路枢纽站。

    青荣城际铁路经我市莱西、即墨、胶州北,年底前贯通荣成至济南方向,莱西、即墨居民1小时内可达烟台、威海,两个半小时左右可达济南。

    全年新增公交专用道65公里、累计达到135公里。年底前在公交车上安装完成120套执法设备,用来抓拍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行为。积极推进浮山新区等4个公交枢纽场站前期工作,建成了6个公交幸福驿站,开辟调整了34条公交线路,推出了定制公交、夜班公交、微循环公交等特色服务。琴岛通卡实现与潍坊、日照、烟台的互联互通。公交全域统筹稳步推进,胶州市基本实现村村通公交,两年内将实现市域公交全覆盖。更新出租车500余辆,推出礼宾出租汽车,满足乘客差异化服务需求。

    新机场获批立项,完成了新机场公路集疏运规划研究,连接主城区的新机场高速公路、连接蓝色硅谷的国道204升级改造等新机场周边重点公路配套工程,以及济青高铁新机场站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一批公路重点项目建成,新增里程300多公里,其中,青银高速青岛收费站向北迁移8公里,拓展了城区北部发展空间;沙梁大沽河大桥改建完成,方便了胶州、即墨、平度三市群众往来;完成了三城路平度段改建等248公里国省道和45座病险桥梁维修改造,改善了县域交通条件。

    全省第一条现代有轨电车项目进展顺利。济青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青连铁路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形成“济青1小时经济圈”,并融入“长三角4小时经济圈”,青岛将由铁路末端变身铁路枢纽。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原油码头、山东液化天然气一期码头等2个项目投入试运行,董家口港区青岛港原油码头等4个码头项目8个泊位主体基本建成,预计全年新增通过能力3936万吨,董家口港区累计建成了15个万吨级泊位,总通过能力达到8263万吨,预计今年总吞吐量将达到1亿吨,一个亿吨港区在董家口形成。

    “千万平米”物流园区工程竣工227万平米,总投资50亿元的中集冷链物流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38亿元的雨润国际物流中心项目部分单体年内试运营,总投资50亿元的传化公路港项目开工建设,物流项目呈现规模大、层次高、推进快的特点。

    服务全市航运企业的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即将挂牌启动,前11个月完成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4.34亿吨、1524万标箱,青岛港世界大港地位进一步巩固。青岛机场加密和新开航线28条,青岛航空公司顺利开航,前11个月完成空港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1519万人次、18.6万吨。积极推进城市共同配送物流体系建设,推动新兴业态发展。中韩陆海联运甩挂运输实现常态化运营,货物总值占全省的78%。国家A级物流企业新增3家,总数达到54家。预计全年实现物流业增加值770亿元,物流业成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

    报告全文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市交通运输委以建设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为引领,回应诉求办实事、服务大局破难题、改革创新促提升,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全年目标任务预计到年底将圆满完成。

    一、坚持惠民优先,办成了“八件实事”

    去年“三民活动”,市交通运输委共收到市民意见建议382条,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领域,已经全部按期办理回复,并将这些意见和建议融入到今年的工作之中。同时,坚持以解决问题和群众满意为导向,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群众期盼,扎实推进实事惠民,重点抓了“八件实事”。

    第一件实事:新增了550辆纯电动公交车,市区纯电动公交车达到1000辆,市区绿色环保公交车达到3900多辆,占公交车总数的60%,车辆数和占比均居计划单列市第一位。

    第二件实事:与有关部门共同实施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免费扩大政策,免费范围由原来的70周岁以上,扩大到了65周岁以上,受益老年人增加了20多万。

    第三件实事:建成了九水路、东李收费站拓宽、九水路与滨海公路立交、仰口隧道机电改造等4个世园会配套项目,投入200多辆公交车,服务保障200多万世园会游客。

    第四件实事:高质量服务保障春运、十一黄金周等40余次重大节庆活动。落实重大节假日、鲜活农产品等免费通行政策,减免了280多万辆车次的通行费。

    第五件实事:建成了217.5公里大沽河堤顶道路和13座跨支流桥梁,开通了15条公交线路,方便了大沽河流域数百万群众生产生活。

    第六件实事:青岛至龙口高速公路青岛段基本拉通,青岛市区与所辖四市将全部实现高速直通,全市所有乡镇将实现半小时内上高速公路。

    第七件实事:铁路青岛北站开通运营,成为青岛市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山东省最大的铁路枢纽站。

    第八件实事:青荣城际铁路经我市莱西、即墨、胶州北,年底前贯通荣成至济南方向,莱西、即墨居民1小时内可达烟台、威海,两个半小时左右可达济南。

    二、坚持服务大局,实施了“三大行动”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立足服务保障全域统筹发展战略,突出“公共交通行业、基础设施项目、港航物流产业”三个重点,大力实施了公交都市创建、项目建设攻坚、物流产业升级“三大行动”,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综合枢纽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发展战略能级实现新的提升。

    一是公共交通在公交都市创建行动中加速发展。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把改善群众公交出行条件作为头等大事,大力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加快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提升美丽青岛的宜居环境。重点实施了“311”工程,即坚持路权、信号、枢纽场站“三个优先”,线网布局“一个优化”,政策规划“一个落实”,努力创造更好的公交出行条件,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让市民出行更便捷、乘坐更舒适、换乘更方便、更具幸福感。全年新增公交专用道65公里、累计达到135公里。年底前在公交车上安装完成120套执法设备,用来抓拍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行为。积极推进浮山新区等4个公交枢纽场站前期工作,努力打造综合换乘枢纽。建成了6个公交幸福驿站,提供温馨便民服务。按照“东城提速、西城优化、北城加密”策略,开辟调整了34条公交线路,推出了定制公交、夜班公交、微循环公交等特色服务。坚持低票价政策,财政对公交的扶持力度逐年加大。琴岛通卡实现与潍坊、日照、烟台的互联互通。公交全域统筹稳步推进,胶州市基本实现村村通公交,两年内将实现市域公交全覆盖。更新出租车500余辆,推出礼宾出租汽车,满足乘客差异化服务需求。

    二是交通网络在项目建设攻坚行动中加速优化。立足城市空间布局的重大调整,把主要精力用在一线,强化施工质量、安全、进度控制,加快交通大项目建设,努力打通对外联系和辐射通道,加快构建海陆相连、空地一体、便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新机场获批立项,完成了新机场公路集疏运规划研究,连接主城区的新机场高速公路、连接蓝色硅谷的国道204升级改造等新机场周边重点公路配套工程,以及济青高铁新机场站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一个以新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网络正紧锣密鼓地规划,胶州湾北部区域交通支撑能力将进一步提高。一批公路重点项目建成,新增里程300多公里,其中,青银高速青岛收费站向北迁移8公里,拓展了城区北部发展空间;沙梁大沽河大桥改建完成,方便了胶州、即墨、平度三市群众往来;完成了三城路平度段改建等248公里国省道和45座病险桥梁维修改造,改善了县域交通条件。全省第一条现代有轨电车项目进展顺利。济青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青连铁路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形成“济青1小时经济圈”,并融入“长三角4小时经济圈”,青岛将由铁路末端变身铁路枢纽。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原油码头、山东液化天然气一期码头等2个项目投入试运行,董家口港区青岛港原油码头等4个码头项目8个泊位主体基本建成,预计全年新增通过能力3936万吨,董家口港区累计建成了15个万吨级泊位,总通过能力达到8263万吨,预计今年总吞吐量将达到1亿吨,一个亿吨港区在董家口形成。“千万平米”物流园区工程竣工227万平米,总投资50亿元的中集冷链物流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38亿元的雨润国际物流中心项目部分单体年内试运营,总投资50亿元的传化公路港项目开工建设,物流项目呈现规模大、层次高、推进快的特点。

    三是发展方式在物流产业升级行动中加速转变。积极联系服务企业,协调解决105个具体问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全市航运企业的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即将挂牌启动,前11个月完成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4.34亿吨、1524万标箱,青岛港世界大港地位进一步巩固。青岛机场加密和新开航线28条,青岛航空公司顺利开航,前11个月完成空港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1519万人次、18.6万吨。积极推进城市共同配送物流体系建设,推动新兴业态发展。中韩陆海联运甩挂运输实现常态化运营,货物总值占全省的78%。国家A级物流企业新增3家,总数达到54家。预计全年实现物流业增加值770亿元,物流业成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

    三、坚持提升水平,加强了“三项建设”

    着眼于提升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改进交通运输工作的新途径,着力加强法治、道德、平台“三项建设”,交通运输发展效能进一步提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是法治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形成了综合运输体系规划等5个规划,制定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等6项政策,出台了出租客运服务规范等6个规范,推进了轨道交通运营等4项立法,行业统筹水平进一步提高。向西海岸新区下放22项审批服务事项,行政审批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坚持依法文明执法,查处违法违章车辆近6000辆,交通运输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二是道德建设弘扬了正能量。在全行业大力弘扬“红飘带”精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窗口单位,以及出租车、公交车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情满旅途”、“温馨巴士”、“日新巴士”服务品牌叫响全国,2014年全国“情满旅途”春运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青岛港被中央确立为实现中国梦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宣传典型。我市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已经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亮点。

    三是平台建设实现了好开端。强化责任落实,把消除隐患、不留死角、不出事故作为硬标准,注重网格化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行业没有出现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模式,保障交通建设资金需求。在全国首批开通“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初步搭建了综合交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将为群众出行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加强了作风建设,制定了重点工作路线图,组建了专家库,每月开设了美丽青岛·交通大讲堂,提升了队伍能力,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交通运输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注重廉洁自律,强化自我约束,习惯被人监督,每季度组织开展了纠正“四风”评议,工作运行更加透明规范。

    建设群众满意交通是交通人不懈的追求,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深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如何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更好地服务群众出行,如何进一步优化综合交通网络、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等,都需要深入研究、努力改进。新的一年,市交通运输委将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在一线解难题,抓重点办实事,抓好公交都市创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文明服务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群众出行环境,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