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市城乡建设委工作报告

来源:青岛政务网 作者: 2014-12-12 15:26:31 字号:A- A+

市城乡建设委主任 刘建军

    【报告解读:市城乡建设委】

    住房改造惠及城乡居民3.8万户。启动主城区棚户区改造7000户,新开工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15个项目、涉及居民4400户,竣工回迁6个项目、涉及居民6600户;四市和黄岛区建设安置住房1.7万套,改造农村危房3000户。

    市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万余个,年度新增公共停车泊位创历史新高。重点河道李村河、张村河下游清淤工程已完成,护岸、截污、拦蓄水等工程加快推进,海泊河下游综合整治正在收尾。

    重点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统筹推进。“蛟龙号”母港国家深海基地、南九水路老年公寓、妇女儿童医院二期3个项目年底完工,青岛中学、人民医院、青大附院东院二期等15个项目正在建设。

    报告全文

    2014年,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城乡建设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履职与创新并重、建设与管理并重、监管与服务并重,城乡建设管理取得新成绩、城乡生态环境呈现新变化、城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前三季度,全市城乡建设完成投资998亿元,实现地税收入223.72亿元,占全市地税总收入的47.2%,经济贡献率进一步扩大。

    一、扎实推进业务职能目标,城乡建设行业更加积极作为

    (一)新型城镇化建设初见成效。筹备召开了全市城镇化工作会议,起草了我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意见,确立了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和要求。编制完成《青岛市城镇化发展报告(初稿)》和《青岛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公示稿)》,提出了契合中央政策、符合我市实际的城镇化发展策略和具体任务。我市被初步确定为国家62个新型城镇化试点之一。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速度和集聚效益进一步提升,新引进内外资项目45个;试点镇总体规划全部编制完成,基本建成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100%,镇驻地道路完好率达到95%以上。完成全市传统村落调查摸底,西寺村、李家周疃村、西三都河村入选山东省传统村落名录,编制了雄崖所、风凰村、青山渔村保护规划。组织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干100天活动,清理陈年垃圾170万吨、农村“三大堆”(草堆、粪堆、垃圾堆)106万处,新开工建设农村垃圾处理场4处,垃圾中转站8处,有效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面貌。

    (二)住房改造惠及城乡居民3.8万户。创新建立居民参与监督房屋征收机制,全力做好城市棚户区改造融资和安置房源筹集工作。启动主城区棚户区改造7000户,新开工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15个项目、涉及居民4400户,竣工回迁6个项目、涉及居民6600户;四市和黄岛区建设安置住房1.7万套,改造农村危房3000户。

    (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组织起草我市《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统筹加快推进全市基础设施建设。重庆路改造景观及附属工程、海湾大桥接线工程收尾;环湾大道-洮河路-唐河路打通工程基本完成,安顺路部分路段贯通,福州路、株洲路打通项目开工建设,太原路延长段项目即将开工。新疆路高架路拆迁难点取得重大进展工程加快实施。世园会周边68项配套项目如期完成投入使用,保障了世园会顺利开幕、正常运行。国棉一厂改造配套小学建成交付,中冶洛阳路保障房等5所配套幼儿园开工建设。通过加大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方式,市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万余个(其中新建香港西路、海伦路、动物园等公共停车场26个、新建公共停车泊位1万个,协调社会单位开放自建停车场20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7万个),年度新增公共停车泊位创历史新高。按市政府要求推进李村河、楼山河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和麦岛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加快张村河水质净化厂选址,启动海泊河第五泵站改造工程,提高中心城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水平。统筹推进电信、电力、热力、燃气、给水、排水、工业、综合管廊等八大类城市地下管线普查与信息化建设,完成市南、市北、李沧区地下管线普查任务9660余公里,其他区市扎实推进,信息化系统试运行,初步实现地下管线空间三维可视化、动态化管理;其他各区市普查和信息化工作也已全面铺开。我市地下管线普查和信息化建设经验被住建部、省住建厅推广。

    (四)重点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协调推进44个全市重点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其中直管项目27个,重点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效率稳步提高、质量管理取得实效、建设投资有效控制。第三人民医院迁建、市救灾物资储备库、青岛聋校综合楼3个项目完工,“蛟龙号”母港国家深海基地、南九水路老年公寓、妇女儿童医院二期3个项目年底完工,青岛中学、人民医院、青大附院东院二期等15个项目正在建设,市创业就业实训基地、青岛盲校等23个项目加快推进。

    (五)城市管理创新发展。按照新的《青岛市城市管理考核办法》,认真落实考核制度。组织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物业管理、城市照明、数字化城管、拆除违法建筑、排水设施、户外广告、防汛清雪等行业,对六区、四市城市管理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牵头组织建设全市城乡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建成了全市统一、规范、实用的“市、区、街道、综合治理网格”的四级网格体系,逐步实现城乡建设、城管执法、食品药品监管、社会治安、计生和民政服务等社会综合治理“一张网”,为提升我市社会综合治理效能打下基础。圆满完成APEC、“西太海军论坛”等重大活动环境保障工作,做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和海水浴场管理、亮化设施管理工作。

    (六)城市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扎实推进“六大治理”相关工作。一是组织实施城市交通拥堵专项治理。制订了《主城区交通拥堵治理措施和实施计划》,着力改善主城区交通拥堵状况。完成市政道路和背街小巷整治143处,改造路面150万平方米;在75条道路上设置挡车柱2200个,在16条道路沿线设置绿篱2.6万米,进一步改善了交通秩序和生活环境。采取渠化道路、增设掉头车道、拓宽沿线辅路等措施,改造山东路沿线、深圳路沿线等34处交通拥堵节点,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组织,提高路网运行效率,缓解节点交通拥堵。二是组织实施环湾流域污染治理和岸线整治。开展全域河道综合整治,加快恢复河道生态,对李村河等20条(段)60余公里过城河道实施综合整治;重点河道李村河、张村河下游清淤工程已完成,护岸、截污、拦蓄水等工程加快推进,海泊河下游综合整治正在收尾。全面开展污水直排口整治,加快城市排水管网建设,治理河道污水直排口186处,敷设污水管线279公里。统筹推进环湾绿道建设,建成绿道20.31公里。三是大力开展植树增绿。完成黑龙江路等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实施中山公园、动物园、植物园改造,实施楼山、小龙山、梅花山等10个山头绿化整治,太平角滨海步行道贯通工程即将开工建设;实施浮山综合治理,编制浮山总体规划和设计方案,加快打造浮山生态公园;对音乐广场、滨海大道、乐清路周边、湛山社区等590处公共区域、道路两侧、小区庭院进行了裸露土地绿化覆盖,绿化面积448.6公顷,超额完成全年裸露土地绿化任务。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39%,在全市组织的两次大范围市民随机调查中,城市园林绿化满意度均位居首位。四是抓好建设领域扬尘治理。通过制订技术导则、实施示范引领、建立目标责任、引入科技手段,大力实施建筑、市政、拆除工程扬尘防治和裸露土地绿化,在建项目规范围挡、实施裸土覆盖、严控施工作业扬尘,全市建设工地裸土覆盖率100%,出场车辆清洗率100%,在全省评比中我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和裸露土地绿化双双排名第一。

    (七)建筑节能率先发展。全市新建节能建筑1500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3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50万平方米、可再生能源应用建筑243万平方米,新开工清洁能源供热项目面积130.11万平方米,可再生清洁能源供热水平在北方采暖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组织实施绿色建筑三年行动计划,在机关办公建筑、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中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对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实施能耗监测,新增监测建筑188栋。与德国能源署合作开展“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改造示范项目,中德生态园被动式建筑项目初步入选世界银行“低碳宜居示范项目”。出台了我市《进一步推进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意见》,全省首个装配式建筑万科东郡项目在我市建成。完成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890万吨,节约填埋土地890亩,再生产品实现产值13亿元;人工砂使用量超过50%,有效减少天然砂石使用,遏制乱采滥挖;水泥散装率达到92%,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二、坚持履职尽责服务基层,城乡建设管理更加务实高效

    (一)持续提升行政效能。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城市房屋建筑工程拆除管理办法、加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使用管理等多项重要政策规章,促进城乡建设管理各项工作科学规范开展。制订析产分户房屋征收补偿处理意见,依法解决了房屋征收中权属不清难题;出台了关于居民参与监督房屋征收工作的意见,保障了征收工作公开公平。城乡建设行政审批再提速,坚持一次性告知制度和首问负责制,1-10月份完成审批事项5200件,平均提速41%;做好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工作,实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并联审批,重点项目审批工作提速71%以上。充分利用中央扶持政策,争取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建筑节能改造等中央专项补助资金4.45亿元,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和即墨市1.17万户改造项目首次获批纳入国家补助范围。

    (二)进现场基层抓落实服务。深入开展“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现场推进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走访企业、进驻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项目进展。通过召开座谈会、下基层,走访基层、企业580人次,解决企业反映问题320余个。在市南、市北、李沧三区建立棚户区改造现场办公室,选派干部到5个小城市试点镇驻镇服务,对相关区市及所属镇200多名干部进行了小城镇建设业务培训。对口帮扶平度市明西村,开凿机井2眼、安装变压器1台,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结束了村民依靠家庭自备柴油机灌溉历史,灌溉费用降低60%;筹措262万元修建连接明西村与镇驻地学校、医院道路,解决村民上学、就医不便问题。

    (三)服务解困助力企业发展。建立城建经济形势分析制度,逐月对房地产业、建筑业、勘察设计业进行经济数据统计分析,及时掌握各行业投资、税收、生产经营等情况,把握新趋势、新变化、新问题,为科学拟订政策、精确督导工作、提早防范风险提供有力支撑。完善房地产业、建筑业、勘察设计业企业及个人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推进诚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体系建设。举办“房地产开发企业美丽乡村千里行”活动,鼓励企业把握机遇、多元发展,参与城镇化建设、农村建设。严厉打击项目分包和违法用工行为,对问题企业和项目实施重点监控,强化工程款解欠工作力度,投诉转办的拖欠工程款问题全部解决,涉及金额1.2亿元。大力扶持企业发展,按规定在可再生能源应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养老保障金等方面补贴企业7781万元(其中,可再生能源5873万元、养老保障金1408万元、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500万元)。

    (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督企业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从严落实各项制度措施。全市建设系统开展了“安全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活动和“安全生产资质检查专项行动”,进行了三批次全范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房屋建筑、市政工程、轨道交通、拆除工程、山林防火和城市运行实施了重点检查整治,全市阶段性停工整改工地970个次,对9560余名施工现场安全员、质检员等关键岗位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全市4000余台塔机全部安装了防倾翻装置,杜绝重大事故发生。组织对全市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居民住宅进行了安全排查,对鉴定为整体危险或局部危险的房屋采取拆除或停用措施,并优先纳入改造范围,杜绝重大房屋安全事故。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完成城市防汛清雪任务,出动人员2.4万人次、车辆设备3667台次,组织开展防汛排涝应急演练3次,胶州湾隧道、地铁等突发事故应急演练4次。

    三、充分吸收市民代表意见,城乡建设事业更加贴近民生

    2013年“三民活动”期间,我委共收到市民建议361条,主要集中于治理交通拥堵、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筑质量等方面。我委高度重视市民建议,专人负责分类转办、督办,及时回复市民办理情况,回复率100%,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同时,充分借鉴吸收合理建议,融入年度工作计划或下步规划,认真组织落实,如针对市民反映的住房屋面渗漏、外墙楼板裂缝等问题,组织实施了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治理,制订了住宅工程渗漏、裂缝常见质量问题防治导则和雨后排查治理工作机制;针对市民反映的河道污染问题,结合环湾流域治理工作组织实施了杭州路河、大村河、水清沟河等河道截污整治;针对市民提出规划新建公共停车场建议,组织规划设计单位实地调查,调整布局,并积极协调社会单位开放自建停车场。

    今年,我委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96件,承办数量居全市首位。在承办过程中坚持严格的工作流程、严明的工作制度,建立了组织保障、目标管理、督查调度、考核运用“四位一体”的综合办理工作体系,主动回应代表、委员关切,主办建议提案全部面复,组织代表委员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切实把建议提案成果落到实处。聘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担任特约监督员。组织13场常态化网络在线问政,通过积极参加民生在线、行风在线、网民留言板办理、微博互动等形式,办理公开电话、群众来信来访4500余件次。

    2014年,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同时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拥堵治理、生态环境改善等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一个核心、五个统筹”,即“以促进城建经济增长、共享城建发展成果”为核心,统筹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统筹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工务工程建设、统筹生态环境建设,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