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安顺城市地下管线信息化建设入选“2014年智慧城市十大解决方案”

来源:黔中早报 作者: 2014-11-19 14:06:14 字号:A- A+

    近日,记者从安顺市城乡规划局获悉,由该局组织建设的“安顺市城市地下管线信息化”项目入选“2014年度中国智慧城市十大解决方案”。

    智慧城市是当今世界城市信息化发展的最新模式,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此次评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指导,由中国市长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智慧城市发展促进工作联盟联合主办,由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社、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共同承办。安顺市选送的城市地下管线信息化建设项目凭借雄厚的方案和解决能力获“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安顺城市地下管线信息化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地,能为工程施工提供查图出图服务,方便施工单位了解地下管线情况,避免挖坏原有管线,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城市范围内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等管线及其附属设施,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但地下管线建设规模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凸显。近年来,一些城市相继发生大雨内涝、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等事件,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秩序。

    为改变地下管线建设规模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的现状,安顺市切实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提出构建“智慧安顺,和谐安顺”的目标,对主城区管线信息进行普查,共探测出了包括给水、污水、雨水、移动、电信、天然气、电力等在内的19种地下管线,探测范围41.7平方公里,管线总长度1375.5公里。安顺市在进行城市管线信息普查的同时,通过建设地下管线管控平台将管线探测数据录入,实现地下管线基于地图的可视化、直观化的展示,同时为全市地下管线建设规划管理做好了有力的支撑。

    据悉,安顺城市地下管线信息化建设项目是贵州省首个地市级地下管线信息化建设项目,通过该项目建设,实现地下空间的科学规划、有序建设、合理利用,促进地下管线的安全保障、减少因管线破坏带来的经济损失和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该项目在治疗“城市病”、提升城市化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提高城市安全发展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城市现代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悉,该项目计划投资2664万元,实际投资约1990.36万元。项目的顺利运行,每年可帮助管线单位减少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黔中早报讯文/图 记者 黄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