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网媒山东行 九大在建高速公路串联一圈一带

来源: 作者: 2014-10-28 09:55:57 字号:A- A+

    【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青岛新闻网10月27日济南讯 今天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一圈一带”两大区域战略建设一年来的成就和亮点,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打造“一圈一带” 交通运输必须先行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和重要服务业,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重要的支撑和保障,必须先行一步。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坚持以交通一体化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把区域交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科学规划、加大投入,“一圈一带”交通运输整体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交通发展现状。截至2013年底,区域内公路总里程9.7万公里,占全省公路总里程的38.4%。公路网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186.2公里,是全省公路网密度的1.15倍;区域内高速公路1668.5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里程的33.4%。区域内拥有滨州海港,年通过能力达310万吨。等级客运站场达473个,货运站达234个,分别占全省的33.2%、44.8%。济南至莱芜城际快客公交正式开通,初步实现了济莱城际交通公交化和班线客运同城化。

    (二)西部经济隆起带交通发展现状。截至2013年底,区域内公路总里程11.75万公里,占全省公路总里程的46.5%。公路网密度为每百平方公里175公里,是全省公路网密度的1.08倍;高速公路1775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里程的35.5%。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150公里,其中等级航道1035公里,主要内河港口总泊位数达276个,2013年完成货物吞吐量7348万吨。等级客运场站767个,货运站171个,分别占全省的53%和34%,基本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一个等级客运场站。

    “一圈一带”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目标

    坚持以科学规划引领“一圈一带”交通运输发展,“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出台后,我厅立即着手编制“一圈一带”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目前两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

    (一)省会城市经济圈交通发展规划目标。到2020年,区域公路总里程突破10万公里,新增高速公路793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2400公里,区域内主要港口(港区)、运输机场、客运专线站等综合运输枢纽节点30分钟进入高速公路网,“同城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基本形成省会济南至周边城市的“1小时生活圈”;新增港口吞吐能力约3000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10万标准箱;依托城际铁路、客运专线、运输机场等,建设济南东、淄博北等6个综合客运枢纽、10个综合货运枢纽(物流园区)。

    (二)西部经济隆起带交通发展规划目标。到2020年,区域内新增高速公路1081公里,改扩建高速公路261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达2715公里;内河通航里程约1700公里,新增内河港口通过能力约1.1亿吨;加快德州、泰安、曲阜、枣庄、滕州高铁换乘枢纽等具有多式联运功能的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建设10个大型综合物流园区,基本形成网络布局合理、能力适宜、结构优化的区域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交通重点项目实施情况

    截至2014年9月,“一圈一带”交通各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高速公路方面: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达到9个,分别为济南至东营、济宁至鱼台、德州至夏津、夏津至聊城、聊城至范县、鄄城至菏泽、济南至乐陵、东明黄河大桥、鄄城黄河公路大桥,总长593公里,概算投资401.1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81亿元,年底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将建成通车。

    开展前期工作的高速公路项目共7个,分别为莘县至南乐(鲁豫界)、东阿至鲁冀界段、泰安至东阿、巨野至单县、岚山至罗庄、枣庄至鱼台、鱼台至菏泽高速公路,总长580.9公里,概算投资456.8亿元。

    开展前期工作的高速公路扩容改造项目4个,分别为青银高速青岛至济南、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滨莱高速淄博西至莱芜、济广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总长669公里,概算投资527亿元。

    上述高速公路项目正在加紧开展前期工作,力争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

    港航方面:已建成和在建港航项目9个,概算投资71.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6.4亿元。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南四湖至东平湖段输水与航运结合工程(交通部分) 已建成,京杭运河洙水河航道改造工程、微山一线船闸、长沟船闸、邓楼船闸、八里湾船闸等5个内河项目年底将建成。滨州港2个3万吨级通用散杂货泊位,已建成试运行。

    场站方面:在建场站项目17个,济南西客站等京沪沿线综合客运枢纽年底建成。

    “一圈一带”建设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规划任务目标,加大在建项目推进力度,加快开工一批新项目,努力推动“一圈一带”交通基础设施不断迈上新水平、新台阶,为“一圈一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记者  张进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东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