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天气 > 正文

青岛昨发今秋首个寒潮预警 大风降温一夜入冬

来源:大众网-- 2013-11-09 08:31:17 字号:TT

  8日下午,市气象台发布今秋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据市气象台消息,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9日本市阴有小到中雨。而从9日下午开始,一股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本市,带来大风降温过程,11日和12日早晨,北部地区最低气温预计将跌至-1℃,且本市大部将有霜冻,9日的强冷空气很可能将本市部分地区带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

  8日下午,一场小雨让较为干旱的岛城多少增添了滋润,据市气象台消息,截至当日傍晚6时,降水主要出现在黄岛,其他区市降雨微量。

  “下这场雨之前,本市多地存在旱情,这场降雨能多少缓解一些。”市水文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截至11月6日,本市麦地和白地的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分别为72%和67%,受前期灌溉和降雨的影响,大部分麦地墒情比较适宜,部分山丘区麦地土壤含水率偏低,但旱情仍然存在。莱西市大部、平度市西北部、东北部和西南部、即墨市东北部和南部、城阳区东北部和西部、红岛经济区西部土壤相对湿度在53%~60%之间,出现轻旱;胶州市中部和城阳区西部土壤相对湿度在45%~50%之间,出现中旱;莱西市北部和平度市东北部土壤相对湿度为34%~39%,出现重旱。

  “11月1日至2日的小雨缓解了部分地区的旱情,但旱情依然存在,农田的灌溉保墒工作不能放松。”市水文局专家建议称。而据市气象台消息,受冷暖空气共同作用影响,本市在9日白天仍有小到中雨过程,并伴有轻雾,本市旱情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

  据市气象台消息,8日当天本市南风4~5级阵风6级,早晨市区最低气温 11.8℃,郊区最低气温为出现在莱西的 2.5℃;白天市区最高气温 16.3℃,郊区最高气温为17.7℃,出现在崂山。这样的气温看似正常,然而就在8日下午3时,市气象台却发布了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9日下午起,一股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本市,北风逐渐增强:内陆5~6级阵风7级,沿海地区6~7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10级。”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介绍,除了大风过境之外,本市气温也将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幅度8℃左右,最低气温预计将出现在11日和12日早晨,市区最低气温4℃左右,北部地区最低气温-1℃左右。”此外,本市大部分地区有霜冻,部分地区有冰冻。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由于前期冷空气活动较弱、气温偏高,各区市入冬时间较常年偏晚已成定局,“截至目前,青岛还没有达到气象学意义上入冬标准的区市。”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说,本市常年最早入冬的是莱西,在10月30日,平度紧随其后,为10月31日,即墨和胶州常年入冬时间分别为11月1日和11月3日,黄岛和崂山常年入冬时间都是在11月6日。“市区常年入冬时间最晚,一般在11月上旬末期,但到现在也没入冬。”李德萍说,在这场相对温暖的降雨之后,随着强冷空气在9日来袭,本市很有可能一夜入冬,“市民务必要注意及时加衣保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以及体质较弱的儿童尤其要注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