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媒体聚焦 > 正文

让梦想汇聚力量——青岛港工人群体岗位圆梦纪实之一

来源:新华网-- 2013-08-15 15:57:41 字号:TT

    8月5日,青岛港前港公司经理张再春(左三)与生服中心物业管理员贺志香(右三)交谈。 这里是码头工人创造的岗位奇迹: ——许振超和“振超团队”创出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并先后8次刷新; ——孙波和“孙波团队”创出铁矿石装卸世界纪录,并先后19次刷新;这里是时代工人梦想成真的舞台: ——上千农民工在城市安家,圆了他们的个人梦; ——上万工人在岗位上成长,实现了他们各自不同的人生价值。这里是青岛港。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新华网青岛8月14日电(记者 齐中熙)这里是码头工人创造的岗位奇迹:

    ——许振超和“振超团队”创出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并先后8次刷新;

    ——孙波和“孙波团队”创出铁矿石装卸世界纪录,并先后19次刷新;

    这里是时代工人梦想成真的舞台:

    ——上千农民工在城市安家,圆了他们的个人梦;

    ——上万工人在岗位上成长,实现了他们各自不同的人生价值。

    这里是青岛港。

    这里是实现梦想的舞台

    “能一家人在一起安安稳稳过日子。”这是来自山东临朐的郎丰伍和妻子贺志香最初的梦想。

    郎丰伍来青岛港之前,曾多次外出打工,但始终攒不下钱。2000年2月,郎丰伍来到青岛港工作。

    “到青岛港后,不是马上去干活,而是让我们拿着工资去培训,这是我以前从来没遇到过的事。”在工作中,郎丰伍由于出色的表现,被推选为副班长、班长,转为合同制农民工,被集团命名为“丰伍平车”品牌员工,当上了农民工副队长。

    不仅如此,贺志香也于2006年被安排在后勤部门担任保洁工作。

    虽然只是打扫厕所,但她很珍惜这份工作。用过的每一块抹布都是别人丢弃的旧毛巾,捡回来洗净后再用。她自己花钱,买了绿植放在厕所美化环境。她的努力没有白费,连续两年被公司评为“优秀农民工”,还荣获了公司“志香美洁”品牌员工称号。

    这对“品牌员工”夫妻工资年年涨,现在一月加起来有八、九千元。2009年,他们买了房子,还买了小轿车。

    像郎丰伍一家这样圆了“个人梦”的农民工在青岛港不算少数。在总共9000多名农民工中,现在已有1/8的农民工在青岛市购买了住房,1/5的农民工子女在青岛市上学,上千人开上了私家车。有889人担任了班长、车长,41人担任了队长、副队长,1人担任了分公司党委书记,近3000人有了各类职称和技术等级,享受相应的职称补贴。

8月2日,一艘货轮在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装卸货物。青岛港以超过4亿吨的年吞吐量位列世界第七大港口,与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有着贸易往来。这里是码头工人创造的岗位奇迹: ——许振超和“振超团队”创出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并先后8次刷新; ——孙波和“孙波团队”创出铁矿石装卸世界纪录,并先后19次刷新; 这里是时代工人梦想成真的舞台: ——上千农民工在城市安家,圆了他们的个人梦; ——上万工人在岗位上成长,实现了他们各自不同的人生价值。这里是青岛港。 新华社记者李紫恒 摄

这里有搭建梦想的阶梯

提起徐万年,那是青岛港9000多农民工心中的榜样。

1993年,他以农民工的身份成为青岛港第一批纹车手,2005年成为装卸队副队长,2007年被提拔为青岛港西港分公司副经理,2010年担任了西联公司党委书记,成为集团里第一个“正处级”农民工。

“吃苦的吃香,实干的实惠,有为的有位。”说起自己从农民工走上公司领导岗位,徐万年总结了这三句话。

徐万年带领的团队至今是纸浆接卸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他还深入各班组研究装卸工艺,钻研绝活儿,先后创建了17个工作法。他带领团队先后刷新了300多项全国、集团和公司的生产纪录。

“只要肯学肯干,人人都可成才。”

在青岛港,奖励学习、奖励钻研已经成为一系列制度。凡自学取得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大专、本科甚至硕士、博士学历的,集团给予2000到12000元的奖励;通过业务钻研,无论是取得国家级的科学进步奖,还是被公司采纳了一个增收节支的“金点子”,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奖励。每年,从分公司到集团,都会有不同专业的技术大比武,层层选拔出拔尖人才。

“你看,这是我的梦想路线图。”青岛港前港公司流机队装载机车长崔锡洪拿着一张图表展示自己的梦想:今年争取当节能降耗标兵、2年进入青岛市技术比武前三、5年取得本科学历,10年取得研究生学历……

改革开放初期,青岛港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不足6%。如今,职工队伍结构变为以6000多名知识分子、8000多名技术工人为主体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其中高级技工占技工总数的76%。

 

8月5日,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固机队副队长刘京俊在货场指挥。他带领的突击队苦练技能,相继练就了“京俊攀峰” “勇攀高峰”“毫米神功”等10余项绝活,被评为CCTV2011年度十大“三农人物”。 这里是码头工人创造的岗位奇迹: ——许振超和“振超团队”创出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并先后8次刷新; ——孙波和“孙波团队”创出铁矿石装卸世界纪录,并先后19次刷新;这里是时代工人梦想成真的舞台: ——上千农民工在城市安家,圆了他们的个人梦; ——上万工人在岗位上成长,实现了他们各自不同的人生价值。这里是青岛港。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这里汇聚了梦想的力量

“港口给我舞台,我还港口精彩”。青岛港给了职工实现个人梦的舞台,职工们的努力奋斗,也让青岛港跻身世界强港之列的梦想一步步走向现实。

来到青岛港前港公司装卸一队和三队的驻地,记者发现这里一个班组一个小院,院里还有凉亭假山、池水金鱼。

经理张再春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就是一片洼地。他当上经理后,发誓一定要在三年时间内让前港区大变样,让工友们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

冬天打冻煤,他领着工友们带头上,为了多创点效益给港区改造攒点钱;夏天,他又带着工友们捡砖头、废料,作为港区改造的材料。三年时间,前港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和职工的心血和汗水也为青岛港成为铁矿石进口世界第一大港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只有把感情全部放在工人身上,工人才能把干劲放在工作上。”张再春说。

见证了港口发展壮大的码头工人永远不会忘记,伴随着改革开放,青岛港吞吐量从1978年的2000万吨,到2012年的4亿吨,居全球第七位。集装箱货物从1978年的几十个标准箱,到2012年达到了1450万标准箱,居全球第八位。

“个人的前途与国家命运、港口命运息息相关,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港口好,公司好,我们才会好。”大港公司机械六队唐海宁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