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 正文

贺江水污染事件追踪:两广交界水质达标至少7天后

1

  今早,贺州市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贺江合面狮段水污染事件 羊城晚报记者 陈文笔 摄

  今天9时,广西贺州市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贺江合面狮段水污染事件。据参与发布会的环保专家介绍,污染源初步确定为马尾河,沿岸分布了数十家非法冶炼厂。在广西境内受污染的贺江水面,横截面镉超标最高达5.6倍。

  贺州市副市长闭海东在发布会上称,基本查到了污染源。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许振成进一步解释说,污染源初步锁定在贺江支流马尾河,受污染的水体目前为马尾河河口到广东封开南丰镇约110公里水面。“目前,马尾河沿岸有79家非法冶炼厂,但具体是哪个厂,有待进一步排查。”许振成说。

  目前,广西在发现受污染的水体流域至广东交界设置了14个水质监测点。许振成说,110公里受污染水体中,镉超标多在1-3倍,最高横截面达5.6倍。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贺州市(贺江上游)与广东省(贺江下游)交界断面扶隆监测点有害物质含量呈下降趋势,此次总体态势可控,目标是确保西江水安全。

  贺州市副市长闭海东在发布会伊始说,因为工作的不足和疏忽,对沿岸和下游百姓造成的不便,表示深深的歉意。闭海东说,发现污染现象,已立刻关闭受污染的合面狮水库,防止受污染水体向广东下泄。

  许振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正采取一些措施,降低贺江受污染水体的有害物质浓度,贺江两广交界要完全达标至少在7天后。对于污染事件,这位参与过多次环境事件危机处理的专家痛心疾首,“如此污染,不抓人,不足以平民愤,希望媒体监督,让大家把工作做好。”

  贺州

  贺江

  ▲6日凌晨4时,贺州市与广东省(贺江)交界断面扶隆监测点水质镉超标1.9倍、铊超标2.14倍

  封开

  西江

  ▲6日晚10时,南丰镇交界断面铊浓度仍超标1.2倍;镉浓度达到II类水标准限值;南丰以下西江水质均达标

  广州

  ▲至6日晚,暂未发现异常

  (记者陈强)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 Angelababy黄晓明牵手拍片 光明正大“谈情说爱”
下一篇: 禅师:火箭得魔兽又怎样 依旧与湖人半斤八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