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 正文

分析称让教育回归人性、师德重返人心已刻不容缓

1

  “育分”还是“育人”

  “让教育回归人性、师德重返人心,已刻不容缓”

  许多教育界人士指出,我国推行多年的“素质教育”理念收效甚微,如今,“应试教育”仍占据统治地位,大量中小学校狂热“育分”,难见“育人”。党的十八大将“立德树人”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就需要学校匡正师德、创新教法,激发全体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每个孩子的潜能,为实现“中国梦”培养更多有用人才。

  “难得没边了”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遍地可见的门庭若市的“培优班”,挤破脑袋的“小升初”、“择校热”,减不下来的“大书包”,追逐名利的办学方式等,都指向一点——“育分”远比“育人”更具诱惑力。尽管人们都懂得它对青少年的危害性,但此风气只涨不消,甚至一些学生家长也走入误区不识归途。

  今年3月,呼和浩特市中小学生补课乱象被媒体曝光后,市教育局发文规定,“教师为民办培训机构推荐本班学生或相互推荐学生补课,一经查实即取消教师资格、解除聘任合同。”风靡全市的补课之风暂时停息,部分学生家长却跑到教育局上访。一位五年级学生的母亲说:“光靠课堂上听的那点内容哪能应付得了考试?仅仅一个地方禁补,其他省市照补,耽误了孩子的前途谁负责?!”一位初中教师还气愤道:“我们禁补后升学率必然会掉下来,老师和家长咋会不急?有本事让全国都禁补!”据本刊记者了解,在呼和浩特市,校外补课风仍在暗中“逆袭”,一些学校周六日不补课,就给学生加晚自习。

  “现在小学的教材比我们以前学的难多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居民刘海说,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拿一道求周长的数学题来问他,这让大学毕业的他算了好半天。

  “这还不算什么。”刘海介绍,三年级的一道数学试题是:一只小山羊被他的主人用10米的绳子拴在一块长20米、宽15米的长方形草地中央的木桩上,请你想想,小山羊能吃完草地上的草吗?

  “因为小学三年级还没学圆周计算知识,大部分孩子靠猜测写答案。”刘海说,后来,他与几位都上过大学的同事讨论此题,得到的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答案。

  刘海说,“连三个大人都被难倒的题,让小学三年级学生做,确实太难了。现在学生面对的考题和课后习题太难,我们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被培养为善良、有能力的人,而不是能解多少难题就有多优秀。现在孩子的动手能力太差了,对大自然对外界的事物认知得太少了。”

  本刊记者了解到,一些中小学试题确实脱离教学大纲,有许多题比孩子们所学的课本知识点要难好多倍。比如,有几道四年级数学题是这样的:

  从十位数7677782980中划去5个数字,使剩下的5个数字(先后顺序不改变)组成的五位数最小,这个最小的五位数是多少?最大的呢?

  A、B、C、D四人有钱若干元,已知A的钱数占其他三人钱数的1/3,B的钱数占其他三人钱数的1/5,D有92元,问A、B、C各有多少钱?

  甲乙两人各有钱若干,已知甲的钱数是乙的4倍,当甲用去1/3后,又花去余下的1/3,如果这时甲给乙7元钱,甲乙两人钱数正好相等,求甲原来有钱多少元?

  许多受访家长表示,这样的数学题简直是“玄学”题,对于四年级的孩子们来讲,“难得没边了”。

  师德的堕落

  许多学生家长反映,如今的师德在走下坡路。有的小学老师每逢教师节、三八妇女节就会提前问学生给他们准备了什么礼物,而一些中学生的家长则会经常给老师塞购物卡。老师“索礼”,家长送礼,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甚至个别老师还明码标价,为学生安排班长、课代表等“官职”。

  有学生家长说,现在的一些教师已将学生家长当作自己的“人际关系资源网”,有什么私事只需拿出学生家长名单,打一个电话便可搞定。有的老师神通广大,没有办不了的事情。“孩子就是‘人质’,谁敢得罪老师?”一位家长说。

  有的教师通过“职业之便”敛财最疯狂的手段就是补课,这已成为一股不小的风气。因此,许多教师在学生的心目中变成了与自己进行“知识交换”的“生意人”,师德无从谈起。

  今年春节前,内蒙古某“名校”初一年级两名教师在校外给全班60多名学生补课,共计划补十个上午,向每位学生收取了1200元钱。结果,补到中途,这两位教师外出旅游,开学后向学生们解释说,没补够天数的钱将退还学生,一些同学讽刺性地大声喊道:“不用退,就算送给老师了!”老师果真未退钱,许多学生对此嗤之以鼻。

  业内人士指出,学生课本一般定价在每册10元左右,而教辅用书都在15元以上,且都是教师告知到固定销售点购买,来自湖北黄冈、北京海淀的教辅材料堆满了学生的书桌,隐藏着巨大的“灰色利益链”。

  一位校长反映:“全国每年出版几十种教辅材料,教育部门下红头文件往学校推,这就是中、高考试题从教辅材料出的‘奥秘’,其背后都有利益团伙在操纵。现在社会上专门有教辅材料公司聘请一些退休教师或教学‘专家’组成团队研究试题,印成辅导书籍往学校、书店卖,使得学生负担越减越重。”

  最近,内蒙古巴彦淖尔市26名中小学校长因涉贪被法院终审分别判处6年、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他们均栽在涉及600多万元的教辅材料及用品回扣上。办案人员说:“当你把自己的娃娃送进学校,希望他们学知识、学本领、学做人时,你发现从教室到操场、从校服到早餐、从课本到黑板,校园处处弥漫着铜臭时,娃娃们是什么感觉?”

  “中学正是人生观塑造的阶段,需要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校园纯净的天地如果被社会不良风气侵蚀,孩子们对未来美好梦想的追求就会破灭。”一位语文教师说。

  “个别教师师德败坏到了极点。”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市第一中学校长李一飞说,有的老师为补课挣钱,上课“留一手”现象十分普遍,谁来补课就给谁讲,不惜出卖良心做出种种有损师德之事。

  李一飞说,不少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弄虚作假、恶意竞争,优秀生源成了教师赚钱的工具。一些初三年级班主任经常集体受贿,因为高中学校以商业贿赂手段前来招收优秀生源,都要给推荐老师吃回扣,这些老师看谁给的钱多便把学生介绍给谁。

  许多家长反映,一些学校往往要求学生提前20分钟到校,迟到一分钟便要罚抄写课文,弄得孩子十分紧张。还有的老师将考试成绩低的学生集中安排到靠后的座位,在这些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放弃了他们。

  本刊记者问:“学校有没有好老师?”不少学生摇头反问:“看你是指哪一方面?”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说,好老师每个学校都有,只是真正有能力而品行好的老师往往不补课,也不是当红“名师”,他们大多集中在一些不起眼的普通学校里。

  “遇到好老师难,遇到品德高的老师难上加难”,不少家长向本刊记者感叹。

  “‘立德树人’,首先要立师德。”李一飞说,教育决定未来,“让教育回归人性、师德重返人心,已刻不容缓。”(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贾立君张丽娜)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 素质教育缘何“推而不进”? 分数为上在掣肘
下一篇:《舞出我人生》收官刘璇与韩艺博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