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 正文

素质教育缘何“推而不进”? 分数为上在掣肘

1

  素质教育缘何“推而不进”

  对素质教育“推而不进”的现象,专家们分析出许多原因,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应试教育“分数为上”的教学目的在掣肘。学校和老师只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不关心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特别是很多学校只提携成绩好的学生,对中等以下的学生持以“放弃”心态;中考、高考前,为了升学率,有的学校甚至还要“劝退”部分学生。

  二是整个社会,包括一些教师、校长没有真正理解素质教育的核心内涵。许多人以为,素质教育就是知识技能越多越全面素质就越高,于是让孩子上各种兴趣班,恨不得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琴棋书画无所不能、各科成绩门门高分。家长和学校的双重压力,把学生挤压得无所适从、身心疲惫。

  三是一些教师将素质教育与升学率对立起来,打心底里予以抵制。“素质教育的核心是道德教育,内容和形式是‘两全’教育,即面向全体的教育和全面发展的教育。”李一飞说,推进素质教育和提高应试能力,两者其实并不矛盾,“只有立德才能树人,‘童蒙养正,少年养志’,心智成熟和道德健全才会构建起一个人的精神大厦,培育出一个人的精神禀赋,精神才是终身发展的不竭资源和不朽动力。”

  本刊记者采访发现,个别真正贯彻“素质教育”理念的学校,学生成绩并不差。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丰华中学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这是一所2004年成立的民办初中,生源基本都是公办学校不愿接受的“差生”。两位反思应试教育的校长,遵循素质教育理念大胆创新了系列施教方法,至今6届毕业生中考人均成绩在全市68所中学中年年排名第一。

  不少专家表示,应试教育实际上是一种再简单不过的教育,而素质教育需要学校和老师投入更多的心思和心血。关键是看能否放弃急功近利思想,真正站在教书育人角度去培养人才。而这一切,与校长的办学思想有着深刻的联系。

  现阶段,我国各地的公办学校校长都是采取行政任命制。专家们说,推行素质教育必须要有“教育家型”的校长,因此需要深化校长队伍改革,公开竞聘校长,由校长再选聘副校长,真正让那些爱教育、懂教育的人脱颖而出。包括教育行政部门的主管领导,也应选行家里手。□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 卡梅隆:《铳梦》2017年开拍
下一篇: 容祖儿谈金曲奖失利 不介意和男友公开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