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青岛市市民可上网报名参与监督食品抽检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7-03 08:38:22

    市民可登录青岛政务网选出10种最关心的食品,并可报名参与监督抽检全过程

你生活中是否对某些类别的食品存在疑虑,觉得可能会有安全隐患,知道真相的机会来了。昨天,市食安办发布了《开展市民最关注十大食品品种抽检》方案,市民可以通过网上投票的方式选出最关心的10种食品,并且可报名参与监督抽检这10种食品的全过程。市食安办将从市民最关注的10种食品中,分别从超市、农贸市场、饭店等各环节抽样100批次,委托正规检测机构检测,并及时公布检测结果。

30个品种网上投票

食安办前期已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拟定了粮食、调味料、植物油、面包糕点、生鲜肉、坚果炒货、水产品、膨化食品、蔬菜、果脯蜜饯、水果、肉干鱼片、蛋、烧烤食品、奶、火锅食品、酒、早餐食品、糖、特色快餐、茶、季节食品、饮料、儿童食品、熟制肉食品、盒饭、熟制面食品、餐饮具、酱腌菜、饮用水共30种备选品种。

“这些品种主要依据我市大宗食品购销路线图、市民消费量大、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品种中选出。”市食安办负责人介绍,市民登录食安办在青岛政务网上设置的投票网页后,就可以勾选10种食品投票,投票结束后,将抽检前10名食品。

记者昨天下午6时许登录投票页面发现,已经有56人进行了投票,投票结果排在第一位的是生鲜肉43票,第二位是粮食和蔬菜并列38票,植物油、水产品、水果、饮用水、奶、蛋和烧烤食品都在投票前10名。

市民可报名监督抽样

“根据确定的抽样品种,将对10大关注食品共抽检1000批次,平均每品种100个批次。”市食安办负责人介绍,抽样地点要兼顾各级监管环节,统筹城乡区域,结合居民食品消费特点,根据不同消费渠道所占比重合理确定抽样数量。抽检地点限在青岛市区范围内,主要涉及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早夜市、大型商场超市、便利店、饭店、学生餐饮、职工食堂等消费、餐饮主渠道。所采集样品一律按照销售价格购买,适用备样的要做好备样工作,备用样品封存于青岛市食安办指定位置。

检测项目的设定主要依据食品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国家有关法规,根据选定的食品品种筛选市民关注度高的、消费投诉较多的和媒体曾曝光的,如农药兽药残留、非法添加、有毒有害、以假充真等方面项目。

市食安办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分好了5个小组开展抽样工作,主要由我市各食品安全相关局、各区食安办等市食安委成员单位组成,每组每次抽样将邀请不少于4名市民全程监督。“市民可通过投票页面填写个人信息报名参加,市食安办随机分配报名市民参与监督。”市食安办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下发通知,各小组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监督。

8月中旬公布抽检结果

根据市食安办的工作计划,从昨天起至本月10日为市民投票和报名时间,7月中旬至8月初为现场抽样和检测的时间,8月份市食安办将汇总结果并组织相关食品专家对检测结果分析,8月中旬向社会发布抽检结果。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牛羊肉价格一路猛升 牛魔王羊贵妃惹不起
下一篇:二季度6批次食品不合格 万里江花生油中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