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食企老板考试7人不及格将回炉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14 12:57:57 字号:TT

    经统计,参加培训企业101家,参加考试99家,青岛利客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麦德龙现购自运公司四方商场、青岛市市北区老船夫品味餐饮店、青岛中苑食品有限公司等92家企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考试成绩合格,合格率为92.9%;青岛祥瑞水产种苗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考试成绩不合格,需重新参训。另外,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参加培训、考试的企业12家,按照有关规定不计成绩(详情附后)。

    5月6日就已经考试了,为何直到昨天下午才出炉?原来,本次培训考试真是动了真格,为了体现公平公证严谨,整个流程完全参照了高考的模式。在试卷成绩没有公布之前,连阅卷老师都不知道谁及格谁不及格,杜绝了有人说情。

    老板向记者打听成绩

    在考完试之后,包括企业名称等参考人信息的部分都做了特殊处理。所有的试卷都被装订了起来,密封到了档案袋中,统一放置到专门的阅卷室来保存,等候阅卷。 “以往,阅卷的过程都比较公开,而这次阅卷也是在封闭的情况下进行的。在阅卷人的选择上,我们也是有所考虑的。”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组织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教授、法学硕士生导师陆静进行了阅卷。之所以选择法学专家来阅卷,是因为试题中有涉及到相关法律的论述题,可以更公正准确地来给出分数。同时,99张试卷都是陆静一个人阅卷给出分数,也不会出现评分尺度不同的问题。

    最后,考试成绩统计的过程是在多人监督见证的情况来完成的。而且,所有参与的人都被要求严格保密,在成绩发布之前,不能对外透露。所以,直到昨天下午,参加考试的“老总”们也都不知道考试成绩。果然,记者联系了几位相识的企业老板,他们都还不知道考试成绩,甚至反过来向记者询问自己是否过关了。

    十万余家企业将参加培训

    “这次培训考试只是开了个头,对食品企业一把手的考核还要继续下去。马上,区级层面上的考试培训就要开始了。”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说,市、区(市)两级实行分级、分类培训。规模(限额)以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由市食安办统一负责培训、考试,主要从业人员由市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按行业类别组织培训、考试。规模(限额)以下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由各区(市)食安办统一负责培训、考试,主要从业人员由各区(市)业务主管部门按行业类别组织培训、考试。

    对食品企业主要从业人员的培训,除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行业道德伦理等培训内容外,还增加了所在行业的食品安全专业知识培训。培训时间同样是每年不得少于40小时。据了解,目前光规模以上的食品工业企业就600多家,再加上养殖企业、商场、餐饮等其他不同规模涉及食品的企业有十万余家。

    考的是良心责任心

    动真格了!从这次食品企业老总培训开始到最终成绩公布于众,不管是参与其中的企业负责人、媒体记者还是岛城市民,都能强烈地感觉到这次真是动真格,下狠手了。不然,那些迟到早退老板的名字不会曝光,那些上课睡觉、玩手机的狼狈场面不会上了报纸,那些不及格的知名企业不会公布……

    从汉字上看,“食”,仁者良心。食品生产领域本就是个良心活儿,从传统小作坊到现代生产线,监管再无缝、制度再完美,也总有“天知地知良心知”的隐蔽环节。食品企业一把手考试,看似考的是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而实际上却是在考良心,考责任心。只有有了做人的良心,才能做出真正的放心食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