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养老院老人节后茶饭不思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14 06:48:25 字号:TT

养老院老人节后茶饭不思 志愿者填补空当

养老院老人节后茶饭不思 志愿者填补空当

  前天是母亲节,兴城路老年护理院里老人的儿女们纷纷来看望父母,但一番热闹过后,昨天老年护理院内再次恢复了冷清,一些老人变得有些消沉,茶不思饭不想。老年护理院的王院长告诉记者,几乎每个节庆日过后,有些恋家的老人都会出现情绪反复。昨天由公交司机和热心市民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来到老年护理院,为老年人填补心理的空当。

  母亲节后老人茶饭不思

  “前一天我们老年护理院特别热闹,很多老人的儿女带着孙子孙女都来看望,老人乐和了整整一天,可到晚上孩子们都走了,老人们就开始有点不高兴了,该下棋的也不下了,该看电视的也不看了,晚上饭吃得也少了,早上起来好几名老人的血压都升高了。”兴城路老年护理院的王院长告诉记者,都说老人是老小孩,他们天天掰着手指头盼着周末盼着过节。可节日热闹过了之后,儿女们离开了,老人们的心里更难受,护理院的专业护理员要想尽办法逗老人好几天,才能让老人缓过劲儿来。

  “孩子们忙,就让他们忙去吧,有这份心就好了……”82岁的于大妈说,前天4个孩子带着孙子孙女们来给她过母亲节,拿来的点心和水果,她半个月也吃不完,买的衣服和鞋子,足够她穿一个夏天,她一个月有4000多元的退休金,在老年护理院有人照顾,吃穿都够用了。可惜的是跟儿女们在一起的时间怎么样都觉得太短了。“我都能理解,儿女们家里也都是一大家子人了,有很多事要忙。再说马上就要过端午节了,孩子们又要来了。”说起这话时,老人的眼里含着泪花。“有时候看着老人们真可怜,也想劝劝儿女们,与其在过节时扎堆来孝敬,还不如平时轮班来看看老爹老娘,每天多给老人们打两个电话,我们照顾老人照顾得再好,也比不上儿女这份亲情。”王院长称。

  志愿者给老人暖心

  “我们原本打算是母亲节当天来老年护理院给老人服务,但听了王院长的建议,改在了母亲节后一天,我们车队的小伙子们陪着老人聊聊天,给老人们剪剪头发,让老人的心里好过一点。”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的周文武书记称,他们的心飞扬志愿者团队报名参与了早报组织的金剪刀志愿者,到老年公寓和老年护理院给老年人剪发,第一站就选在了兴城路老年护理院。这里住着50多名老年人,其中还有很多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他们很多人都没法出去理发,很多生病老太太都留着寸头,更加需要志愿者们帮助。

  “我前几年开过一个理发店,最近帮着家里人办婚庆公司,理发店是不开了,但理发的手艺还没丢下。”家住李村的辛女士昨天联系早报找到老年护理院,此次金剪刀志愿者们先后为10多名老人理发。

  服务老年人期待你加入

  “其实老年人需要的志愿者是多种多样的,需要很多有专业知识或者技能的志愿者,不单纯是给老人洗洗衣服或者收拾收拾卫生,这些其实是我们护理员的工作。”兴城路老年护理院的王院长称,比如这次前来照顾老人的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的驾驶员,除了给老人讲讲笑话聊聊天,还给老人剪了头发,帮老人的活动室修整了顶棚。

  王院长称,她每天跟老人在一起,知道老人的实际需要,比如老人很希望有医疗志愿者,给他们检查一下身体,讲解一些养生的知识。比如有些老人希望有法律知识的志愿者,能帮他们写写遗嘱,或者解答一下法律问题。比如有些老人还需要志愿者帮忙修修脚,心理医生解决一下心理问题等等。

  此外,老人们更希望这些有爱心的志愿者,不要只在重阳节前后登门,最好是每周固定一次或者两次来陪陪他们。如果你想奉献爱心,如果你有老人可能需要的专业知识或者能力,我们都希望你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或者发送邮件到zbrx82888000@126.com,青岛早报希望能够建立一个专业而且较为固定的志愿者团队,期待着你的加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