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古力井下两工人相继毒晕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11 05:31:43 字号:TT

古力井下两工人相继毒晕 拨动发酵淤泥

古力井下两工人相继毒晕 拨动发酵淤泥

  “幸好公安和消防来得及时,要不然问题就大了。”昨天晚上,等候在医院高压氧舱门口的几名工人在一起谈论,他们的两名工友接连在古力井下被毒倒,其中老刘是为了营救之前中毒的老薛下井而中毒的。李沧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求救电话后,马上联系了消防部门并派出110民警赶到现场,一起将两人从井中救出,并且联系120送到医院。记者发稿时,老刘已经没有大碍,老薛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险情

  工人井下

中毒晕倒

  昨天15时40分许,李村一处建筑工地有两名农民工在进行污水古力井施工时晕倒在井内。

  “近期我们一直在组织工人进行下水道清理工作,三人一组,一人施工,两人保障,就怕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没想到意外情况还是出现了。”工地一负责人介绍,当时工人老薛先下到井里施工,两个工友在井口观察,开始施工很顺利,老薛也没出现情况,一段时间后,老薛爬上了地面休息了片刻,然后又下到了井里。

  “我们看到老薛之前没什么情况,就以为井里没有什么问题,再说清理工作马上就完成了,所以原来还警惕的心就放了下来。”和老薛一组的工人老李介绍,看到老薛从井里上来后,正好还需要拿别的工具,他就离开了施工现场几分钟,没想到他回来的时候发现老薛已经下井了,他这时就有些紧张了,马上往井下看,发现最不愿看到的事情出现了,老薛晕倒在井里。

  ■救人

  工友下井也晕倒

  听说老薛晕倒在井里后,周边几名工人马上围了上来,但见到这个情况谁也不敢下井。“我们不懂这种情况下怎么救人,就怕下去自己也上不来,并且公司也有安全施工的规定。”老薛的工友说,他们一边使劲往井里吆喝老薛,一边报警求援。正在周边施工的工友老刘赶过来后,急忙下井想去救老薛。

  “我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是一个念头救人要紧。分开周边的人,我就下去了,刚把那个晕倒的人用绳子绑好,我就感到头晕,意识到情况不妙,我赶紧往地面爬,爬到一半,眼一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老刘事后在医院对民警说,他当时并没有意识到井下有危险。

  ■援军

  公安和消防营救

  “我们赶到现场时,工人都在古力井周边,我们马上疏散了人群,查看情况。”赶到现场的110民警介绍,事发现场是一个深达8米的灰砖污水古力井,井口灰砖有残缺,井下一左一右卧着两个工人,民警呼喊两人,但没有任何反应,民警意识到两人可能已经深度昏迷。

  “我们与110民警磋商,决定一边往井下吹风冲散井内毒气,一边由消防官兵戴好防毒面具下到井内救人,同时拨打了120急救中心。”市公安消防支队李沧大队的一位中队指挥员告诉记者,官兵下到井下后,迅速将老刘身上绑上绳索,3分钟后老刘被救上地面,民警马上用之前学过的心肺复苏术对老刘急救,接着老薛也被救上地面,经过民警和消防官兵的急救,两人恢复了呼吸和心跳,及时赶到的120急救车将两人送往医院。

  ■探访

  两人属混合气体中毒

  昨天晚上7时许,记者赶到第八人民医院急诊室时,受伤的老薛和老刘都在高压氧舱里接受治疗。“其中一人中毒较轻,已经没有大碍了,中毒较重的另一人还需要继续治疗。”高压氧舱的医生告诉记者,他们两人属于混合气体中毒,主要是沼气,可能是在井下拨动了发酵的淤泥,里面的气体挥发出来,缺氧晕倒。

  两人单位的负责人和工友等在高压氧舱外,给两人交住院费等。记者透过高压氧舱的窗户看到,老刘在里面比较自如,能转头看向外面,但老薛仍需要躺着,医生在旁边对他治疗。晚上8时许,两人被推出高压氧舱送往急诊病房。

  推到病房后,老刘虽然清醒了,但仍显得比较疲惫,躺在病床上闭目养神。“都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不用采访,我想休息休息。”老刘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而老薛仍躺在病床上接受医生的治疗,七八名工友和单位几名负责人在旁边陪伴他们。记者了解到,老刘今年31岁,来自黑龙江,是工地上的电工。

  提醒

  救人不能贸然行事

  第八人民医院一名医生告诉记者,地下污水管道中不仅有以甲烷为主的沼气,还有臭鸡蛋味的硫化氢,这种气体可能直接伤害人体的神经系统。遇到有人井下被毒倒,如果贸然下井遇到这种浓度较大毒性较强的气体,在几分钟甚至十几秒钟时间内,就有可能被熏倒,甚至导致死亡。医生提醒,遇到井下有人晕厥的情况,不能逞一时之勇,贸然下井施救,正确的做法是立即报警,并用电风扇等方式向井下通风,井下昏迷者被救上来后,救援人员应立即清理昏迷者的口腔和鼻腔,并第一时间做心肺复苏,有条件的情况下,给昏迷者输氧。(记者 孙启孟 实习生 姚大伟 通讯员 王洪亮 宋冠之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