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汽油柴油每升均下调0.25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7 04:42:10 字号:TT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6日宣布,自27日零时起,汽、柴油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3元和0.26元。随后,记者从中石化青岛分公司、金盾加油站获悉,岛城零售价同步下调,其中,93号汽油每升下调0.25元,实际售价每升7.46元,97号汽油降至每升8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25元,实际售价每升7.31元,-10号和-20号柴油每升价格分别降至7.88元和8.25

元。

    上次涨的这次跌回去

    本次调价是本年度内首次下调油价,而此前2月25日国内油价年内首度上涨,两者之间相隔恰好22个工作日,这也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最后一次按照“22+4”的机制进行油价调整。

    据悉,自今年2月25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震荡下行。3月中旬,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和英国北海布伦特(Brent)原油期货价格分别跌至每桶95美元和110美元。截至3月26日,挂靠国际市场三种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下跌超过4%,按机制规定,相应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而从此次降价幅度来看,恰与最近一次涨价幅度相近,两次的涨跌幅互相冲抵,岛城燃油价格基本回复至去年年底水平。以93号汽油为例,2012年11月16日下调至每升7.46元之后,于2013年2月25日上涨至每升7.71元,又在本次回落至7.46元。其他如0号、-10号柴油价格波动情况也基本一致。

    为等降价只加“50元”

    昨晚6时许,记者来到萍乡路正源加油站,在记者停留的约10分钟时间内,仅有3辆汽车到此加油。

    在该加油站,记者采访了来此加油的王先生。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每天都从萍乡路回家,正源加油站基本是他的定点加油站,往常他一般每次加200元,但最近一周之内,他每次只加50元。“听说油价马上就要降,而且我加油也不绕路,所以每次少加点,50块钱油差不多够我开两三天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驾驶的是一汽睿翼,每个月差不多要用120升93号汽油,折算下来,一个月能节省约30元钱。

    相对而言,出租车省的更多。海博出租车公司的姜师傅告诉记者,如果是只烧93号汽油的出租车,平均每百公里油耗大约是7.5升,平均每天跑300-400公里的话,跑满30天,一个月可以节省168元至225元之间。(记者 官华晨)

    跟涨跟跌 该调就调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三大看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6日公布了完善后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成品油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取消挂靠国际市场油种平均价格波动4%的调价幅度限制。同原有定价机制相比,新机制有哪些重大改进之处?对维护石油供应安全,保障市场供应将发挥怎样的作用?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能源专家。 跟涨不跟跌能否终结?

    新机制实施后,能否终结所谓跟涨不跟跌的现象?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目前,我国石油年进口量超过2亿吨。在国际油价每天频繁波动的情况下,如何更快反映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避免国内油价调整过度滞后造成“跟涨不跟跌”的误解,向生产者、消费者及时传递市场信号,保障市场供应,引导合理消费,成为这次改革的重要考量。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认为,按照新的定价机制,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跟涨不跟跌”的情况“肯定会缓解”,但也不排除如果国际油价在10个工作日内出现剧烈波动或突然涨跌的情况,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在周期内不会及时跟进,但“这只是少数情况”。

    如何避免油价大起大落?

    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两次调价的时间间隔最短在一个月左右。在国际油价变化不大时,有时调价间隔几个月。由于调价间隔较长,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往往滞后于国际市场油价变化,经营企业能够预测到价格调整的时间和幅度。

    王震说,特别是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时,中间商和终端用户便大量采购囤积,造成市场需求旺盛的假象,推动价格上涨;调价措施出台后,社会经销商集中出货,造成短时间内市场供大于求,价格不升反降,与市场供求变化脱节。这种无风险套利行为,不仅给投机者带来不合理收益,而且人为制造短缺,加剧了市场波动。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表示,从2009年开始我国执行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后,国内国际油价挂钩更为紧密,但国内油价的确涨多降少,“所以每次调价也有很多人都不太理解”。现行定价机制的确不太适用于当前市场经济状态,新机制将在提高市场灵活性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由于投机造成的价格大起大落,使国内成品油的价格更能反映市场的变化。

    完全市场化还有多远?

    王震指出,新的定价机制使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更为贴近,但还不是完全市场化的价格。新的定价模式下,成品油价格涨跌取决于国际原油价格涨跌,从这个意义上说更贴近国际市场的变化。但我国成品油价格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最终方向应该是由成品油市场供需来决定市场价格水平。“这次改革是我国成品油价格向完全市场化过渡的重要一步。”

    林伯强说,目前,我国成品油的生产、贸易和价格还不具备完全自由化、市场化的条件。

    王震建议,要仔细研究补贴机制,使补贴仅限于真正需要补贴的群体,比如一些公益性、本身非盈利状态运行的公用服务部门,以及农林渔等面对油价更为脆弱的部门。但要仔细研究补贴对象和补贴方式,使补贴能补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 据新华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