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图片 > 正文

世界最轻固体立在花瓣上

来源:搜狐IT-- 2013-03-22 10:55:22 字号:TT

由浙江大学教授开发的石墨稀气凝胶体,可可稳稳地立于一朵花的花瓣上。

由浙江大学教授开发的石墨稀气凝胶体,可可稳稳地立于一朵花的花瓣上。

花很小,但足以承载该新型材料,可见这种材料重量之轻。

花很小,但足以承载该新型材料,可见这种材料重量之轻。

  【搜狐科学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们近日开发出一种新型固体材料,其重量非常之轻,甚至可平稳立于一朵花的花瓣上。

  中国浙江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这种石墨稀气凝胶体,他们还在一朵雅致的樱花花瓣上稳稳地放置了该新型材料。

  其实,这种类似海绵的

物质,主要由经过冷冻干燥的碳元素和氧化石墨稀制成,是目前世界上最轻的固体材料。

  资料显示,该材料重量为0.16毫克/立方米,仅比最简单的元素—氢元素的密度大一倍,同时密度也不及氦元素。

  而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的两名俄罗斯科学家此前曾用透明胶带首次发明了石墨稀,该材料已被誉为可改变未来的“神奇材料”。

  在纯净状态下,石墨稀是一种二维性材料,由纯碳原子晶体,按照蜂巢晶格,也就是一些人所称的“原子铁丝网”形式所排列而成。

  石墨稀因此也被称为世界上最薄的材料,三百万张石墨稀的叠加才可以产生一毫米厚的高度。但这种特殊的材料十分轻,结构也很强韧,一平方米的材料仅有0.77毫克重,但却可支撑一只4公斤的成年猫。

  最重要的是,该材料的核心成分,碳元素,是地球上生命的基本元素,这就意味着基于可生物降解和支撑的材料,石墨稀可能会激发新一轮工业革命。(尚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