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地铁3号线雷评通过评审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8 14:44:47 字号:TT

  地铁3号线正在抓紧施工,岛城也进入了雷暴期。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局防雷中心获悉,他们对地铁3号线22个站点逐一计算其历年雷击密度,给出了地铁防雷建议:岛城地铁防雷对接地装置要求较高,线路被划分出多个防雷等级。

  市气象局防雷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由于电力元件密布,地铁容易吸引雷电,雷电不仅会直接损害电子设备,雷电波产生的磁场更是会对电子设备产生干扰,甚至让系统瘫痪。市气象局防雷中心邀请省市专家,

组成雷击风险评估评审组,对青岛市地铁一期工程项目雷电风向评估报告进行了评审。根据国家和行业评估规范,利用青岛地区大气电场仪资料、闪电定位仪资料以及现场采集的各项数据,通过综合统计、分析、计算等方法,做出了详细、科学的评审意见。

  “我们在全市布设了大气电场仪和闪电定位仪,可以24小时不间断监测雷电情况。”该负责人说,大气电场仪可实现对半径15至20公里区域的雷电预测。岛城还建立了闪电定位仪,两者配合,结合卫星云图、雷达资料等数据,可以充分预测雷电的强度和移动趋势,发布预警。工作人员在地铁3号线22个站点逐一计算其雷击密度,并根据近几年来岛城所监测到的最大雷击事故,给出防雷规范要求。

  对地铁设备来说,主体系统虽然铺设在地下,但是很多线路却延伸至外面,这有可能成为遭受雷击的隐患。另外,雷电防护不只是对建筑物本体进行防护,对弱电系统也要加强防护,比如计算机网络、监控设施、控制系统等。因此,地铁全线都需安装避雷器。工作人员调查发现,地铁沿线地下岩石较多,土壤的导电性差,对接地系统的要求更高。市防雷中心给出的防雷风险评估表明,地铁3号线将划出多个防雷等级,既有最高的1级,也有其次的2、3级。(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