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2月份CPI3.2%创10个月新高 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0 14:13:44 字号:TT

2月份CPI3.2%创10个月新高 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

2月份CPI3.2%创10个月新高 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

2月份CPI3.2%创10个月新高 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2013年2月份,受春节影响,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创10个月以来新高。其中,城市上涨3.2%,农村上涨3.3%;食品价格上涨6.0%,非食品价格上涨 1.9%;消费品价格上涨3.3%,服务价格上涨3.1%。业内人士预测,受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今年通胀压力仍不小。

  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3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0%。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菜价同比涨幅达1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也从去年的跌势中逐渐企稳,同比仅下降1.0%。专家普遍表示,食品价格上涨是2月CPI上行的主要原因。2月份受春节因素、北方蔬菜价格上涨,猪肉价格下行逐渐平稳等因素影响,导致以食品价格为主导的CPI走高。此外,去年CPI基数较低,也是2月CPI同比涨幅扩大的原因之一。

  2月CPI环比涨幅创新高

  今年2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2%,其中,环比涨幅达1.1%,是自2012年2月份以来月度环比涨幅的最高值。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数据时表示,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份,鲜果、鲜菜、水产品和肉禽等食品的消费量增加,加之冬季雾霾天气对蔬菜交通运输也有影响,拉动了价格上涨。上述四类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环比总涨幅的影响超过七成。

  全年CPI涨幅在可控范围内

  近期,铁路货运、成品油、食用农产品、航空燃油附加费集体涨价,专家认为,全年CPI涨幅在可控范围内,实现3.5%的调控目标问题不大。但也有专家认为,CPI上涨压力仍较大,需要谨慎应对。易宪容表示,全年通胀压力较大,猪肉价格或将进入上行周期,全世界范围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导致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而房价的上涨,也导致以房价拉动的整个物价水平的全面上行。(记者 宋晓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