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天气 > 正文

青岛冷空气明天结束后天降雨 市区预计0-1℃

来源:大众网-- 2013-03-10 07:46:32 字号:TT

    3月9日下午,冷风裹挟着沙尘吹向青岛,直线下降的气温将人们从此前的温暖中带回寒冬,平度更是一小时内降温7.3℃。由于目前青岛并未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因而这股来势凶猛的冷空气带来的降温还算不上倒春寒,度过冬天也还需要再等一段时间。值得关注的是,北风同时带来了上游地区的沙尘,因而9日下午青岛浮尘漫天,直接影响到环境质量和空气能见度。据介绍,这股冷空气将于11日结束对本市影响,12日本市大部分地区将迎来明显降水。

    南风转北风,冬天又来了

    9日中午,岛城依然温暖,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风力不断增大,气温也直线下降。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9日市区最高气温依然达到了21.1℃,而胶州更是出现了30.0℃的当日最高气温。“下午3点左右冷空气已经影响到本市,气温下降非常明显。”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受该股强冷空气影响,当日下午本市大部地区南风转北风,风力5~6级。

    据介绍,在平度、莱西等北部地区最先受到冷空气影响 ,随着冷空气不断推进,当地气温下降也最明显。“在下午2时至3时,平度一个小时内气温下降了7.3℃。”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说。“中午还能穿短袖,下午又要穿上羽绒服了……”9日下午5时30分许,记者联系上平度市民李先生,对方告诉记者,此时平度俨然又回到了冬天。

    “目前天气干燥、风力较大,应该特别注意森林防火。”据市气象台监测,9日当天本市火险气象指数为4级,容易燃烧和蔓延,新一年的防火工作应该提上日程了。

    上游不干净,岛城“雪上加霜”

    除了气温变化,9日下午岛城的空气颜色也变了,在度过一个温暖的中午之后,岛城天空很快变成“黄蒙蒙”。“这不应该是雾霾吧?天怎么突然就变黄了?”下午4时许,铺天盖地的浮尘已然笼罩岛城,在江西路上一家服装店店外,老板赶紧将摆在店门口衣架上的衣服收回店内。

    “这些沙尘来自北方地区 ,冷空气南下,高空中的沙尘也被带到青岛来了。”市气象台专家受访时介绍说,连日来我国北方地区天气干燥,这股冷空气也没有带来降水,使得空中飘浮的沙尘没能及时沉降,因而风力下游地区的青岛也跟着遭了殃。在9日下午冷空气到来之前本市多日有霾,不期而至的浮尘,使得本就堪忧的空气质量雪上加霜。“海边空气也这么糟,快点来冷空气把空气吹干净吧!”海口路市民张女士说。

    记者采访气象专家获悉,冬春交替时节,随着气温回升北方地区积雪融化,而地面植被却未长成,解冻的土壤土质变得松散,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很容易导致沙尘。“青岛春天多次出现浮尘天气,平均每年是3.2天,大多出现在3至5月份 ;其次是扬沙天气,平均每年是0.9天,也是多出现在3至5月份。”青岛市气象台台长薛允传介绍说,一般情况下青岛很少能达到沙尘暴的程度。“沙尘暴是指因沙尘导致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严重风沙天气。”薛台长说。

    冷空气明离开,后天迎降水

    据市气象台消息,9日夜间强冷空气继续影响本市,然而大部地区仍将有浮尘。“北风陆地6~7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10级。”凌艺介绍说,10日白天,北风风力逐渐减弱,10日下午到傍晚,陆地风力减弱至3~4级,海上减弱到5~6级。

    除了大风,此次冷空气还将带来12℃左右的降温幅度。“10日和11日早晨最低气温,预计市区 0~1℃左右 ,内陆 -4~-2℃。”为此,青岛市气象台于9日下午4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目前天气干燥、风力较大,应该特别注意森林防火。”凌艺介绍说,11日,本次冷空气对本市影响将结束 ,12日本市天气多云转阴,大部地区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

    全省范围内天气情况也不容乐观,据省气象台消息,受强冷空气影响,9日夜间渤海北风7~8级阵风10~11级,10日下午转南风5~6级;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9日夜间北风7~8级阵风10~11级,10日逐渐减弱到5~6级。半岛和内陆湖面9日夜间北风6~7级阵风8~9级10日逐渐减弱到3~4级,其他内陆地区 9日夜间北风5~6级阵风8级逐渐减弱到3~4级。跟青岛一样,省内部分地区伴有扬沙或浮尘,并将迎来10℃ ~12℃的降温幅度,部分地区气温降幅可达14℃以上。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9日下午5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和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昨日岛城空气:污染

    首要污染物除了PM2.5,还有PM10

    当升温遇上大风,就有了沙尘天。9日,岛城“春风”劲吹,沙尘导致市区能见度降低,13处监测点位的质量级别全部在污染以上。但“沙尘天”与“灰霾天”的区别体现在监测结果当中,首要污染物除了PM2.5之外,大颗粒的PM10也趁着大风凑热闹。

    “坐在车里就听见风沙打得玻璃噼里啪啦响 ,根本不敢开车窗”“ 走在路上不能说话,一张嘴就吃一口沙”“ 雾散了,沙来了,天天呼吸都困难啊”……9日,许多市民对沙尘天深有感触。截至9日19时,市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统计显示,受到风沙的影响,9日当天市内空气能见度不佳,市南区空气能见度为4km ,市北区为6km ,李沧区为8km 。

    全市13处空气质量监测点位测得空气质量等级均呈污染,其中,黄岛区、崂山区 、市北区多处为重度污染,其余为中度污染。尽管同样能见度低、呼吸困难、出门要戴口罩,但9日的沙尘天与前两个月的灰霾天还是有区别的,环保局监测到的空气首要污染物显示,除了PM2.5之外,较大粒径的PM10也是多处点位的首要污染物,成因则是大风扬尘。

    小知识

    沙尘天,应该注意些啥?

    据了解,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和强沙尘暴四类,依次为能见度小于10公里、1公里至10公里以内、小于1公里和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沙尘暴可带来强风、沙埋、土壤风蚀、大气污染等危害。

    沙尘天气为何春季频发影响我国、如何防护?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乔林接受采访时说,春季2月下旬至5月,是蒙古气旋易于出现和迅速发展的阶段,全球北纬40度附近沙源带分布较多,受季节温度升高、积雪融化等因素影响,地表松动沙土易随大风扬向空中,导致春季沙尘天气多发。

    大风沙尘天气,能见度降低,视线变差,目视距离短,极易引发交通事故,驾车时注意保持车距,远离缓冲绿化带,辨认风向并慢速行车以防止车辆偏移 ,避开超载、超高、超宽、拖车、罐车、危化品等特殊车辆,注意行人及自行车为躲避风沙临时变向,夜间行驶时应使用防眩目近光灯,不宜使用远光灯,停车应停在道路上风处、车头背向风沙,要远离楼房、栅栏、施工围挡,半闭百叶窗,防止细微沙粒被发动机吸入汽缸而加速机件磨损。

    沙尘天气时,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增加,可刺激眼、鼻、喉和皮肤,对呼吸系统构成影响,加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病情,并增加传染病传播几率。

    医护人员提示,雾霾及沙尘天气时,直径在0.5~5微米的颗粒可进入支气管、细支气管,最后沉降于肺泡,引起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因此,不宜开窗通风,外出戴上口罩、眼镜、帽子和围巾,身着鲜艳衣服以减少交通事故,尽量避免骑自行车,老年人、婴幼儿、孕妇、体弱者及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患者须减少体力消耗和户外活动。

    乔林表示 ,北京雾霾和沙尘受周边地区输送影响较大 ,而北京地形和气象因素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风会使雾霾减轻,但强风则可能刮来沙尘。“但是强风并不绝对意味着沙尘,可能仅会带来沙源地局地扬沙,具体与风向、沙源、风速都有关系。”他说 。

    一周气象

    气温总体较高,温差也很大

    在即将过去的本周,本市气温回升明显,周一到周五,天气大部分时段都非常晴朗,气温迅速上升。据市气象台监测数据,市区最高气温在周五达到了入冬以来最高的24.4℃ ,而即墨当天最高气温达到了26.0℃。除了气温总体较高之外,温差大也是重要的天气特点。

    “温差大有两个意思,一是指青岛的南北地区温差大 。”青岛市气象台台长薛允传受访时介绍说 ,以3月6日(周三)为例,当日平度白天最高气温升到了23.6℃,而沿海地区的温度在12.3℃。“同一天,青岛沿海和内陆的温差能达到十几度。”薛台长说 ,温差大的另一层意思,是指日较差明显,“虽然中午前后天气非常暖和,但是到了晚上温度降下来,天气还是会有些冷。”以本市内陆地区为例,本周莱西、平度等地中午的气温能升到20℃ 以上,但是早晚间的气温可能只有4℃~5℃ 。“一天之内的温差也有十几度 ,所以在换季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强调‘春捂’。”薛台长说。

    据介绍,往往在季节转换的时候,也是青岛南北地区温差比较明显的时候。眼下正是冬春交替的时期,气温迅速上升,但是沿海地区受到海洋的调节作用,海水升温慢,使得青岛南部沿海地区的升温速度也会慢一些。“具体表现就像本周四白天一样,市区温度在十几度,内陆都升到二十几度了。”薛台长说 ,同样如果是在向冬半年过渡的时候,青岛南部沿海受到海洋的调节作用,降温速度也会比内陆地区慢。因为海水升温慢,降温也慢,沿海地区受到影响降温速度自然比内陆地区慢。正是这个原因,造就了青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特点。(记者 王晓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