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环保哥甘当清山工 赋诗倡导保护浮山绿肺(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08 10:09:55 字号:TT

    【爱心托起幸福青岛】

    青岛新闻网3月8日讯 工作中,他是西装革履的银行客户经理,是党员示范岗的优秀代表;到了周末,他好像变成了另一个人,戴着太阳帽和线手套、背着装满编织袋的特制大书包、拿着一米长的巨型镊子。九年来,他翻山越岭、走遍崎岖山路,用自己的双脚丈量浮山每一寸土地,用双手拾遍漫山垃圾。他就是王德洋,青岛人更愿意称呼他“青岛环保哥”。

    曾被“人肉搜索”一夜成名

    2004年,家住浮山脚下的王德洋发现,尚未被完全开发和保护的浮山,逐渐成为岛城市民晨练和休闲的好去处。但是山头上随处可见的垃圾却给王德洋的心添了堵。因此,王德洋暗暗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力量,为改善浮山环境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无论冬寒酷暑,常年在浮山晨练、挑水的人们都能看到王德洋一弯腰、一伸手拾垃圾的画面,人们也都渐渐熟悉了这张总是挂着憨厚笑容的温暖面孔。就这样,长达九年的环保之路就此开启。

    据王德洋讲,“环保哥”的成名纯属意外。2011年5月的一天,一张他在浮山捡拾垃圾的照片被报纸宣传后,行里一位同事兴奋地打电话给他:“王哥,你成名人了!”原来,市民了解到王德洋默默无闻捡拾垃圾的事情后,纷纷表达了感动与敬佩,在网络上“人肉搜索”出这位值得钦佩的环保达人。

    赋诗一首倡导保护青岛绿肺

    说起自己的环保之路,王德洋侃侃而谈。“我记得有一次,我在一个山头看见树梢上挂着一个空烟盒,我顺手就取下来。谁知道,当我下次再走到这里时,原地又挂上了一个空烟盒,我又取下来了。谁知道,反反复复,他扔我拾,这样的状况整整维持了三个月!”

    王德洋得意地说,“三个月来我捡的空烟盒,连起来能有半米!最终,我还是打赢了这场环保保卫战!”三个月后,王德洋再也没有在树梢上看到空烟盒。“我觉得,是我感化了这个人。当他意识到真的有人在勤勤恳恳地保护浮山,他会感受到这股正能量,以后绝不会再乱扔垃圾!”

    在最初捡垃圾的时候,王德洋也遭遇过路人“惊讶”或不解的眼神。“我随身带着个小收音机,我一边听着音乐,一边捡垃圾。我并不为捡垃圾感到不好意思或窘迫,相反,我以此为荣。好几次,有人看到我忙忙碌碌地捡垃圾,原本要随地乱扔的瓶子紧紧攥在手里。”

    炎夏八月,已经拾了十五袋垃圾的王德洋挥汗如雨,双腿像灌了铅。望着最后一座山头,王德洋感慨万千,随即赋诗一首:“浮山东望路漫漫,奈何咫尺似天边。向使行人皆自觉,留得春风开心间!”

    环保哥有工作室也有登山队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2012年,王德洋萌生了创建环保哥登山队的念头,呼吁更多的人加入保护浮山的环保队伍。同时,环保哥工作室相继成立,农行的部分同事和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学校的学生也纷纷踊跃加入。

    微博上,相约与“青岛环保哥”一起登山拾垃圾的网友越来越多;“环保哥”的博客也详细地记录了每次环保行动收获的感动与收获。“善小而为,文明相向;知行合一,从我做起!我从不把捡垃圾当做一种生活负担,相反,我更加热爱这片洁净的土地,热爱我美丽的家乡青岛!”(记者 谢小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