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萝莉配大叔徒留大龄女 网友:剩男去哪了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3-03-07 17:27:43 字号:TT

剩女那么多男人去哪了?萝莉配大叔孤单大龄女

    昨天网友“@特特特粒莎”发了条微博,“听说自己被授予了‘优质剩女’的称号,听起来像‘三八红旗手’一样带劲儿。”明天是三八妇女节了,女性的婚恋问题再次受到很多人关注,有人说眼下剩女当道,剩男难觅,剩女的归宿愁煞了一众家长,那单身男人为何不见了呢?

    不少家长感叹“剩女多剩男少”

    根据新出炉的《2012-2013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全国处于适婚年龄段的70、80、90后人口中存在男女比例不平衡的问题,并且年龄越大比例失衡越严重。70后非婚人口男女性别比高达206:100,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为136:100,9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为110:100;70后、80后、90后非婚人口中男性比女性共计多出2315万。在地区分布上,江苏地区的性别比相对平衡,不像国内某些地区出现“几男争一女”的情况,但总数上也是男性比女性多。

    但记者调查获悉,无锡很多人有这样一个观念:剩女比剩男多。经常去锡惠公园的张阿姨说,每周末都有很多苦心为子女寻觅对象的家长聚在一起交流,张阿姨在女儿没有成家之前也几乎每星期都去那里。她说许多家长有同病相怜的感觉,就是现在单身女孩子很多,单身男孩子少之又少。邱阿姨所在的某事业单位女多男少,从前几年开始她就当起了业余红娘,手里不仅有单位里的未婚男女,也有少量其他单位的未婚人士。她说手里单身女孩子有20多个,可单身男孩子只有几个。最近有一个数据似乎也证明了这点:中联社居委的知名公益红娘夏根娣手头的数据显示,前去登记的初婚女性有1000多个,而男性只有600多个,学历都是大专以上的。夏阿姨表示,历来剩女多,只要有一个家长来帮单身男孩子报名,身边就会围满10多个单身女孩子的家长。这不仅让人疑惑:既然总数是非婚男性多,身边却都是剩女的话,男人们都到哪里去了呢?

    “三高女”更难匹配到“理想男友”

    《报告》列出了针对70后、80后和90后“理想男友”与“理想女友”的标准。从收入和学历来看,90后男性择偶时对女友的要求比较低,80后和70后男性“理想女友”的月收入上限刚过万元。在70后、80后、90后的男性中,要求“理想女友”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从41%递减到24%。90后男性可以接受的女友月收入从1800元到8000元,最高的70后男性要求也不过是2000元到13000元。而对于70后、80后、90后女性来说,大专以上学历是“理想男友”基本条件。

    90后女孩的“理想男友”月收入是5000元到20000元,女性每增长10岁对男性月收入的最低要求增长1000元,而对男性月收入上限的要求增长5000元。《报告》称,无锡男性对“理想女友”的最低月收入要求分别是90后要求1875元,80后要求2105元,70后要求3352元;90后女性对“理想男友”的要求是最低4762元,80后要求5113元,70后要求6256元,男女相差两倍还多。

    高学历、高职务、高收入的“三高”女性,择偶时通常更不愿意“委屈”自己,这样的择偶模式就会面临一个结局:收入、学历呈中上水平的“理想男友”是抢手货,呈中下水平的男性被拒之门外。按照男女群体的匹配模式,将会有一部分女性无法匹配到“理想男友”。来自知名的无锡交友-花姐婚恋咨询网的婚恋专家“花姐”认为,女性择偶标准一般是收入、学历不低于自己,通常要求比自己高。该网站有个两三年前注册的70后女会员,研究生学历,在某世界500强企业上班,年薪50万元左右,房车皆有。她择偶的第一条件就是“年薪不满100万不要介绍给我”。但这样的高薪男是众多女性争抢的对象,至今她还单身着。还有一个1983年生的女会员,在外企做人力资源管理,相貌不错个子不算高。花姐给她介绍了一个已经买了房子、月薪差不多的同龄男孩,却被拒绝了,她认为他俩结合以后日子会过得拮据。然而根据她的要求第二次介绍了一位年薪十多万元的男会员,对方却不想见面了。花姐认为,“三高”女性“理想男友”群体范围小,加上男性年龄越小,越没自信和条件相对优越的女性相处,所以“三高”女更容易“剩”下。

    “萝莉”配“大叔”孤单了大龄女

    剩女身边“理想男友”不见了

    对于“男人去哪儿了?”这个问题,花姐给出的答案是一直有,但是难匹配。剩下的男孩大多是年龄小、工作学历一般、收入少的群体,很少有女性问津。“像一个30岁的无锡本地男孩,找对象就比较难,”花姐拿出一份资料介绍说,有一个年薪3万元、中专学历、工作也一般的男性是由母亲陪着来报名的,但是报名之后问的人不多,除非是外地来的学历薪资差不多的女性才可能会考虑他。而大部分剩男,都属于这种类型。

    相应的,大部分剩女关注的“理想男友”却竞争激烈。从择偶条件来说,男会员优先提出的条件是形象年龄>性格>工作>收入。女性则恰好相反,标准是工作收入>住房>人品>相貌>年龄。说到底,这是一个“理想模型”的不对等问题,男性倾向于向下,女性倾向于向上。尤其是条件好的女性倾向于选择条件不低于自己的“理想男友”,但是一方面符合标准的“理想男友”人数少,另一方面这样的“理想男友”往往更愿意找年轻貌美、工作等条件相对差一点的女性。

    剩女“脱光”需要放宽视野

    心港家庭婚姻心理咨询中心苏怡溪表示,要让剩女结束单身生活进入婚姻,需要她们放宽视野、扩大择偶范围,但并不是说要一味让步或降低择偶品位。剩女可以从三个角度来改变人生构架。首先,要减少受主流文化、传统观念的影响,尽量把范围放宽泛一点。比如说文化程度匹配,男女双方价值观、人生观接近,两个家庭有相容性的话,对于收入要求就可以放宽。其次,在年龄上,女孩子不是非要找比自己年龄大的男人,现代社会姐弟恋比例上升,而且现实中有些年龄相差大的姐弟恋婚姻也很美满和稳定。在姐弟恋中,女方可能会比与年龄大的男人相处时更具宽容、更能和平共处。另外,本地化的观念应该淡化,现在有很多无锡的优秀男孩子因为专业等因素在外地工作,也有不少外地的优秀男孩来无锡发展。从现实生活看,年轻人异地恋、异地婚姻很常见,而中年人中有的做到了公司高管后,被派驻到外地甚至国外的也不少,现代人可以面对价值观相同基础上的跨地域婚姻,因此如果不执着于地域限制的话,剩女是可以找到符合择偶条件的伴侣的。(记者容芊景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