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探秘家庭用立体车库 一个车位能当两个用(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7 14:42:50 字号:TT

探秘家庭用立体车库 一个车位能当两个用

  一个停车位可放两辆车,使用太阳能立体停车场一月省电5000度,记者昨天探访亚洲最大的立体车库生产基地了解到,立体停车场可“升天入地”,最高可建50层。据了解,现在岛城约有112万辆汽车,却只有6万个停车位,远远无法满足停车需求。

  一个车位能停两辆车

  手按升降开关,载车板上的汽车缓缓升起,升至1.8米便自动停止,下面还可以再停一辆车。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亚洲最大的立体车库生产基地——青岛金华工业集团。工作人员给记者现场演示了家庭用立体车库的操作过程:“立体车位还有防坠安全装置,重达两三千公斤的汽车也可以稳稳升起。”只要车库高度在3.5米以上均可以安装立体车库,如果家中有两辆汽车,只需一个停车位,再安装一个立体车位,就可以同时停放两辆汽车。“现在买一个车位就要8-30万元,单买一个立体车位只需要2-2.5万元,省钱不少,而且高档车可以停放在上面一层,不会被刮擦或偷走。”

  “立体车库可以‘升天入地’,最大的可以停放8000辆车,是传统停车场容量的数十倍。”金华工业总裁金景善告诉记者,立体停车场分为多种类型,有的是在广场下,车主只需要将汽车开到门口,停车场通过自动化平面移动的方式,将一辆辆汽车放入钢构“火柴盒”中;一种是傍在建筑物旁边建起“塔库”,与建筑物融为一体,最高可以建50层,目前德国大众汽车总部采用的便是这一方式,整个建筑呈蜂窝状,不仅外形美观,而且可以一次停放数千辆车。还有一种是地上地下相结合,一般分为正一负一、正五负三、正六负三等组合方式。

  太阳能可为车库供电

  金景善还给记者介绍了一种太阳能立体停车场,只见这种停车位上面还顶着一片太阳能面板。“太阳能面板晒一天,可以供立体停车场10-15天的用电量,所以即使下雨阴天也不会影响正常运转。”太阳能面板可以安放在楼顶,也可以安放在遮阳棚、遮雨棚,不会占用其它空间。大型车库还可以安装供电站,将太阳能发的电放进蓄电池,实现持续供电,既可以用于立体车位汽车的升降,也可以用于停车场的照明。

  “一个立体车库只需要2平方米的太阳能板即可,成本只需500-600元。购买一个太阳能立体停车位只需2.5万元,无需耗电,将大大节省成本。”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一个停车位一月耗电30度算,一个100-300停车位的大型停车场,采用这种太阳能供电一个月就可以省电3000-9000度,平均省电5000度。

  立体车库可缓解停车难

  “据我所知,现在青岛有112万辆汽车,却只有6万个停车场车位。”金景善透露,目前青岛市的汽车销量仍以每年20万辆的速度增长,但土地有限,大批的汽车只能停放在路边或院子里,不少市民为了抢占车位费尽心机。

  伴随车位紧张而来的是车位价格的上涨,金景善告诉记者,香港中路有的车位租金去年800元/月,今年已经上涨到2000元/月,而且车位还常常不够用:“有朋友经营一家公司,20多辆车只分配了6个车位,平时停在路边的14辆车一周就被贴了四次罚单。”

  “立体停车场不仅省电、容量大,而且智能化。”金景善举例说,停车场安装人脸、指纹识别技术,识别率可达95%以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立体停车位已销往欧美十几个国家,一年销售数万个,太阳能立体停车场系统一年安装3000多套,但在青岛仅有个别小区采用立体停车场:“我们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如果在全市推广,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停车难问题。”(记者 宋晓华 实习生 杨方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