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新政致二手房看房人猛增 有多房主为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4 14:52:23 字号:TT

新政致二手房看房人猛增 有多房主为难

  近日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岛城市民都有些着急,纷纷抢赶“末班车”进行交易,市场异常火爆,有房产中介门店内一天就有4对买家卖家签订购房协议。昨日,记者采访发现,多套房持有者陷入一种尴尬处境。如果不卖房,房产税扩大试点后可能会缴纳不少房产税,而如果卖房,需要承担20%的个税所带来的压力。

  业主出手抛掉两套商品房

  王先生是岛城一家大型二手房连锁中介公司的中介人员,负责李沧区附近的二手房销售。昨日,他向记者爆料,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李沧的一名中年女子就连续出手两套位于金水路的房子,回笼资金130多万元。

  记者联系到卖了两套房的龚女士。据介绍,龚女士夫妇老家并不在青岛,本世纪初,看到青岛楼市水涨船高,就来到青岛置业,先后买了3套房子,其中两套都集中在金水路。这几年来,房子单价从四五千元涨到一万元,龚女士赚了不少,从年前起,她就想把房子卖出去,回笼一部分资金投资其他生意。去年下半年,楼市表现良好,房价只升不降,龚女士心里一点都不着急卖房,可一过了年,她就开始急起来。“国家传出消息要征房产税,我急得不行,赶紧给中介打电话,问问消息可不可靠,生怕征税后房子不好卖,2月底我就卖了一套房子。”龚女士说,她刚卖了一套房子,“国五条”细则就出台了,规定个税要按照差额的20%征收,“我一开始不明白,问了中介才知道,个人所得税提高,房子更不好卖了,我干脆又把金水路的第二套房子给卖了,别让自己成了个税提高的牺牲品。”

  在不到一周时间内,龚女士两套房子出手,回笼资金130多万元。王先生说:“现在买家卖家都着急,前一段时间契税提高了,这次又出台政策提高了交易中的个税,以后房屋买卖成本会加大。最近一段时间是交易‘末班车’,市场十分火热,看房的人和房源都明显增加。”

  交易门店单日成交四套房

  昨天,记者探访了多家房产中介公司。链家地产公司的分析师殷天逸称,刚刚过去的周末两天看房者很多,超出平时一倍以上,成交量也要高于往日。“看房者买房子需要个过程,新政出台后产生效果也需要个过程,所以成交量不会立刻提上去,但苗头已经显露出来,预计岛城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量会猛增。 ”

  昨天,崂山区一家房产中介门店就有4套房子达成交易,而这一数量比春节前的半个月还多。工作人员张女士忙得团团转,记者给她打了四遍电话都被挂断,第五遍电话才找到她,“真不好意思,看房的人太多了,没法接你电话。 ”

  科威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介绍,“国五条”细则影响面很大,现在能明显感觉到市场的骚动了,该公司这两天的成交量还没统计出来,不过多个店面接到的看房者都明显增多。

  博弈多套房市民感觉纠结

    有感于楼市政策频出,房屋交易市场较为“动荡”,有的市民着急卖房,有的市民则捂房观望。这两天的楼市政策让家住浮山后的黄女士有些头晕脑胀,看不清政策对自己是否有利,昨天她给记者打来电话询问新政对自己的影响。据了解,多年前,黄女士和丈夫就在浮山后购买了一套婚房自住,此后又分别在李沧和原胶南各买了一套房子,都租了出去。 3套房子在手,黄女士心里感觉十分踏实。然而,年后“国五条”出台,国家表态要扩大房产税的试点范围,黄女士有些慌,“我们两口子工资不高,积蓄都用来买房子了,现在还有一套房子在还贷,如果征收房产税,我3套房子肯定不少交钱。”黄女士想趁李沧的房子涨价之际,把这套房子卖了。可日前“国五条”细则一出,黄女士更担心了,国家要求严格按照差额的20%征个税,卖一套房子突然就要多交好几万的个税。两税夹击之下,黄女士没了主意。

    对此,孙杰称,遇到这种情况,市民可暂时观望,无需急于出手卖房,“今后即使青岛成为房产税的试点,房产税也不会多,而且是对多套房征税,3套房并不算多,房产税有限,远远比不上个税。”

    十年九次调控 房价越调越高

    如何避免伤及无辜是新一轮楼市调控必须面对的难题

    从2003年的“18号文”,到随后出台的“国八条”、“国六条”、“国四条”、“国十条”、“新国八条”,再到最新出炉的“国五条”及其细则……10年里,国务院先后9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房地产市场调控。这10年,楼市的风吹草动牵动人心。

    10年持续调控,房价一路走高。如何吸取过去教训,既做到房价合理回归,又避免伤及无辜,是新一轮楼市调控必须面对的难题。

    第一季:为房地产业正名(2003-2004年)

    2003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改善居民居住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

    “18号文”开启了十年楼市调控的序幕,明确房地产业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2003年8月,央行下发通知,对房地产企业和项目加大信贷支持。

    在利好刺激下,兴起的房地产市场赢得了快速发展,很快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第二季:降温(2005-2008年)

    2005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主要问题是: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商品房结构不合理,房地产市场秩序比较混乱。 ”2006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专题研究房地产调控,认为“房地产领域的一些问题尚未根本解决。 ”

    在此之前,央行已于2004年底开始紧缩 “银根”,商品房开发资本金比例上调、加息接踵而至。2005年3月,国字号条文首次出现,“国八条”出台后不到半年,更严格的“新国八条”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 2006年,更具针对性的“国六条”出台,随后,“限价房”应运而生。在今天看来,这一轮调控颇有“先见之明”,且房价上涨并没有像后来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底那般反弹暴涨得厉害。然而,2005年-2008年上半年,仍是房价上涨的一段“黄金期”。

    第三季:紧急救市(2008年下半年—2009年)

    为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楼市成为支持经济稳定增长的一剂强心针。2008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住房消费,保持合理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

    随后,二手房营业税减免、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延长至5年等刺激政策给房地产释放了活力。

    这一轮“政府托市”,是金融危机下发挥宏观调控作用的必然之举,为经济稳定增长贡献了不少力量。不过,从2009年春开始,刚刚有所下降的大中城市房价很快进入“报复性反弹”。

    第四季:全面加码(2010年至今)

    2009年12月至今,国务院先后5次常务会议研究房地产市场调控。从最初的“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一些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到“近期部分城市房价、地价又出现过快上涨势头”,到“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有的城市调控力度有所放松”,再到“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楼市调控一直没有放松。

    2010年开始,全面加码的调控政策相继出台。“国十条”祭出限贷政策,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不低于四成,房贷利率上浮10%。一年后,以限购为主要内容的“新国八条”打出了“杀手锏”,全国36个城市先期纳入限购范围,此后限购范围越来越大。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再次提高至50%。

    2011年限购组合拳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部分城市还出现了小幅下跌。但总体上,房价这头“脱缰的野马”只是放慢了些脚步而已。

    没有剧终:楼市调控需精细化

    业内人士总结十年调控的一个“共性”是,调控过多在购房者身上做文章,实际上是在抑制需求。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说,“限字令”归根结底就是让很多人没有购房资格,或是提高购房成本。

    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表示,过去的调控措施主要在一手房上发力,二手房交易一直难以有效监管和调控。此番直接向二手房出售所得开刀,能够更好地抑制投机,从而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由于购房需求是多样化的,“一刀切”的政策难免伤及无辜。陈国强说,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房价调控需要精细化的差别对待,政策条款必须对刚需、改善性需求和投机炒房作出区分。 新 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