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潘石屹:应从三套房征房产税二手房交易免税

来源:人民网-- 2013-03-03 15:32:12 字号:TT

  今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其个人微博就昨日出台的国五条细则发文称,房产税应从第三套房起征;同时,要让小产权房和违法建筑尽快“转正”,让其为征收房产税打好基础。

  潘石屹在微博中指出,目前中国的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超过了35平方米,总量已不缺。他还透露,目前开发商手中囤有非常多的土地,土地储备在一亿平方米的开发商就至少两家,在5000万以上则比比皆是。因此,他分析称,在正常的市场中,根本不用担心房价上涨。

  为此,潘石屹在微博中公开呼吁房产税应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他说:“一些人买了很多房子空置,是资源的巨大浪费,持有这些房子没有成本,又能坐等升值。而一些年轻人没有房子住,怨声较大;通过收房产税,可以把这些空置房逼到二手房市场,形成市场供应,供应量放大,房价就自然下降。”

  不过,潘石屹也指出,征收房产税的前提是住房信息联网,因为这样才能“知道一家有几套房子”。他还称,房产税征收不能只对商品房征收房产税,违法建筑、小产权房也要公平征收。

  他还建议,在实施以上政策的同时,免几年二手房交易所有税费,让房子充分的流通起来,让一个被扭曲的房地产市场得到释放,房价自然会降下来。如果房价还降不下来,再提高房产税。尤其是多套房子的税率,如五套以上更高的房产税税率。

  【全国抑制投机性购房】

  上海:上海部分国有银行网点暂停二套房贷

  北京:京城两家股份制银行停二套房贷

  全国:二套房贷收紧风声再起 房地产调控新政暗潮涌动

  【焦点独家连线专家解读政策】

  针对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两位专家不约而同认为该部分收入无疑又将转嫁给购房者。

  朱中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房产税需要中央与地方政府进行进一步的协商,在上下形成一个一致的共识,才有可能进行下一步的工作。【房产税开征需博弈地方跟进仍需时日】

  陈国强(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提高二套房贷,实际上提高了受访者转让成本,最终还得购房者买单,国五条新细则,抑制投机性获利,恐为一厢情愿。【抑制投机性获利,恐为一厢情愿】

  胡景晖(我爱我家副总裁):对该条政策是否将继续执行5年不太明确,但此部分数额将会很大。有可能出现“买得起房,交不起税”的局面。胡景晖同时讲到如果市场出现“惜售”的状态,那房价又将何去何从呢?

  沈力男(泰禾集团品牌总监):这在之前限购的基础上又形成了“限卖”,买房者成本无疑加大。【加大土地供应才是解决矛盾根本所在】

  陈宝存(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而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也很可能在短期内造成二手房市场的成交热【新政难改上涨预期短期增加观望情绪 

  专家们对此次国五条实施细则的落地对市场近期肯定会起到限制需求作用,未来市场还是要靠扩大供应量及精细化细分市场需求来保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