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车主谈超载:工程转包 不超载就赔钱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2 14:03:19 字号:TT

车主谈超载:工程转包 不超载就赔钱

  “我们也不愿意超载啊,超载还毁车,报废得也快,但是不超载就没得钱赚啊! ”昨天,部分货车司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大货车超载的根源在工程招投标上,中标的公司并不自己干,而是违反规定逐层转包,等工程开始时已经倒手八九次,层层扒皮压价,轮到司机时,只能从“多拉快跑”上找利润了。

  半数货车加高挡板

  昨天上午,蚌埠路一停车场传来阵阵“吱吱”声,停车场内,三名施工人员正站在一辆大货车的车厢内,手中的焊枪火花四溅。记者了解到,这几名施工人员正在拆除大货车车厢的挡板。 “你看看这辆车,他行驶证上标注的挡板高度为1.1米,但是实际高度已经达到了1.6米,私自加高了半米。 ”市北车管分所的副所长张振国拿着一个卷尺测量。记者看到,大院内停放的货车共有17辆。 “这些货车都存在私自加高挡板的交通违法行为,非法加高的挡板都将被拆卸下来。 ”张振国说,至于拆除挡板的费用,则由该车辆所属的公司来出。

  记者发现,行驶在马路上的货车有个怪象,即几乎每辆车都在车厢上加高了一圈,被加高的这一圈挡板与车厢主体区别明显。 “有一半的货车都存在私自加高挡板的情况,这也是我们查处的一个重点,因为挡板肯定是用来超载的。 ”市北交警大队的大队长唐杰说,肇事大货车就存在私自加高挡板的情况,这辆车购置于去年12月份,挡板是在今年1月份被私自加装的。

  司机 不超载就赚不到钱

  记者发现,在拆除挡板的过程中,远处有几名衣着不整的男子抄着手凑在一起,静静地观看,面部拧成了一个“疙瘩”,其中一名男子手指间夹着的烟卷已经烧出了半截烟灰,却忘记了弹掉,结果在下意识地将烟放到嘴边时,烟灰落在了毛衣上。“拆了好,拆了就不干了,没法干了。 ”一名货车司机在接受采访时愤愤地说。 “我们也不愿意超载啊,但是不超载根本就不赚钱,现在车斗高度低于1.5米,百之百会赔钱。 ”另一名司机插言道。“你说超载对我们有什么好处?首先超载会导致车辆磨损严重,车辆会提前报废,轮胎两个月就得换一次,车辆两周就得来次大修,费用老高了。再次,超载容易被处罚,超载100%以上一次记6分,两次驾驶证就满分了,不光回炉学习,还得降级,不光接受回炉教育,还要重新学车重新考试,不然没法继续开货车了,把饭碗都丢了。最后,超载容易导致刹车失效,撞个车还好说,万一撞个人,这辈子就赔进去了。 ”手里夹着烟卷的司机对记者诉苦。

  除了司机,货车车主也有话说,其中被采访的车主还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市区拉一车土石到城阳,来回60公里,如果装平厢,一车毛收入大约为400元。使用0号柴油,来回一趟油费约300元。这样就剩下100元的收入了。一名司机的月工资为4000元,一天的工资就约为133元。这样来回一趟非但不挣,还要赔进去33元。轮胎两个月要更换一次,一辆自卸车共12条轮胎,每条轮胎的价格为2000多元,一天光轮胎的折旧费就为400元。这样来回一趟就要赔进去433元了。这还不算车辆折旧、不定期维修等其他费用。

  揭秘 超载根源在层层转包

  那么超载的根源在哪?货车车主和司机的矛头立刻指向了“层层转包”。

  “根据规定,谁中标谁来开发,但是现在可以说没有一个工地是这么干的,一般一家公司中标后,很快就把标的转包或分包了,这样从中标人到真正的开动单位,已经转手八九次了,在这个过程中层层扒皮,哪里还有利润,到了运输上,要想利润,只能从超载里找了。 ”一名车主气愤地说。

  “其实中标单位所出的价码是经过精确计算的,其计算的费用包括土石运输,而且这种运输是在货车不超载的情况下所进行的。但是被层层转标后,这种运输上的费用就被压缩了,以致给出了不可能合法完成的价码。 ”一名知情人士说,要想根治货车超载,光靠路查不行,要从工地招投标上管控,并加大力度查处“倒标”的违规行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