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公办幼儿园就近入园 不准挂钩小小班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23 14:08:01 字号:TT

公办幼儿园就近入园 不准挂钩小小班

公办幼儿园就近入园 不准挂钩小小班

  每年三四月份,为了给孩子报名上幼儿园,各区市总会出现家长连夜排队抢学位现象。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我市热点公办幼儿园学位少、招生方式不透明是主因。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起,我市幼儿园将全部执行公开、统一的招生新政,6月起将首次按新政策统一招收新生。

  公办园招生提前满员

  最近几年来,每年三四月份,当市区为数不多的公办园对外招生时,彻夜排队的现象屡见不鲜。

  市教育局学前处处长李一鸥表示,由于国家、省一级教育主管部门没有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学段,公办幼儿园招生一直实行自主招生的办法,招生方式都不太透明,既不张贴报名公告也不接待家长上门咨询。

  去年4月,记者曾向市区10余家公办幼儿园咨询报名情况,所有幼儿园小班无一例外全部告满,其中大部分幼儿园都是在前年3月份就已报满了。进一步了解,有的幼儿园连今年甚至明年的名额也已提前报满。

  进幼儿园先上占位班

  凭借“物美价廉”的先天优势,市区20多所公办园成了社会各界紧盯的焦点,但也只有区区数千个学位。

  记者了解到,这些公办园六成以上开办了早教中心或亲子园,市民俗称“小小班”。每年公办园的小小班都会对外招生。小小班收费不菲、课程不多,还需家长陪同上课,但孩子家长却趋之若鹜,生怕报不上名。因为,多数公办园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想报名上幼儿园,必须先上小小班。

  “我们孩子一年前就报了小小班,一年学费7000多元,但根本没上几节课,偶尔带孩子去上课也碰不到几个孩子和家长,大家心里都明白,之所以给孩子报名上小小班,主要就是为了在幼儿园‘占位’。 ”市民张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咨询一些公办幼儿园报名事宜时,不少幼儿园老师透露,报名还没有开始,家长可以先登记,等来年五六月份对外报名结束时,幼儿园会通知确定最终报名,如果报了小小班,上幼儿园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也有的老师直接表示,要上幼儿园,必须先上本园开办的早教中心。

  报名统一在6月中旬

  “市民对我市幼儿园招生有很多意见,一方面是因为公办园、特别是财政拨款的教育办园学位比较少,难以满足适龄儿童的需求,另一方面就是幼儿园招生一直实行自主招生的方式,时间、方式都不统一,今年起,要彻底改变这种现象。 ”昨天的有关会议上,市教育局学前处处长李一鸥表示。

  据介绍,目前我市共有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1770余所,其中,市内三区财政拨款的公办园只有区区24所,仅能接纳区区7800名幼儿,远远无法满足市区4万多名3-6岁的适龄幼儿的需求。

  现行的幼儿园招生政策是在2007年制定的,原则是幼儿园自主招生,今年这一政策将被叫停。

  目前我市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正在制定各自的招生政策,按照计划,各区将在4月底前拿出适合本区市的政策,5月份向社会公开。 “幼儿园的报名时间将统一在六月中旬。 ”李一鸥表示,全市所有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全部纳入到统一招生范围内,幼儿园需要向社会公示招生时间、招生班额和招生人数,享受政府财政补贴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招生参照公办幼儿园执行。

  公办园试点就近入园

  据介绍,幼儿园统一报名时间之后,我市将同步推行幼儿园就近入园的试点工作。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将划出每个公办幼儿园的招生片区,位于各所幼儿园所在片区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园。由于公办幼儿园学位资源并不一致,各区市片区划分有的会比较细,有的会比较宽泛。

  市南区已经把幼儿园就近入园试点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其他区市也在抓紧制定相关方案。

  据介绍,去年市南区和市北区均在个别街区试点了就近入园,其中市南区在贵州路附近试点,该区片有5所幼儿园供家长选择;市北区则把新建的海逸幼儿园和海安幼儿园的招生范围限定在附近小区内居民。

  市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南区1.1万名学前儿童中,有3800名孩子都不是市南区户籍。因此不少家长关心的是幼儿园就近入园是参照户籍所在地,还是实际居住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参照户籍还是实际居住地由各区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政策。

  招生不准挂钩小小班

  不少公办园都有亲子园或者小小班,亲子园和小小班的孩子直接升入幼儿园的小班,幼儿园根本没有多余的学位再面向社会招生。有关人士介绍,这一难题将在今明两年内解决。今年实际招生时将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但从2014年开始公办园将不再招收亲子园或者小小班的孩子,招生对象将全部限定在3周岁到6周岁孩子。李一鸥表示,根据教育部的最新规定,公办幼儿园必须优先满足3周岁至6周岁儿童入园问题,公办幼儿园可以举办亲子园或者小小班,但必须坚持公益化服务,不能额外收取费用,也不能与正式入园挂钩。

  热点园或将电脑派位

  李一鸥告诉记者,各区市公办园报名方式尚未呈报给市教育局,但大家都认为过去那种排队报名、先来先报的方式不太合理,今后肯定要摒弃这种方式。

  李一鸥表示,各区市会根据具体的招生情况进行处理,如果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会全部招收;如果远多于招生计划,可以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如果只是略多于招生计划,教育主管部门可以跟家长沟通协调。 “去年,市南区5所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试行了类似中小学的新生招生方式,基本确保了所有报名的适龄儿童都能顺利入园。”(张贝)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