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新年开局 青岛港龙头高昂——青岛港逆势而上实现元月“开门红”纪实

来源:-- 2013-02-06 09:58:37 字号:TT

新年开局 青岛港龙头高昂——青岛港逆势而上实现元月“开门红”纪实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青岛港建成世界一流强港和世界级邮轮母港的决定性一年。

站在4亿吨世界大港新起点上的青岛港龙头高昂,正在实现新的跨越。开局之年干好开局之月,青岛港2013年元月份吞吐量一举完成3937万吨,同比增长14.4%;完成集装箱139.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3%,增幅在山东港口一马当先,劲超全国沿海港口平均水平。为加快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贡献了新的力量。

在全球港口吞吐量下滑趋势明显的情况下,究竟是什么支撑着青岛港不断突破重围,强势开局?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归结为三个方面:首先是市委、市政府厚重信任激发的内生力,二是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凸显的凝聚力,三是全员学习创新催生的驱动力。

真抓实干,舒展世界一流强港新画卷

对于青岛这座海滨城市而言,港口和城市是双生花,港兴城兴,城旺港旺,二者互为促进,须臾不可分割。

今年青岛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抓好董家口港区建设”与“加快邮轮母港城建设”遥相呼应。

站在4亿吨世界大港的新起点上,青岛港决策者感受到的是热切的期盼和肩头沉甸甸的责任。责任越大,发展的愿望越发强烈。在新一年集团职代会上,常德传作了《高举旗帜,大干快上,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强港而奋斗》的工作报告,2013年,青岛港将抢抓青岛打造蓝色经济领军城市的巨大机遇,把董家口建设作为攻坚战,集中优势加快推进四大港区联动发展、转型升级,港口吞吐量力争实现10%的增长。

于是,一场求真务实、抓住机遇、大干快上的热潮在青岛港迅速沸腾起来。港外,是各路装卸大军冰天雪地里争揽市场的攻坚战,内港,是职工们冒着刺骨寒风,立足岗位的自觉奉献,打冻煤、装火车、卸矿船、吊箱子。

一项项新纪录,在职工的汗水中诞生:全港集装箱昼夜吞吐量突破5万箱大关,外贸矿昼夜突破50万吨,月度进口油首次突破400万吨,集装箱作业效率稳居世界第一……

运筹帷幄中,青岛港的决策者着手推动着青岛港进行一场科学发展、大干快上的新布局——

他们优化生产组织,高度集中统一指挥,充分发挥大码头、大堆场、大物流的新优势,十指成拳掀起生产热潮;

他们生产建设同步推进,集中优势兵力开发建设董家口港区,坚定不移确保2.2亿吨能力;

他们强化寻标对标夺标,进口矿、煤炭、铝矾土、集装箱、原油等骨干货种全都树立“拼抢指标”,全面提升市场占有率;

他们不断提高作业效率,强力打造质量、服务、信誉和效率等核心竞争力;

他们充分发挥引航优势,乘势大干多干,一月份安全引航船舶同比增长15%。

面对元月开门红的首战告捷,常德传表示“我们会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用实际行动向省市领导兑现‘三年再造一个青岛港’的承诺”。

真抓实干中,世界一流强港的宏大画卷正在青岛港人的手中徐徐展开。

转变作风,凝聚万众人心促发展

年初,就在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之际,青岛港第25年“冬练三九”劳动调研如期而至。

1月8日凌晨4:30,夜色正浓,寒气逼人,码头上滴水成冰,寒风刺骨。常德传带领上千名机关干部,与装卸工人们一起挥汗大干。

这并非刻意而为,而是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执着坚守。常德传始终认为“好的作风是从劳动中来的”。从1988年开始,青岛港一代又一代的机关干部在冬天最冷、夏天最热的时候,与基层职工同吃同劳动,切身体验一线的辛苦,了解职工群众的企盼,作出符合实际的科学决策,把自己的血脉、思想和感情与一线连在一起,更把全港员工的心连在一起。

如今,坚守了25年的常德传,被职工们亲切地称为“世界上最老的装卸工”。在他的率先垂范下,青岛港的各级领导始终和职工们吃苦在一起,大干在一起,凝聚起了人心,形成了鱼水相依、万众一心的大好局面。

“劳动调研不光要劳动,更要调研,要问需问计于职工,了解职工想什么、盼什么,这样我们才能改进作风,做到科学决策”常德传告诉记者。

二十多年来,每年新年开局,常德传都会带领决策层,深入一线、历练作风,摸清“四个需要”即职工需要什么、基层需要什么、生产需要什么、发展需要什么,他们就去做什么。

去年劳动调研中,常德传看到港内各单位的棉服不统一,有的职工穿羽绒服,有的职工穿棉服。在征求了职工的意见后,集团一下子投入980多万元做了21485件新羽绒服,让全体职工都穿上了崭新保暖的羽绒服。职工们个个拍手叫好。

正是通过不断历练作风,青岛港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向心力和凝聚力,这也是青岛港攻坚克难、不断走向胜利的核心力量。

学习创新,打造转型升级强大驱动力

2013年,青岛港人要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物流港和邮轮母港。这是一项崭新的事业。它呼唤思想的解放,呼唤观念的创新。这一切都需要通过学习来达到目的。

于是,元旦假期刚过,当社会上还沉浸在一片喜悦的节庆氛围中时,青岛港人就已经拉开了学习创新的大幕。

1月4日,青岛港2013年全员岗位大培训正式启动,在之后的大半年时间内,2万多名职工将分层次、全部带薪脱产轮训一遍。仅在1月份,已有3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参加了首期大培训。

“我们组织职工学习,不是为了好看,而是为了好用,就是让大家更好地适应转型升级的思想需要和业务需要,更好地做人、干活”常德传说道。

在青岛港,这场“学习革命”已经持续了二十多年。正如一粒饱满的种子,一旦落入肥沃的土壤,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通过大学习、大培训,青岛港把大港口变成了大学校、大熔炉,把一名名码头工人打造成了与时俱进、转型升级的新时期产业工人。

乔伦,是青岛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维修工,虽然来港只有3年,可他却深受港口学习之风的熏陶,在工作中琢磨发明了万能钻磨系列工具,被媒体称为“新时期的鲁班”。

在青岛港,像乔仑这样的“工人发明家”,比比皆是。目前,青岛港已经拥有了1380多个员工品牌和1800多个绝活。也就是说,平均每17个人中就有一个员工品牌,每13个人中就有一项绝活。

同时,青岛港已由过去77%的职工、12000多人只有初中以下学历,发展到现在的以6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和8000多名技术工人为主体的高素质职工队伍,80%以上的技术工人都成为了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远远高于发达国家30%的平均水平。

如今,学习创新成为了港口转型升级的强大驱动力。依靠学习创新,码头上建立起了“鼠标一点,就能生产”的机械化、流程化、信息化生产系统,把过去手扛肩抬的落后作业方式抛进了太平洋,真正实现了从汗水经济到智慧经济的本质转变,用占全国1.3%的码头岸线干出了6.9%的吞吐量。

踏浪碧海豪情在,又见东风卷潮来。今天的青岛港人,在中央省市的厚重关心支持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求真务实、抓住机遇、大干快上,向着世界一流强港豪迈奋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