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常德传荣膺首届青岛市市长质量奖(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2013-02-05 15:57:38字号:TT

常德传荣膺首届青岛市市长质量奖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亲自为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授奖

    青岛新闻网2月5日讯 2月4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动员大会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隆重召开。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荣膺首届“青岛市市长质量奖”,这是青岛市质量领域的最高奖项。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张新起市长亲自授奖并作重要讲话。

    质量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代表着生产力和科技发展的水平。上世纪50年代,以设立政府质量奖为主要内容的质量提升活动开始展开。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青岛市着力发展品牌经济、打造品牌城市,催生了一大批品牌企业。进入新世纪,尤其是2012年以来,青岛市把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作为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提升城市竞争力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成为全国首批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城市之一。

    作为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重要举措,2012年,青岛市政府设立了市长质量奖。它的定位最高。这是市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奖项,授予实施卓越绩效管理经营模式、质量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在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以及具有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组织或个人。它的评奖标准最高。按照GB/T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要求进行,该标准等同采用美国国家质量奖的评价标准,是众多世界级企业成功经验的结晶,也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质量经营模式。它的意义深远。通过引导广大组织或企业建立和实施与国际接轨的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不断提高我市产品、工程和服务等各项质量指标和水平,增强全市的综合竞争力和赶超能力,加快培育一批国家级和世界级的卓越企业,加快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会上,魏传忠副局长和张新起市长亲自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在讲话中指出,第一,青岛的发展是注重质量的发展。第二,质检总局将全力支持青岛建设质量强市。第三,青岛质检系统要为建设质量强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张新起市长作重要讲话,就如何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提出三条要求:一是切实增强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高标准做好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三是确保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实效。

    多年来,青岛港始终把质量工作作为港口各项工作的首要大事,积极推进“质量兴港”战略,将“质量、服务、信誉”作为生命线,创新质量意识,创新质量管理,创造卓越绩效,积极推行卓越管理模式。从1984年起就开始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以此为基础,从1995年起,在全国港口中率先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ISO14001:1996环境管理体系三大体系认证,并于2002年率先整合三大体系,整体通过了中质协认证。不仅如此,理顺再造了1676项管理标准,港口每一名员工、每一个工作岗位都形成了岗位工作标准和考核机制,各项工作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流程化管理。

    党和国家用她特有的方式对青岛港的质量兴港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厚重褒奖。2001年9月,青岛港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奖,成为首批5家获奖企业中唯一一家服务性企业。2006年赢得了第一座国家质量奖。2007年获得“山东省质量管理奖”。2009年12月8日,常德传荣膺“全国推行全面质量管理30周年杰出管理者”,青岛港荣获“全国推行全面质量管理30周年优秀企业”。同年12月29日,青岛港荣膺山东省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奖项——首届省长质量奖,全省仅10家企业获奖。同时以质取胜,1500多项服务品牌享誉全球,四亿吨世界大港盛名远扬。(记者 谢小真)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