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探秘全球顶尖间谍组织:CIA总部内看得到拍不到

来源:新京报-- 2013-02-03 08:17:12 字号:TT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总部。

探秘全球顶尖间谍组织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总部。

法国对外安全局总部。

  法国对外安全局总部。

位于弗吉尼亚州兰利的CIA总部。

  位于弗吉尼亚州兰利的CIA总部。

  环视全球,那些神秘莫测的情报机关总部,永远不乏外界窥视的眼光。这些世界上最神秘的地方,有的“大隐隐于市”,大大方方建在市中心,如德国联邦安全局的新大楼;有的则多年来不露痕迹,在各种传说和推测中若隐若现,比如以色列摩萨德总部。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总部内“看得到拍不到”

  在华盛顿特区与弗吉尼亚州交界处的兰利郊区,有一大片与美国其他地方毫无二致的商业区,密密麻麻的车辆停在周围,只有一条宽阔的树木带隔开了窥视的眼睛。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美国中央情报局总部。

  现在的CIA总部,坐拥1570亩土地,由两套不同时期修建的建筑组成。老总部大楼1963年竣工,高8层。由于人员扩张,里根时期又开始修建新大楼。新楼比老楼还要大,所以今天的总部大楼是由两栋楼组成的巨型建筑。

  最初建造大楼时,还有标志指示着从华盛顿开车到CIA的路线。很快,这些标志就被撤了。但这也并没有造成任何不便,随便买一份华盛顿地图,上面都会清楚地标明CIA总部所在地。

  从华盛顿出发去CIA,你可以打个的士,路程只有8英里;你还可以乘坐巴士23C线,花费只有几十美分,这也是不少CIA常规雇员选择的交通方式。

  打电话给转运公司咨询去CIA总部的车次,你会得到这样的答复:

  想去CIA吗?公交车每天早上7:12、7:46和8:16发车;34分钟之后抵达CIA总部;下午4:38、5:08、5:40返程。祝您旅途愉快。

  中央情报局的大厦、主楼之间有着接连不断的玻璃,因此被人称为“世界上最透明的情报机关”。但其实,里面暗布机关。

  CIA大楼的屋顶,装有特殊的无线电天线,这是CIA全球通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楼最深处,是中央控制室,预警系统遍布整座大楼。还有3个耗费10多万美元建成的安全焚化炉,狼吞虎咽地吞噬那些不需再存留于世的机密文件。

  好莱坞大片《碟中谍I》中,有一段汤姆·克鲁斯通过通风口潜入CIA总部的情节。实际上这根本不可能,因为CIA在通气道里都横向安装着过滤装置,人很难穿过去,除非,你是一只老鼠。

  而针对中情局总部通风系统会被利用来窃听的问题,设计人员早就想到了,他们在通风装置里安上了消声过滤装置。

  总部大楼的墙体,也都安装了特殊防护装备,玻璃也含有特制的防辐射原料,可防止侦察器材从窗外读出电脑屏幕的信息。而在内部工作区里,即使你拿着数码相机拍照也没用,因为在工作区里安装特殊设备,数码照相机拍出来的全是空白。另外,在情报总部内,工作人员彼此之间通信都是通过本部自己的基站,所使用的通信设备也是内部使用的专有器材。外人一进入CIA总部大门,手机立刻就没了信号。

  所有的情报机构都对自己的雇员数秘而不宣。CIA也不例外。不过据估算,CIA的全部雇员约有20000人左右。

  德国联邦情报局:情报大楼漏情报

  和其他情报总部躲躲藏藏不同,德国是堂而皇之地把情报总部建在了市中心最惹眼的地方。

  德国的对外情报机构是联邦情报局(BND),目前总部在慕尼黑南郊附近的一座大院里。9·11事件之后,德国政府重新考虑了其安全等级,决定把情报局总部迁往柏林。新总部选址距离国会大厦只有咫尺之遥。据目前估计,工程预算约为8.5亿欧元,如算入搬迁费用,总成本将高达15亿欧元。大楼使用面积为26万平方米,能容纳4000名工作人员。大楼周围有约2.7米高的隔离护栏,预计2014年完工。

  不过,这栋号称最先进情报基地的大楼,还未建好就出了纰漏。2011年7月,媒体披露了大楼建筑设计蓝图失窃的消息。蓝图中的信息包括“每个房间的确切功能,每面墙的厚度,每个厕所、每个紧急出口和每个安检口的确切位置。”这次失窃迫使德国政府耗资约18亿美元,对大楼进行重新设计。

  BND在全球有300多个办事处,据2005年的数据显示,约有6050人。

  法国对外安全局:重要情报不存电脑存信封

  在巴黎市东部,有一座高墙环绕的大院。这座大院并不突出,如果你忽略掉那插满尖刺的高墙和一座监视塔,这就是一片普通的建筑群,但这就是法国对外安全局(DGSE)的总部。

  DGSE的总部也被戏称为“游泳池”,因为它的旁边就是法国游泳协会的一所设施。

  DGSE在总部围墙和内部设施秘密安装大量摄像头,但有专家称,很大一部分摄像头只是模型。总部6楼楼顶上安装了大型天线,成为其主要外观标志。

  在许多谍战片中,特工们往往是通过侵入他国情报中心,把电脑里面的重要文件复制下来。不过对于DGSE总部,这个方法可行不通。DGSE从不在电脑里保存文件,他们有专门的信息处理中心负责保护电子资料。这个与外界隔绝的信息数据库看上去就像一个巨大的轮盘,上面放着各式各样的普通软盘、CD盘和DVD盘,工作人员手动输入要寻找的信息,系统会迅速找出所需磁盘。

  至于特别重要的情报,DGSE都以纸类形式保存在档案袋内。这个方法很传统,虽然不太方便,但却是最安全的方式。在DGSE总部,每天都要销毁大量办公文件,特别重要的文件要先用碎纸机搅碎,然后与其他文件混合,一起放入锅炉里烧毁。

  2009年的数据显示,该局约有5000余名工作人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