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食安青岛 > 正文

新西兰奶粉陷双氰胺门危机 青岛销售暂未受影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3-01-31 09:12:10

    调查 5种洋奶粉“源”于新西兰

    青岛奶粉市场上的新西兰奶粉有多少?占比例有多少?

    芙恩乐奶粉,奶源地新西兰,普通装单价338元;雅培奶粉奶源地有两个,分别是新西兰和新加坡,价格分别是208元和235元;公式-8奶粉奶源地在新西兰,普通装价格358元;康宝瑞奶粉奶源地是新西兰,普通装价格338元;明治奶粉虽然是日本品牌,但奶源地在新西兰,普通装价格202元……1月30日,记者调查了佳世客、麦凯乐和大润发三家商场,在售的14种洋奶粉品牌有5家奶源地在新西兰。

    在佳世客,记者随机咨询了5名挑选奶粉的市民,只有1名市民在意奶源地问题。“我就是为了送人,买国外产的有面子而且比较安全,我也听说新西兰奶粉最近爆出含有双氰胺,所以这次我打算买个贵点的,不打算买新西兰奶粉了。”刘小姐向记者介绍,最终她选了奶源地在德国的喜宝奶粉。

    新宠 澳大利亚奶粉受追捧

    在记者调查的14个洋奶粉品牌中,有6家奶源地在欧洲。从欧洲奶源地来看,主要集中在荷兰、爱尔兰。

    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各大超市尚未接到下架通知,新西兰奶粉仍然正常销售。销售人员对于双氰胺一事也是含糊其辞,甚至有人介绍说官方已经发布公告新西兰奶粉没有问题。

    调查中,记者发现随着新西兰奶粉事件的爆发,很多家长在选择进口奶粉时开始留意澳大利亚奶源的奶粉。澳大利亚原装MEIMEI(咪咪)奶粉山东省总代理丁鉴表示,最近前来咨询澳大利亚奶源奶粉的家长明显增多,成为了奶粉市场的新宠儿。

    连线 新西兰人很少喝奶粉

    记者采访了一位在新西兰的留学生章杰,章杰说,“新西兰本国公民很少喝奶粉,每家每户都会在冰箱里放上一两瓶鲜奶,或者是全脂的,或者是脱脂的。早餐、红茶和咖啡里都是加鲜牛奶的。有些人不喜欢鲜牛奶的味道会喝鲜豆奶。”

    那新西兰本国有比较受大众欢迎的牛奶品牌吗?“有,最受欢迎的牛奶品牌是Meadow Fresh,不但牛奶品质高,而且价格亲民,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均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几乎是每户新西兰人必备的奶产品。”章杰说,“婴儿奶粉最常见的是Karicare,在绝大多数超市都可看见,奶粉种类从1岁到3岁婴幼儿都可以喝。因新西兰本国奶产品物美价廉,无需再从国外进口奶产品,所以外国的牛奶和奶粉在新西兰并不常见。”

    专家 不要迷信洋奶粉

    “以前觉得国内奶粉有问题,选国外的才放心,现在国外的也说有问题,到底该怎么给孩子选奶粉啊!”对于选奶粉的问题,王女士觉得非常苦恼。

    “我孩子的奶粉,是请朋友从德国买了之后寄回来。”家住宁夏路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不放心国内奶粉,他一直托同学从德国邮寄奶粉回来,但是听到新西兰奶粉出现质量问题后,他担心是不是国外的奶粉也不可靠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家长,其中13位家长青睐洋奶粉,选择国产奶粉的仅有两位。多数家长都对如何选择安全放心的奶粉感到犯愁。

    婴儿奶粉究竟该如何选呢?青岛市市立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海平介绍,对于新西兰奶粉的双氰胺问题,目前国内并没有定论,对于选择奶粉,张海平建议,0~6个月的婴儿应该尽量母乳喂养,如果有特殊情况,家长可选择母乳配方奶粉,这样更利于婴儿的吸收与成长。此外,购买奶粉应尽量选择有质量保障的大品牌奶粉。

    “其实没有必要那么迷信洋奶粉,洋奶粉并不见得对孩子就是最好的。”青岛市食品安全专家靳晓梅介绍,由于孩子的体质不同,原装进口的洋奶粉并不见得一定适合中国婴儿食用,也有可能影响婴儿的身体发育;此外,国外直接购买的奶粉缺少检验检疫这一关检查,存在一定的风险,也有可能存在质量方面不合格或者细菌超标的情况。靳晓梅建议家长时刻关注奶粉信息,理性购买奶粉。

    记者 娄花 实习生 于翼飞 张开翼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开展食品安全星级创标评定办法 市场可申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