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保税港区:打造功能齐全的国际化汽车城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28 10:44:17 字号:TT

    集汽车物流、商贸、展示、服务于一体

    青岛新闻网1月28日讯 2012年11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青岛保税港区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成为我省唯一获批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的开放口岸。根据规划,到2015年青岛口岸将实现整车进口10万辆,出口8万辆,带动形成千亿规模的汽车全产业链。

    青岛口岸腹地包括山东、河南等沿黄九省区,辐射范围、进口汽车市场、汽车产值分别占全国的52%、25

%、18%。2011年,沿黄地区进口汽车上牌达24万辆。此前,在天津和上海之间1400公里左右的空间上没有整车进口口岸。由于山东省没有进口汽车口岸功能,山东省及周边等地区购买进口汽车只能到天津、上海等地区的港口提车,而从天津到青岛每个标箱仅运输费、过桥过路费、汽油费和集装箱使费就要多花7000多元。

    据测算,汽车口岸运营后,每年按照进口整车10万辆计算,车辆进口环节、销售环节分别实现税收200亿元、70亿元,贡献所得税收入15亿元。按照汽车市场投资总额25亿元计算,可解决就业数万人,交易额150亿元,直接税收贡献12亿元。在汽车贸易主导下,与之配套的现代服务业创造的综合效益将达1000亿元左右。不仅如此,依靠整车进口的功能,青岛口岸也将走向高端物流的路线。同时,依托这一开放平台,汽车产量占全国近10%、行业年产值3500亿元以上的山东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将获得更有力的支撑。

    目前,青岛保税港区正全力推进汽车口岸建设。汽车口岸概念规划已完成,码头泊位、堆场、检测场站、隔离围网、卡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力争今年在已批复四个城市中率先通过国家验收。同时,同步启动汽车口岸及关联产业定向招商,迅速形成口岸集聚效应。按照装卸、通关、检测、交验一体化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流的汽车口岸运营服务环境。

    青岛保税港区管委主任王怀岳介绍,根据规划,2013年预计整车进出口3万辆,大批的国外名车将亮相岛城。2015年将实现整车进出口18万辆,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累计进出口额60亿美元,仅此一项就将拉动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6个百分点。预计2020年,青岛口岸整车进出口将占全国的30%。届时青岛保税港区将全面形成具有高辐射力、高附加值的进口汽车综合产业链,建成集汽车物流、商贸、展示、服务于一体的功能齐全的大型综合性国际化的汽车城,形成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汽车物流中心、交易中心、文化中心、服务中心。(青岛新闻网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