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殡仪馆休息室坐下就收60元 提出异议被威胁不火化(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1-25 12:34:47 字号:TT

殡仪馆休息室里的设备很简陋

    “火化时,逝者家属到殡仪馆休息室休息还要交60元的休息室费?”1月24日,市民陈先生跟记者爆料。随后,记者来到即墨市殡仪馆进行了调查,发现该项收费明码标价地贴在殡仪馆的收费标准公示牌上,并非强制。但是殡仪馆工作人员在收费过程中,并不会咨询逝者家属是否要到休息室休息,而是直接在收费单据上加价60元进行收费。虽然收了钱,但休息室的设施和服务却不尽如人意。

 

   1月24日,陈先生跟记者爆料,前不久他的朋友家属去世,送到了即墨市殡仪馆,在等待火化的过程中,逝者家属到休息室休息竟然要收60元的休息室费。“在收费时,他们并没有询问逝者家属是否会到休息室休息,而是直接收取。现在火化费都免了,殡仪馆还收如此之高的休息室费,实在令人无法接受!而且,要是家属提出异议,殡仪馆就以不予火化相威胁。”

    随后,记者来到即墨市殡仪馆进行调查,穿过火化间旁边的走廊往南走,就是告别厅的正门,里面有专门的柜台负责审核材料和收取费用,一侧还放有陈列着骨灰盒的架子。记者注意到,逝者家属都是在此处交费,一般是先选择一个骨灰盒,然后再去交钱。现场有一位逝者家属在看好了一个920元的骨灰盒后,告诉了身后运送遗体的司机。司机来到柜台前,报出了骨灰盒的价格“920元”,只听柜台里面的工作人员说“一共980块钱”。这时候逝者家属拿到了一个条子,上面写了两个项目,一个叫做“骨灰盒费”,920元,另外一个是“休息室”,60元。这张条子只是由司机给逝者家属看了一下,然后又回到了司机手里。拿着这张条子,遗体被送进了火化间。

    记者又来到了另一端的休息室。休息室很大,里面放了70多个座位,角落里有饮水机,有暖气,墙上还挂着3个空调,但是一个都没有开,休息室内的温度很低,坐着10多个人。有人怕冷,坐在避风的地方揣着手,在角落里还散落着不少烟头。

    休息室空调不开,暖气也没效果,只有板凳可以用,这还要收钱?一名保安跟记者说:“殡仪馆收休息室费,然后让家属在休息室休息,如果没有休息室,春秋两季还行,但到了夏天和冬天,家属们就遭罪了,只能在外面干等。不过休息室的门都是敞开的,就算没有交钱,真进去休息,我们也不会阻拦。”记者奇怪地问:“不交钱也能进,那这休息室费还设置的有什么意义?”保安没有回应。

    24日下午记者在即墨市殡仪馆办公楼见到了殡仪馆的綦主任。綦主任告诉记者,殡仪馆一直在收取休息室费,但是如果家属不愿意交钱,殡仪馆可以把钱退给家属,这点他们不会勉强家属。那殡仪馆收钱之前有没有告诉家属?綦主任称,大厅里已经张贴了收费标准,清楚地写明白了这项是自愿交费的项目,张贴了标准就算告知了家属。

    至于收费标准,綦主任称这些都有相关部门的文件,其中休息室费是60元,他们从来不会多收一分钱,在这方面他们是严格按照物价局的文件来收取费用的。不交休息室费是不是不给火化?綦主任告诉记者没有这种情况。

    事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即墨市物价局物价科江科长。江科长告诉记者,即墨市殡仪馆休息室费有即墨市发改委的文件作为依据,2012年发改委下文批准殡仪馆可以收费的项目,其中一项就是休息室费。

    为何要收取休息室费?江科长解释道:“考虑到殡葬的风俗,有时候逝者家属要在殡仪馆待的时间比较久,就需要提供专门的场所供他们休息,全市基本都是这个情况,并非即墨市殡仪馆一家在收取。”不过,江科长提到休息室费是营业性收费,并不是强制收取的,如果家属不愿意交这个钱,殡仪馆就不能勉强收取,或者以其他要求搭车收费。

    江科长还告诉记者,从物价局的职责来看,只要张贴了收费标准,并且实际收费没有突破标准的要求,就符合物价局的规定,至于收费操作不规范,或者收费后服务不到位,这些都归殡仪馆的上级部门管理。

    对于收费标准,江科长也给出了解释,根据青岛市的有关规定,殡仪馆休息室按面积核算收费价格,大概是每平方米5角钱,根据即墨市殡仪馆休息的面积,物价局测算出这项收费的标准是60元一次。“收费没有问题,不告诉逝者家属直接收休息室费和事先告知由逝者家属选择,确实不太一样,这涉及到服务问题,那就该找民政局了。”江科长说道。文/图记者 丁一 李冰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