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首个国家水稻农机农艺融合项目在奇瑞重工启动

来源:-- 2013-01-24 13:58:03 字号:TT

    近日,中国第一个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机农艺融合项目在奇瑞重工正式启动,“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出席项目启动仪式。袁隆平表示,我国水稻生产受困于农机与农艺有效融合不足的瓶颈,导致水稻良种的效力并未得到充分发挥。启动该项目是为推动从种植、栽培到收获后处理等过程中农机与农艺全业务链的融合,形成农艺与农机相适应的技术体系,从而确保水稻良种效力得到最大程度发挥,帮助农民实现丰

产又丰收。

    记者了解到,国家杂交水稻工程研究中心农机农艺融合项目是我国首个由农艺专家和企业携手合作的农机农艺融合项目。袁隆平院士将利用自己在水稻育种、栽培、种植等方面的技术经验,对农机生产企业如何生产出更适合水稻特性的农业装备提出技术指导和建议。作为该项目重要参与方的奇瑞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新兴的农业装备生产制造企业,也是国内唯一能够提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的农机制造企业。

    据介绍,其农业装备中水田农业装备研发与制造业务涵盖水稻生产全程,产品覆盖水稻育秧机械、插秧机械、水田拖拉机及农机具、收获机械、烘干机械等领域。国家杂交水稻工程研究中心所使用的农业装备将全部采用奇瑞重工产品。当天,奇瑞重工即交付了谷王水稻插秧机、收割机等水稻生产机械化装备。

    “这一中心所使用的农业装备全部采用奇瑞重工产品,奇瑞重工现已交付了水稻插秧机、水稻收获机等水稻生产机械化装备。”王金富说。

    携手攻关

    农机农艺融合是提升农业装备现代化水平的必然选择,也是目前我国农业和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一块明显“短板”。正因如此,在农业部农机化司司长宗锦耀、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等领导和专家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农机农艺融合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

    农机农艺如何才能真正的融合?袁隆平和王金富对记者表示,农机农艺真正的融合需要从业务链的源头种苗的培育开始统筹思考,借助袁院士在种子、农艺方面的权威指导和奇瑞重工高性能、高质量的农业机械一同来推动从种子、栽培到收获后处理农机农艺全业务链融合。

    据了解,在2012年全国农机化十大新闻评选上,奇瑞重工与袁院士牵手推动水稻生产农机农艺深度融合,被来自各方的评委一致推选为其中之一。

    形势紧迫

    总结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没有农机农艺融合,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农业机械化。长期以来国内农机与农艺的脱节引发的恶果,让农机化工作者深感教训深刻。

    40多年前,我国农机工作者就发明了水稻插秧机,但没有注重与农艺结合,未研究如何适应和体现农艺要求,更多地去机械模仿手工插秧动作,加上其他原因,水稻生产机械化进展缓慢。后来,日本搞机插秧技术,注意了育秧与机插秧结合,成为了当今水稻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国家。此外,美国的棉花生产机械化更称得上是农机农艺融合的典范。

    “当前我国农业机械化进入了一个全方位快速发展的阶段。不过,目前农机农艺相对滞后矛盾凸显。”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站长刘宪对记者说,在粮食作物中,水稻低成本规模化育秧技术、杂交稻和超级稻的少本、稀植型插秧技术始终是机插秧技术发展的难题。丘陵山区等欠发达地区适应农艺要求的农机具推广应用缓慢,仍是影响和制约全国农业机械化整体水平提升的瓶颈。另外,在设施农业、林果业、秸秆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面,农机农艺融合问题研究的还不够,农机作业的潜力和优势没有充分发挥。

    实践证明,生产粮食所采取的先进农艺技术要标准化、大规模、高速度地推广,必须与农机化技术相结合,才能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许多农艺措施尚不能通过机械化手段加以实现,比如杂交水稻制种仍延续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方式,劳动强度大、效益低、供种保障难度大。一些双季稻区,由于稻作机械化水平低、用工量多,已经影响到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为保证‘十二五’粮食有效供给,农业部提出2015年总产量增加200亿斤以上的发展目标,其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就是推进粳稻机械化育秧技术,我国粮食耕、种、田间管理和收环节的稳产高产措施对机械化依赖程度越来越大,农机农艺融合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刘宪说。

    产业链优势

    行业专家表示,要解决农机农艺融合问题,就要充分发挥农机生产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企业加强生产调研、售后服务与信息收集,加大适应农机农艺融合要求的新产品研发力度,努力形成产、学、研、推齐攻关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内在质量。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奇瑞重工在小麦、水稻、玉米收获机械和拖拉机领域全线发力取得不俗的表现,一些业内人士把奇瑞重工誉为“中国农机行业新领军者”。在收获机械方面,奇瑞重工更是在业内独家获得袁隆平院士“全球收获真专家”的高度评价。

    2012年,为了真正实践农机农艺深度融合的理念,奇瑞重工进一步在产业链纵向一体方面大力推进,不断延伸产业链内涵,对农机与农艺的融合进行了科研攻关。

    其中一个重要举动是与韩国大同工业株式会社正式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技术和供应链方面展开合作。王金富表示,通过与韩国大同的合作,有助于提升奇瑞重工在插秧机、半喂入收获机等水田装备领域内的研发和工艺水平。双方将抓住中国农业机械需求升级、产业技术升级和全球化的机会,通过优势互补,共同构筑新型战略关系。

    据悉,这项举措使奇瑞重工成为了国内农机行业产业链纵向一体化方面最具实力的企业,从种子加工、插秧、耕、耙、播、收到烘干整个粮食生产的产业链条上,奇瑞重工都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线,这无疑使得奇瑞重工在农机农艺融合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领先优势。(中国工业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