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家人相继去世母亲卧病在床 10岁娃撑起家(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4 06:20:17 字号:TT

10岁贫家娃撑起一个家

10岁贫家娃撑起一个家

  10岁,本该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年纪,可对家住黄岛区铁山街道前石沟村的李学坤来说,突如其来的变故改变了一切。姥姥、姥爷和爸爸相继因病去世,妈妈梁均华受打击半身不遂。做饭、洗衣服、收拾家务……才上三年级的他就撑起了一个家。昨天,黄岛的几名网友得知此事后,到他家进行了慰问。“实际上,学坤是我们领养的孩子,他还太小,我没敢告诉他实情。”梁均华昨天对记者说。

  泡上衣服放学回来洗

  昨天一

大早,记者跟随网友一行人赶到梁均华家里,小学坤早已起床,他正踏着凳子,将一碗剩菜、一块馒头和两个包子放到锅里,打开煤气灶加热。看到有人进来,小家伙“嘿嘿”笑着,礼貌地说了声“叔叔好”,然后搬来几个凳子,让大家坐下。随后,他将母亲换下的几件衣服放到脸盘里,倒上洗衣粉和水。 “先泡着,等放学回来洗。”小学坤说。

  这个家的一切都那么简陋,黑黑的墙壁,缺口的盆子、罐子,破旧的木橱和木桌,木橱的一侧有个洗衣机,梁均华说,那是几年前买的,早已坏了,一直没钱修。

  看到孩子在忙活,46岁的梁均华眼圈红了。看到妈妈流泪,他赶紧上前给妈妈擦掉。

  不幸家庭 接连遭变故

  吃完早饭,小学坤背着书包出门后,梁均华长叹了一口气,眉头皱了起来。“这孩子懂事,俺家这几年遭遇的变故太多,他跟着吃了那么多苦,我打心里感觉对不住他。他那一身衣服,都穿了大半个冬天了,也没钱买新的。”梁均华告诉记者,她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俺22岁结婚,对象叫李成峰,是上门女婿。”梁均华说,因为她心脏不好,一直没敢生育,2004年经民政部门许可领养了小学坤。那时候,日子虽然清苦,但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五口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梁均华的父母因病相继去世,她还沉浸在失去双亲的悲痛中,不幸又降临了。2009年10月份,李成峰因为肚子疼痛到医院检查,竟是肝癌。

  父母不在,丈夫也重病在床,梁均华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她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2010年2月份的一天,她跟往常一样骑着人力三轮车到离家4里地的幼儿园接小学坤,路上突然晕倒,被送入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脑血栓,她在病床上一躺就是6个月。这期间,李成峰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去世,梁均华的俩姐姐考虑到她承受不了打击,当时没敢告诉她。

  “孩子给我生活的勇气”

  后来梁均华瘫痪不起,在得知丈夫去世的噩耗后,更是悲痛到了极点,经常哭得死去活来。两个姐姐将她接去住了一阵子,不断安慰劝导她,她的心境才逐渐好转。

  “2010年冬天,我从姐姐家回来。那时候,我手脚都不吃劲儿,做饭洗衣这些活,基本都得学坤干,大小便也得他伺候。”梁均华说,那时学坤才7岁,根本不会炒菜做饭,她就在炕上口述,让小家伙一步步学。“慢慢的,像下挂面、炖大白菜粉条、炒西红柿鸡蛋等,他都学会了。”梁均华说。那段时间,想起去世的父母和丈夫,她想死的心都有,多亏小学坤给了她生活的信心。“孩子也特别体贴我,放学回家,先是给我端屎端尿,然后就依偎在我身边,给我揉胳膊和腿,跟我说话。‘妈妈,只要回来看着你,我就最开心了。’这是孩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梁均华告诉记者。

  讲述:

  左邻右舍伸手相助

  村民们也知道梁均华家的难处,尽量来帮帮他们。谁家到园里摘了菜、或者做了什么好吃的,都会送一些来。娘俩不能去加工面粉,东面的邻居老张就把这事包了,每次都是他开着摩托车,将麦子送到街道加工点换成面粉,再送回来。“家里的馒头吃完了,左邻右舍们就来帮着蒸馒头,逢年过节的时候,他们来帮着包饺子,让我们娘俩也有过节的感觉。我这人嘴拙,说不出什么,就是打心里感谢他们。”梁均华说。

  “这娘俩生活确实困难,村里给他们办了低保。冬天的时候,需要烧炕取暖,他家没烧的,我们村就安排人给送去树枝和玉米秸。他家换煤气的活儿,我们村委也包了。”前石沟村村主任刘永彬告诉记者。

  现在,梁均华的心情已经好多了,身体状况也大有好转。“我右腿、右胳膊可以动了,能拄着拐拖着左腿走两步路了;小便能自己解决了,中午可以自己热一热馒头什么的吃了。”梁均华说,她正努力恢复自理能力,减轻孩子的负担。“学坤一直不知道自己是领养的,他还小,我怕他受到影响,也没敢告诉他。但这种事是瞒不住的,等他上初中了,我会跟他好好谈谈。”梁均华昨天告诉记者。

  “今天期末考试了,明天起就有更多时间跟妈妈在一起了。我有俩心愿,希望自己能考个好成绩,也希望妈妈的病能早点好起来。”记者在小学坤的一个笔记本里,看到了这样一段话。(记者 赵玉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