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李村大集草药猫腻 老参不如萝卜灵芝难敌蘑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3 05:21:59 字号:TT

10年老参不如萝卜神奇灵芝难敌蘑菇

10年老参不如萝卜神奇灵芝难敌蘑菇

    服用了自己用10多味中药调配的药酒,中年男子竟然精神错乱,被送到急诊室抢救。用来治病保健的药酒,为什么成了害人的“毒酒”?早报报道此事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关注。近日记者按照受害者刘先生提供的线索,前往他购买药材的李村大集探访,海慈医院国医堂的中医药专家检查了记者在大集上购买的人参、当归、熟地、灵芝、丹参、淫羊藿和何首乌7种中药,发现药材虽然是真药材,但药效很差,基本达不到治病的目的

    摆摊老板兼职当“大夫”

    “老板你这里蛤蚧还有吗?”“老板你这种红头蜈蚣怎么卖?”上周五记者来到李村大集,在李村河南岸的九水路中段,满眼望去500多米长的路边满是销售中草药的摊位,摊位上各式各样的中草药让记者大开眼界,癞蛤蟆干、蝎子、蛇干、蜈蚣,只差一样蜘蛛就“五毒俱全”了。“治疗冠心病的毒蜈蚣一条3块,壮阳的狗鞭一根10块,孕妇生孩子后剩下的带着血的脐带要不要,补肾的好药,一根只要35元。”看到记者对这些特殊的动物中药材感兴趣,一名男子赶着过来推销。

    记者发现身边这些跃跃欲试的购买者对这些特殊的中药材基本不了解,这些东西怎么用,用多少,能治疗什么病全都听摆摊的老板自己忽悠,这些老板不但卖药,还兼职给顾客当“大夫”,既不需要仪器,也不需要诊脉,看看脸色简单问两句,就直接给顾客开出了各种偏方。

    “岛城中药店都从这拿货”

    “青岛大药店里面有的,我比他们卖得最少便宜一半,大药店里没有的,我这里全都有。”听说记者要的药品量大,一名操着东北口音的中年男子上前招揽生意。记者看到他的药材用大大小小的塑料袋装着,足有两三百种,就摆在人来人往的马路上,他指着自己的面包车称,车里还有上千种的药材没有摆出来,记者只要能说出药名,只要不是砒霜这类毒药,他肯定能给记者搞到。“你就相信哥哥我吧,药品质量肯定没问题,青岛市很多诊所和药店都从我这进货,加价一倍再卖出去。”这名男子称,如果购买的中药量大,他可以帮记者免费送货,价钱还可以再打七折。记者在中药一条街上采访时,听到摊主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青岛的很多药店都从我这里进货”。

    记者事后就摊主的说法向岛城多家大型药店求证,他们均表示绝对不可能到李村大集上进货,他们进货都由正规的药品销售公司采购。

    同样中草药价钱差几倍

    “你买这药是自己用还是给别人买,你准备买多少价位的?”记者在中药摊位上采访时,被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准备买什么价位的,一名自称来自城阳的摊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同样是西洋参切片,价钱贵的他这有五六十元一两的,再便宜一点的有20多元一两的,要是再便宜也有10元钱一两的,但摊主王先生坦白地告诉记者,最便宜这种西洋参,首先本身的质量不会很好,其次里面难免会混杂一点桔梗之类的东西,他建议记者还是买20多元钱一两的。

    在另外一个摊位上,自称在李村大集卖药八年的李师傅告诉记者,自己摊位上同样有这种差价几倍的药,主要是为了满足不同购买能力的消费者,比如何首乌切片,正儿八经的好东西价钱最少也要三四十元一斤,但便宜的也有20多元一斤的,甚至还有10多元一斤的,最便宜的这种里面成分肯定不纯,还是存放了好多年的旧货,再放上一段时间可能就发霉了。

    争相与崂山“攀亲戚”

    “我们家就在崂山里头,这些丹参、桔梗、何首乌和灵芝都是我从山里头采的,绝对比养殖的有灵性。”记者在中药街的最东侧见到了几名要价很高的摊主,他们众口一词,自己的中草药是原汁原味的崂山本地货,跟其他人手里的外地货不是一个行市。记者采访时,大部分的商贩都能拿出几样或者几十样的崂山中草药向记者兜售。记者不禁疑问,崂山里真会出产这么多的中草药吗?记者事后向了解内情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专家请教,他们告诉记者,崂山确实出产一些中药材,但数量绝对没有市面上这么多,比如桔梗,又名崂山参,在崂山出产的比较苦涩,根本没法入口,市面上能给农家乐饭馆当菜的桔梗大部分都是在东北种植的。李村大集上的中草药主要有3个来源,主要的是河北安国和安徽亳州两大药材集散地,也有少部分中药来自东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