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市老舍文化研究会成立 老舍之子任名誉会长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14 09:06:10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月14日讯 2013年1月11日,青岛市老舍文化研究会在中国海洋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隆重成立,青岛市文史馆副馆长、青岛市市南区旅游局局长及多名学者教授参加了成立大会。

    该研究会旨在深入研究老舍文化及相关文学、文化遗产、加强文化名人故居和城市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实现青岛市高校、文博界与社会各界的学术联合,推进骆驼祥子博物馆与各地的老舍纪念馆及相关文化学术机构的协作,这是全国继中国老舍文化研究会和北京老舍文化研究会之后的第三个老舍文化研究会。该研究会由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朱自强为会长,老舍之子、国务院文史馆馆员舒乙先生被特聘为名誉会长。

    青岛是老舍先生工作和生活了三年的地方。正如人们所言,老舍的一生与都市有着重要联系,都市成就了老舍,老舍塑造了都市。在青岛,老舍先生创作了《骆驼祥子》、《月牙儿》、《我这一辈子》等脍炙人口的小说,还写下了《五月的青岛》等描写青岛的散文。在青岛期间,老舍先生不仅教书育人,而且多次受邀到校外进行讲演,在青岛传播文学、文化的风气。老舍先生为我们青岛留下了很多珍贵的文化遗产,在青岛的历史文化记忆中,老舍是一个永远放射着光芒的名字。

    成立大会上,新当选的会长朱自强教授作了重要讲话,“青岛市具有从事老舍文化、中国现代文学及相关领域研究的比较雄厚的学术力量。青岛市文博界致力于将老舍文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与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相结合,已经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特别是以老舍先生为代表的青岛文化名人故居的保护与利用工作,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获得国家文物局及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从这个角度来看,青岛市老舍文化研究会肩负着更进一步的学术研究和文化资源保护、开发的双重任务。”,朱会长同时指出,“今后,青岛市老舍文化研究会将加强与中国老舍研究会、北京市老舍文化研究会等相关机构的合作,在融入全国的老舍研究的潮流的同时,打造具有特色的青岛老舍文化研究、保护和开发的成果,为青岛市城市文化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青岛新闻网记者 邢文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