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2013青岛两会专题

代表委员建议课业减负 扭转学生体质连年下降局面

来源:青岛早报2013-01-11 09:17:17字号:TT

    近视眼的学生逐年增多、学生军训晕倒一大片,青岛中小学生体质连续12年下降的数字触目惊心,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代表委员们必须止住青少年体质下降的势头,通过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方式引导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甚至有人大代表建议通过立法的形式保障学生的休息时间。

    针对学生体质不断下降的严峻情况,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工作办公室提交了一份长达4000字的组织提案,提案中引用了教育部的一份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报告:我国学生的耐力素质在十多年间持续下降,速度、爆发力和力量素质呈阶段性下降,超重与肥胖检出率不断增加。教育部2011年发布的《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在继续上升,并出现低龄化倾向,7~12岁的小学生近视率有四成,13~15岁的初中生近视率近七成,两个数据均比2005年增加了约9个百分点;16~18岁高中生的近视率则有近八成,比2005年增加了3.18个百分点。

    据了解,学生体质下降不仅是全国情况,我市青少年学生体质也不例外,一项调查显示,我市青少年学生体质已经连续12年下降,这12年仅仅是有记录以来的对比,可见学生体质已经到了必须要止住下降趋势的地步了,“这块短板不能再短下去了。”提案呼吁。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齐光辉表示,近年来的“征兵难”其实是体质下降的明显反映,每年征兵时,因体质不合格的淘汰率在逐年增加,医院的近视手术则异常火爆。

    家长对待分数重过身体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工作办公室的委员们认为,青少年体质不断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首先是片面追求文化分数的“素质教育”,忽视了“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二是学校对体育锻炼缺乏应有的重视被“挤压”现象突出,所谓的担心“安全”,家长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教育投入包括体育设施投入在增加,体育的空间却在被持续挤压。三是 “电脑”占领了许多青少年体育锻炼的时间和空间。

    委员们认为,如今校园里体育活动越来越少的重要诱因是,家长与学校在校园体育安全隐患方面的冲突,孩子在体育运动时很容易出现受伤的情况,万一发生事故,学校真就吃不了兜着走。因为怕出安全问题,学校的体育课从大球到小球“越练越轻”。

    市人大代表、青岛2中校长孙先亮认为,青少年体质健康连年下降,从表面看来是学生缺少锻炼造成的,但是从根本上是由于教育没有真正实现向素质教育的转型、学生深陷繁重的课业负担等原因引起的。孙先亮说,这是一种连锁反应: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学生的心理压力很大,正常的睡眠时间不能得到保证,自由活动的时间和兴趣发展的时间就不可能保障,长此以往,伤害的不仅是学生的体质健康,还有学生的心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