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市区21个保障房项目全开工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9 04:17:25 字号:TT

市区21个保障房项目全开工

市区21个保障房项目全开工

  昨日,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获悉,今年市区开工建设保障房21个项目,共13615套房源。在已开工的项目中,记者注意到,公租房项目占了超过七成。今后,青岛的住房保障体系将由“以售为主”转向“以租为主”,减少经适房、限价房的比例,重点发展公租房。

  发布

  21个项目列出详细明细

  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刘巍琪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2012年,市区共提报保障性住房计划

建设项目21个(详见列表)、房源13615套,落实计划指标总量的105%,圆满完成市办实事任务。截至目前,21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今年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总投资(不含续建)为68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9.2亿元(含中央补助资金1.65亿元,市县两级财政投入17.55亿元),企业自筹15.8亿元,银行贷款33亿元。年初,我市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纳入年度供地计划,实行计划单列,确保用地及时供应。

  为确保今年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市政府确定了“3月底前确定规划方案,4月底前完成拆迁、确定建设主体,6月底前开工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各区指导和督导力度。今年6月份举行的青岛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涉及10个项目、规划建设房源2万余套,开工规模为我市有史以来房源数量最多的一次。

  详解

  公租房开工超七成

  在今年开工的21个项目中,有13个项目规划建设公租房,房源共计10451套,占房源总数的76.7%,超过七成,分布于市北、李沧、崂山、城阳、黄岛等市区。其中包括位于金华路46号(南地块)的金华路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将建设1031套公租房,是今年中心城区公租房房源最多的一个项目。此外市北区的台东体育场周边改造项目位于明霞路以西、尖山路以东,将建设228套公租房,位于辽阳路与绍兴路口的中广宜景湾项目将建设118套。夹岭沟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位于哈尔滨路95号,黑龙江路以东、宁安路以北,将建设525套公租房。

  这些项目大多位于市区繁华商圈,交通便利,配套完善。此外,老四方区也有三个项目将配建公租房,分别是洛阳路片区一期以及二期项目、青建·宜昌新苑项目。

  政策

  外来人员也可申请公租房

  日前,青岛公布了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的公租房申请条件。申请市区公租房的新就业职工应具有市区常住户口,首次参加工作不满5年,已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的劳动(聘用)合同,在本市市区范围内无私有住房且未承租公房。申请市区公租房的外来务工人员应在公安机关连续办理市区范围内暂住登记1年以上,已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的劳动(聘用)合同,连续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或累计缴纳社会保险3年以上,在市区范围内无私有住房且未承租公房。

  在规划布局上,面向低收入家庭配租的公租房按照属地化的原则解决,面向各类人才供应的公租房应与科技孵化器同步规划、同步配套、同步建设,面向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其他对象供应的公租房可实行市区统筹。

  记者探访

  洛阳路片区:

  幼儿园小学超市一应俱全

  记者昨日来到市内四区规模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集中建设项目——洛阳路片区保障房集中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只见一期工程的15栋高楼已拔地而起,不仅主体已全部封顶,而且室内外装修也已完工,现代化小区的面貌已初显。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配建的30个班小学目前正在做地下基础施工,计划明年建成,另外还将开建两所幼儿园。紧邻着一期工程的二期工程正在实施主体建设,计划年内实现主体封顶,明年年底具备交付条件。

  洛阳路片区保障房集中建设项目总投资16.5亿元,由32座9至32层的楼座组成,共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5919套,包括廉租房818套、公租房1314套、经适房3717套。其中一期工程的经适房于去年10月启动公开销售,二期工程中的经适房已于今年9月已启动公开销售。

  “虽然这片儿都是保障性住房,但规划设计是一流的。”市规划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洛阳路保障房片区的保障房建筑面积以37平方米至65平方米为主,能满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为给居民提供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保障房小区将建完善的配套设施。其中,超市等商业设施建筑面积接近2万平方米,同时配建物业管理、社区服务、治安联防站、文化活动、社区康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社区居民的孩子入托、入学也不成问题。”该负责人表示。

  南岛组团项目:

  在廉租房里能三面看海

  记者又来到位于市南西部团岛三路以西的南岛组团项目,该项目已基本竣工,备受关注。该项目临近四川路隧道主线,三面环海,距海200米-400米,南临“城市绿肺”团岛山公园,位置优越。项目共设计有住宅楼11栋,其中5栋为商品房,4栋为拆迁安置房,两栋为廉租房。这两栋廉租房建成后可谓是 “全海景房”。

  记者走进其中一户看到,室内已进行了基本装修,地面铺上了木地板,厨卫洁具一一到位,这也意味着配租成功后只要带上锅碗瓢盆等简易家具即可入住。

    此外,该项目将配建地上、地下总计970个停车位,以解决居民停车难。还将配建幼儿园、文化活动站、社会服务中心、综合超市、便民店、储蓄所、邮电所等,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配套设施齐全的居住区。

    2012年市区开工建设的21个保障房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保障性房 公共租赁房 经适房

    (单位:套)

    合计 13615 10451 3164

    1金华路公租房项目 金华路46号(南地块) 1031 1031

    2台东体育场周边改造项目 明霞路以西、尖山路以东 228 228

    3中广宜景湾项目 辽阳路与绍兴路口 118 118

    4夹岭沟公租房项目 308国道以东、宁安路以北 525 525

    5保利香槟国际项目 瑞海北路17号、177号 852 852

    6洛阳路片区

    (一期)项目 周口路东、洛阳路南 140 140

    7洛阳路片区

    (二期)项目 周口路东、洛阳路南 951 351 600

    8青建·宜昌新苑项目 兴隆三路东宜昌路南宜昌家园西 609 609

    9瑞纳紫轩项目 都昌路2号 88 88

    10铁路青岛北站项目 沧安路1号 288 288

    11文昌路保障性住房项目 文昌路155、158号 1737 669 1068

    12午山馨苑项目 辽阳东路延伸线 2843 2843

    13流亭街道项目 流亭街道白沙河南侧胶州湾东侧 132 132

    14夏庄街道彭家台社区项目 王沙路西侧仙山路南侧 252 252

    15中交地产·银河湾项目 夏庄街道银河路北侧三号路东侧 312 312

    16白沙上苑项目 长江路东、嵩山路南 316 316

    17尚景嘉园项目 红石崖十四号路以南 567 567

    18昆仑山路经适房(二期) 黄岛区昆仑山路以东嘉陵江路以北 112 112

    19辛安公共租赁住房项目 昆仑山路东、辛安六号路南 1244 1244

    20华贯路公租房项目 祥源路以东正阳路以南

    宝源路以西丰年路以北 1034 1034

    21高实馨城项目 乐融路以东广博路以北

    河东路以南地块内 236 236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