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代驾生意上升两三成 行业自律规范将出台(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2-28 06:12:32 字号:TT

代驾生意上升两三成行业自律规范将出台

  在青岛国际金融中心工作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公司最近在搞年会,他的应酬增加很多。以前总是找朋友来帮忙开车的他现在也习惯找代驾公司了。赵先生说,“朋友来开车总觉得欠人家人情,而且他们回去也得花钱打车,不如直接找代驾公司方便。”

  安顺达代驾公司负责人黄靖表示,进入年底,代驾行业进入到啤酒节后的另一个相对火爆的时期,与平时相比预定的顾客增加了两三成,十几位司机师傅几乎整天都在忙,到了晚上更是供

不应求。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代驾虽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出现,但长期处在 “沉睡期”,2011年5月1日全国“禁酒令”的施行,让很多人看到“代驾”这个行业的前景,同时因运作门槛低,3万元注册后第二天就能上路,代驾业受到很多创业者的青睐。

  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从去年开始,我市已注册了10多家规模不一的代驾公司。代驾公司数量的激增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相关机构监管的缺失,使整个行业处在比较混乱的状态。

  记者采访岛城几家代驾公司发现,各家的收费标准有很大不同:有的是按里程收,有的是按小时收,还有的是根据所在位置采取“一口价”的形式。如青岛安顺达代驾公司根据里程收费,在市内四区起步价(含10公里)60元,随后增加5公里20元。而笨笨猪公司是市内四区统一100元,到城阳、即墨等市150元-200元不等。

  另外,市民找代驾目的就是确保安全,但代驾公司的司机驾驶技术是否过硬,却没有相关的标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代驾公司在招司机时竟对其驾驶技术和经验没有任何要求。笨笨猪代驾公司负责人王培林表示,许多代驾司机平时是驾驶经济型车辆,而现在代驾客户的主体是大排量轿车,如果公司不对其进行相应的培训,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西镇的张先生对记者说,他有次喝酒后叫了代驾,但司机驾驶不熟练,把他新买的车碰了一个深窝,虽然最后保险公司给予了赔偿,但此后他对代驾服务心有余悸。王培林表示,公众出于对代驾服务过程中人身与财产安全的综合考量,以及代驾行业服务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代驾市场的实际需求量不大,整个行业仍处在“赔钱赚吆喝”的状态。

  记者了解到,由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青岛私家车服务协会牵头,我市6家代驾公司参与制定的《青岛市酒后代驾规范(草案)》即将出台,旨在以行业自律的形式规范我市代驾市场。通过借鉴成都、重庆、上海及韩国等地代驾行业的规范和经验,《青岛市酒后代驾规范(草案)》,对代驾机构的资格要求、驾驶员的综合素质、服务质量的标准及投诉机制的建立等都做了详细的规定。该规范现已处于拟定阶段的尾声,不久将对市民公开并征求意见。

  青岛私家车服务协会负责人于欣告诉记者,“醉酒代驾是显示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青岛作为国际啤酒节的举办地,代驾行业的规范理应走在全国前列,此次《草案》的制定受到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和很多私家车主的关注,我们会尽快将其公布让各方讨论并提出意见,相信通过共同努力,岛城的代驾行业会有更多人接受,服务也会让消费者更满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