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延安国贸大厦火灾3死20伤 燃烧10小时后被扑灭(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23 06:50:34 字号:TT

▲昨天,延安国贸大厦冒出滚滚浓烟。 图/东方IC

昨天,多辆消防车在对国贸大厦灭火。 《华商报》供图

  昨天凌晨4时30分左右,位于陕西延安最繁华地段的14层高楼国贸大厦发生火灾,当地投入27辆消防车和近500名消防员和警力进行救援,并在附近地区疏散1700人。截至当天21时,大楼仍不时冒出浓烟。截至今天零时,火灾已造成3人死亡20人受伤;现场清理工作仍在进行。

  □事发

  高层大厦凌晨起火

  昨天凌晨4时30分左右,延安市宝塔区国贸大厦发生火灾。由于国贸大厦地处延安市中心城区的二道街附近,是延安最繁华的地段,大火令延安城拥堵了一整天。

  据延安市委工作人员介绍,国贸大厦始建于1998年,共有14个楼层,其中,1楼至5楼是对外出租的商铺,6楼、8楼为办公区,12楼为空层,7、9、10、11、13楼为国贸宾馆。国贸宾馆共101个房间,事发时40间客房里住有55名客人,火灾发生后不久,54名客人顺利逃生。此外,一名保安因上楼疏散群众被困楼内未被救出。

  □现场

  冒出烟柱高约百米

  住在与失火大厦一街之隔的圣亚大酒店的何先生介绍,昨晨8时他起床后发现,国贸大厦燃起大火,滚滚浓烟冲向空中。大厦1至8层均被大火殃及,不断有明火从窗户冒出。浓烟从大厦各窗口和通道冲出,烟柱高约百米。当时,大厦外满是消防车、警车、急救车,消防队员用水枪向国贸大厦猛喷,但效果甚微。由于天气寒冷,大厦周围的流水已经结成冰。

  何先生说,14时左右,大厦外部已基本看不到明火。18时许,消防车仍在向大厦不断喷水降温,防止火势扩大。

  □救援

  出水成冰灭火困难

  据延安市委工作人员介绍,现场明火被基本扑灭的确切时间是14时30分左右,大火前后燃烧约10小时。

  昨天下午,延安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贾学琪在救援现场介绍说,他们凌晨4时28分接警,4时35分到场展开救援。但由于当天是延安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消防出水成冰;另外,这栋大厦楼层高、面积大、结构较复杂,给搜救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扑灭明火后,他们已组织搜救组进入大厦搜寻被困人员。

  据了解,现场救援工作投入消防人员161人,消防车辆27辆,公安干警300人。当地疏散周边建筑物内的群众600户1700人。

  12人烧伤8人中毒

  据延安大学附属医院透露,国贸大厦火灾中的受伤人员除首批送来的16名伤者以外,还陆续有伤员到医院就诊,截至当天16时已增至20人。其中,3人为国贸宾馆工作人员,另17人为房客。

  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刘广忠介绍,20名病人中,12名烧伤,8名为一氧化碳轻度中毒。这些病人中年龄最大的51岁,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送到医院时,这个小孩意识不太清楚,通过高压氧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其他伤员无生命危险。

  现场确认3人遇难

  据延安市委工作人员透露,截至今天零时,消防人员在清理现场过程中已确认3人遇难,身份有待进一步确认。目前火灾现场仍在进一步清理中,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目前,火灾原因调查、财产损失评估及善后处理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据该大厦一名商户介绍,她在大厦里卖衣服,至少有价值十几万的货在里面,但没买过保险。据一些商户介绍,在1楼至4楼的商铺楼里,仅3、4两层就有约150户商铺,1、2楼的摊位更多。

  □讲述

  1被烟呛醒跑下9楼

  昨天上午,新浪微博用户“上善若水-BOB”发微博,讲述了自己从国贸大厦9楼逃生的经历。

  据其微博讲述,早晨,他被浓烈的烟味呛醒,睁眼发现房间全是烟,“鞋都没穿直奔房门,拉开门,整个楼道浓烟滚滚”,他赶快穿上衣服推开窗户,“一股更大的浓烟扑鼻而来!”镇定之后,他拨打总机电话四五次,终于打通,问明了楼梯位置。随后他拿条毛巾浸湿捂着口鼻,手机照明出了房间,弯腰从9楼的一头跑到另一头的紧急通道,跑出了宾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