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警方数万照片中揪出电瓶大盗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20 05:10:31 字号:TT

数万照片中揪出黑手

数万照片中揪出黑手

  3人负责盗窃、1人负责销赃,一个4人团伙在1个月内疯狂盗窃电瓶200多块,让百余辆车趴了窝。昨日,记者从青岛开发区警方获悉,他们历时一个月先后派出100多名警力,终于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摧毁了这个流窜多地的特大盗窃机动车电瓶团伙。

  大货车电瓶接连被盗

  11月18日,青岛开发区警方连续接到多起车主报案,都称夜间停放在辛安街道货场外或道路边大货车上的电瓶被偷。办案民警通过现场勘验和走访调查,认为这些案件应为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从调查情况看,这是一伙具有较强反侦查经验的犯罪嫌疑人,现场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而且被盗车辆大多停放在远离居民区的地方,被盗时间多是深夜,没有现场目击者。”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此后一周之内,辖区内又先后发生了多起类似案件。作案对象为大货车、自卸车、集装箱车、公交车的电瓶。

  此案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逾百名民警和协勤人员分成3班开展昼夜巡逻守候。但就在此时,狡猾的嫌疑人似乎嗅到了危险的气息,11月下旬后始终没有再作案。

  监控录像中发现贼影

  12月11日上午,灵珠山派出所接到辖区某社区居民李某报案,称其停放在村委会西侧的铲车上被偷走两块电瓶。由于案发地点有监控探头,给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帮助。随后,办案民警查看监控录像发现,当晚11时30分左右,一名可疑男子在现场附近拎着两块电瓶离开,后乘坐出现在画面较远的地方的一辆汽车逃走。由于光线较暗,无法对可疑男子进行辨认。

  随后,民警又调阅了该社区的其它监控,初步判断犯罪嫌疑人乘坐的轿车为黑色别克凯越。民警立即调取案发时段所有进出灵珠山辖区的监控照片。经过3天的对比,民警终于从数万张照片中找到了一辆牌照为鲁B27U**的黑色别克凯越轿车,从车内人员特征、该车的细节特征以及车辆出现的时间节点等判断,民警认定这辆车就是作案车辆。

  涉案金额达20万余元

  经缜密侦查,民警查实该车为黄岛区铁山路一租赁行的出租车辆,案发时间段将车租给了30岁的朱某。随后,民警对朱某的身份进行核实,发现朱某不但有抢劫和盗窃前科,而且还是警方的上网逃犯。

  原来,在今年6月份朱某驾车将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撞倒后逃逸,导致女子死亡。民警还了解到,朱某目前又租赁了该车行一辆伊兰特轿车。根据这一线索,民警立即对该车辆进行跟踪布控,并迅速摸清跟朱某住在一起的还有2名同伙。

  12月16日下午2时许,还在暂住处睡觉的犯罪嫌疑人朱某、季某、胡某3人被民警抓获。朱某供述,肇事逃逸之后四处躲藏,很快身上的钱就花光了。为了赚钱,朱某伙同季某、胡某流窜至黄岛区及周边县市区疯狂作案,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作案30余起,盗窃汽车电瓶200余块,涉案金额达20万余元。根据3人供述,警方又于当日顺线抓获涉嫌收赃的嫌疑人张某。目前,4人已被刑事拘留。

  电瓶防盗民警支招

  案件侦办中,办案民警综合研究了全国各地盗窃机动车电瓶案,发现此类案件基本发生在下半夜,被盗车辆多为停放在路边或空旷地段无人看守的车辆,案犯用随身携带的大力钳等剪锁工具采取撬锁、剪电瓶线的手段盗窃电瓶,被盗车辆多为大客车、大货车、农用车等。开发区警方提醒广大货车司机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晚间停车时尽量将车辆停放在光线明亮、有视频监控的路段或者正规停车场内;加强车辆摆放电瓶部位的物防工作,可采取焊接较粗钢筋和较厚铁板的方法,让案犯短时间内无法得手;如发现可疑人员、可疑响动一定要及时报警。(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梁铁君封凯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