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成立无机非金属行业协会 珍惜石墨拒卖白菜价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0 06:24:17 字号:TT

  从莱西矿井中出土的石墨,出口只能卖到5000元一吨,但到外国深加工一番,再回到青岛港报价却是30万美金一吨!这是多么巨大的差异!我们为什么不能自己做?昨天,青岛市无机非金属行业协会在莱西召开成立大会,成为国内首个挂牌的无机非金属行业协会。未来,在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引导下,青岛石墨行业将打响一场“价值战”,通过精加工石墨纸、石墨烯等高端产品,实现初级石墨几十倍、上百倍的增值。

  青岛是中国石墨主产区

  昨天的成立大会共有70多家行业企业参加,多数是石墨、碳化硅企业。据介绍,无机非金属行业是我国乃至世界未来发展的重要原材料支撑行业之一,应用领域广泛,发展空间巨大。

  记者了解到,中国石墨在世界上储量第一、产量第一、销量第一、品种最全。我国石墨矿产储量为20亿吨,占世界石墨矿石总储量的72%,产量占全球产量的80%。作为全国石墨资源三大主要产地之一,我市占全国石墨矿产储量的22%,已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石墨采选、加工、应用和技术研发企业。日本三菱化学株式会社、新华锦集团和青岛华硕精密陶瓷有限公司等国际和国内知名企业瞄准青岛这一优势,已经陆续在我市投资建设无机非金属产业项目,并计划打造国家级无机非金属材料研发中心,无机非金属产业在我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珍稀石墨只能卖“白菜价”

  据介绍,石墨是碳元素的结晶矿物之一,属非金属矿物,是一种珍稀的资源。凭借着润滑性、化学稳定性、耐高温、导电等优良性能,石墨不但在工业中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还与每个人的生活相关:小到铅笔芯、汽缸垫、电视机显像管,大到原子弹、石墨炸弹、核反应堆、隐形飞机等都离不开石墨。特别是近年来,由于世界性的技术创新和突破,石墨在高精尖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成为战略性新兴材料。

  不过,与丰富的石墨资源相反的是,中国石墨长期卖不上价。我国目前大部分石墨生产企业仍以石墨的采选为主,石墨深加工产业链短,深加工产品科技含量低,高科技深加工石墨产品较少,与发达国家石墨产业相比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当前,发达国家从我国进口初级石墨产品深加工后再返销我国。我国每年需进口大约30吨氟化石墨,每吨售价高达30万美元,而我国出口的高碳石墨每吨售价只有5000元。

  岛城石墨深加工率20%

  “进口、出口价格差距巨大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市经信委冯伟处长说,以青岛为例,青岛出产大鳞片石墨,是最优质的石墨矿区。即便这样,优质石墨也只能卖到五六千元一吨的出口价格。相反,外国厂商用石墨和碳化硅生产的人工心脏膜瓣“二尖瓣”却能卖到12万一个的天价。正是看到了巨大的差距,我市成立了无机非金属行业协会,推进石墨深加工、精加工。据介绍,目前我市石墨深加工率达到了20%。未来,这一比例将继续提高。

  “我们生产出高端石墨新材料产品,也能按克卖。”青岛科技大学于庆光博士说,目前我市已经能生产0.05毫米的石墨纸产品,已经在国产智能手机中广泛应用,目前正在攻关0.02毫米。此外,还有企业在研制石墨烯产品,已经进入中试阶段。这些高端产品一吨的价格从数十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已经堪称“按克卖”了。(记者 刘文剑)

  名词解释

  无机非金属材料(inorganicnonmetallicmaterials)是以某些元素的氧化物、碳化物、氮化物、卤素化合物、硼化物以及硅酸盐、铝酸盐、磷酸盐、硼酸盐等物质组成的材料,是除有机高分子材料和金属材料以外的所有材料的统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